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2

誰該小心禽流感

我的好友企鵝在他的 blog 寫了一篇『關於禽流感 誰該小心禽流感?』,對於禽流感有興趣的人都可以讀一下。

基本上,我很厭惡報章雜誌對於禽流感的報導方式,說一句難聽的話,這是恐嚇,而非報導,完全重演 SARS 期間恐嚇一般民眾的方式。

為什麼說是恐嚇呢?請大家先讀完企鵝的文章就可以瞭解。至於 SARS 的報導我就簡單說一下。當時報章雜誌搞的人心惶惶,各處都看得到人們戴著口罩,N95 甚至賣到缺貨,那時有位研究所學姐買了許多 N95 當貴重禮品送給我們。

SARS 的致死率是 8%,感染率亦不高。當時有些帶原者坐著車四處跑,與病人同坐一車廂的人真正發病的不過才一、二位。今日換成是有個得到流行性感冒的人坐著公共運輸系統到處走透透,被感染者就不是一、兩位能形容的了。

所以 SARS 的感染率比流行性感冒低。那麼致死率呢?流行性感冒誘發合併感染的致死率是 5%,比 SARS 低一些。從感染率及致死率來看,SARS 並不比流行性感冒可怕。但是在報章雜誌的渲染下,人人惶惶終日,這是記者們既無知又可惡的地方。

既然知道 SARS 並不可怕,學姐送我的 N95 我一直都沒有拆封使用。而這一波禽流感呢?我選擇關掉電視、丟掉報紙,照常過我的生活嘍!!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