2018/07/28

人人寫程式是為補習班鋪路嗎?

教育部說 5 年內半數大學生需修過程式設計,想當然又引發不少爭論,很多人覺得文組學程式幹嘛啊?該不會是要為補習班鋪路吧?屆時滿街都是程式設計補習班,一堆在學校要被當掉的人趕快到補習班惡補以求期末不要被當。

是不是要為補習班鋪路我們暫且不論,但寫程式能夠大幅減少重覆的人工,其實是值得所有人學習的。以現在來說,學個 python 寫爬蟲抓資料應該是每個科系都用的到的技能,老貓在《文科生需要會寫程式嗎?》這篇文章裡也提到中文系的學生學會程式後,更容易去古文典籍裡面撈資料,所以我覺得讓所有人學寫程式是一個不錯的方向。

Coding 程式設計 圖、Coding 程式設計

但要怎麼對文組學生教程式設計呢?非資工科系的學生需要的應該是像《氣餒止步!該怎樣教文組的人寫程式?》這篇文章裡面提到以實務為主的程式教學。但是說真的,師資很難找,因為那是許多新聞界先行者嘗試許久之後才發現的實用路徑。

現在台灣有太多科系自己還不知道需要什麼樣的程式教育,祇能請外系教授從 Hello World 開始教,但這樣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完全不知道學完程式語言能做什麼?要怎麼應用在工作上?

在教程式語言之前,各科系可能要統計一下系友畢業後的出路,他們有哪些會耗費大量人工的工作是可以利用程式來取代的,再回推回來看看大學時期需要教什麼程式設計。

這些需求可能各個科系不同,但這才會是對文組學生真正有幫助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