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修改 Debian 時區設定

一直想把學校首頁換掉,可是不知道用什麼比較方便。四育國中資訊組長教我可以試著改用 Moodle 這套程式。

我嘗試安裝 Moodle,但要求要 mysql 4.1.16 以上,手上的機器祇有到 4.1.10。所以將 Sarge 的 mysql 昇級為 testing 的 mysql5。

昇級方式參考台南縣網的 ols3,直接鍵入: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php5 php5-mysql php5-gd libdbd-mysql-perl

昇級後似乎一切正常,心中一塊石頭落了地。

但晚上卻發現,咦?時區不對了!!怎麼都變成 UTC 時間?與台灣的時區相差八個小時。

查了一下,有人說要設定時區的話,祇要修改 /etc/default/rcS 檔案,將裡面 UTC=yes 改成 UTC=no 再重開機即可。但看了一下我的檔案,喔,真不幸,UTC 已經設為 no 了,顯然問題不是出在這邊。

然後我看到,etc 中設定時區的 /etc/localtime 還在,但是連結過去的 /usr/share/zoneinfo/Asia/Taipei 這個檔案在昇級的過程中不見了,顯然這才是造成時區錯誤的兇手。

不過怎麼恢復這個檔案呢?有人提到時區的資料檔都放在 tzdata 這個套件中。所以

apt-get install tzdata

將資料檔裝好,顯示的就又是台北時間了。 還是台北時間看起來習慣!。

如果反過來,是 /etc/localtime 不見了呢?可以用底下的指令重新建起連結:

ln -sf /usr/share/zoneinfo/Asia/Taipei /etc/localtime

所以,如果遇到時區不對的情況,可以先依照上面的方式檢查一下吧。:)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