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

花卉算命:他愛我,他不愛我……

在少女漫畫中常常可看到女主角摘起身旁的花朵為自己的愛情算命。

她摘下花朵的花瓣,一片片的算著:『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於是,女主角心花怒放,回家有個好眠。

這個算命方式祇要遇到奇數花瓣就會得到『他愛我』的 happy end;摘到偶數花瓣的花就會得到『他不愛我』的悲慘預言,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一個很公平的方式,機率一半一半,但身為一位生物教師,每每見到類似的場景,我就覺得當時想到這點子的人真是了不起!!無形之中救了許多人命,因為算命的結果是『他愛我』的機率遠遠高於『他不愛我』。

為什麼呢?這就與植物的特性有關了。

目前我們所知的植物可以分為兩大類:單子葉植物與雙子葉植物,它們之間有許多的不同,在花瓣的數量上也有所不同:

子葉數 花瓣數 例子
單子葉植物 3 或 3 的倍數 稻子、玉米、甘蔗
雙子葉植物 4 或 5 的倍數 朱槿、櫻花、杜鵑

所以你摘取一株單子葉植物的花,它的花瓣數可能是 3 6 9 12 15 18……等數量;而雙子葉植物可能擁有 4 5 8 10 12 15 16 20 25……等數量的花瓣,表面看起來,摘到花朵擁有偶數花瓣的機率比較高,但其實並不是這樣子的。

單子葉植物多半是風媒花,花朵小、不顯眼,有誰看過稻子、玉米、甘蔗的花?所以一位失意的少女摘到單子葉植物的花的機率比較低,在此就不討論啦。

失意少女最可能摘到的是需要昆蟲幫忙傳遞花粉的雙子葉植物的花,這些植物為了吸引昆蟲幫忙傳遞花粉,通常花朵長的鮮豔可人、帶有花蜜、花香,讓昆蟲樂於為之服務,雙子葉植物們沒想到的是它們為了討好昆蟲而做的裝扮竟也投人類之所好而成為少男、少女時常摘取的對象。

嗯,前面提到雙子葉植物的花瓣數是 4 或 5 的倍數,那麼我們常見的植物花瓣數大多是多少呢?

朱槿 5 瓣;山櫻花 5 瓣;杜鵑 5 瓣;桃花 5 瓣;李花 5 瓣;阿勃勒 5 瓣;美人樹 5 瓣;羊蹄甲 5 瓣;洋紫荊 5 瓣;桔梗 5 瓣,嗯,似乎都是 5 瓣居多。

其他數量花瓣不是沒有,如十字花科的植物就都是四瓣,但是我們常見開花植物的花朵以五瓣為主要 -- 至於是為什麼呢?嗯……嗯……我不知道耶!!

不過,因為常見植物花瓣以 5 瓣居多,所以當一個失意少女隨手摘起一朵小花,將她的未來託負給這朵花時,她通常可以得到令人滿意的答案。下次看到卡通、漫畫中女主角又要進行花朵算命時,即使還沒翻頁,你也可以大膽預言,女主角一定會笑容滿面的面對結果。

嗯,那麼單、雙子葉植物除了花瓣數不同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區別呢?有的,它們的分別大致如下:

子葉數 花瓣數 維管束 葉脈
單子葉 3 或 3 的倍數 散生 鬚根 平行脈
雙子葉 4 或 5 的倍數 環狀排列 軸根 網狀脈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