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

暴力開啟 Youtube 播放清單亂數播放功能

Youtube 上面有許多網友上傳的影片 & 歌曲 MV,不論是用於教學或是做為平日消遣,Youtube 都是一個很好的去處。

要準備教材時我會在 Youtube 找尋生物影片,並將該影片嵌入部落格之中,讓學生回家後可以上來觀看。

休閒時則在 Youtbe 找歌曲 MV或各式演講來聆聽,遇到喜歡的歌曲就加到播放清單 (Playlist) 之中,下次可以從播放清單裡直接播放。之前介紹 Randy Pausch 教授時,用的也是播放清單的功能。

(題外話, Randy Pausch 教授的演講看幾次就感動幾次。像剛剛回去看那篇舊文,一眼瞄到 Randy Pausch 教授說:『我就像摩西一樣……可以看到應許之地,卻無法踏足其上。沒關係的,因為我其實可以看見那未來。』眼淚又馬上滴了下來。)

如果你沒用過 Youtube 的播放清單那就太可惜了,這是一個很方便功能,建議你一定要試看看。

將影片加入播放清單 (Playlist)

那麼要如何使用播放清單呢?很簡單,祇要在 Youtube 上遇到不錯的影片時,按一下影片下方的『儲存至…』按鈕,就可以選擇是要將影片加入已存在的清單中,或是建立一個新的清單。


圖、將影片加入播放清單之中

一旦選擇其中一個選項,你就已經開始使用播放清單了,簡不簡單?你可以將喜歡的影片都加入播放清單中,也可以依照影片的類型建立不同的清單。

那麼要怎麼觀看播放清單中的影片呢?同樣也是很簡單的,祇要從右上角,按一下自己帳號旁的小三角形,選擇『我的最愛』,就可以進入播放清單畫面。


圖、選擇我的最愛

如果你有很多個播放清單,那麼就可以在播放清單畫面中選擇其中一個清單,按下『全部播放』,就可以播放該清單中的所有影片了。


圖、選擇想播放的清單

一旦選擇全部播放後,Youtube 就會把清單中的影片逐一播放,並在畫面右上角顯示下一首即將播放的影片。


圖、右上角顯示即將播放的影片

你可能發現到那個『即將播放的影片』旁邊有個小小的箭號圖示,按下那個箭號圖示,就會列出目前清單中貯存的所有影片。


圖、清單中的所有影片列表

讓影片自動、亂數播放

在這個清單影片列表的畫面裡,有『自動播放』及『Shuffle (亂數播放)』兩個選項。自動播放就不用說了,將這功能打開 Youtube 就會自動一個個影片一直播放下去,不用一直人工點選播放。


圖、Shuffle 亂數播放功能選項

Shuffle 功能打開的話,Youtube 會隨機播放清單中的影片。如果你看的是演講類的影片,這個功能並不需要打開;可是如果看的是歌曲 MV 的清單,這個功能就很好用了,以免每次播放時都依照相同的順序播放歌曲,那會聽到厭煩的。

雖然 Shuffle 隨機播放功能很方便,但這功能有一些小問題:它會在某些影片中消失不見!比方說下圖就是 Shuffle 消失不見的情況。


圖、Shuffle 亂數播放功能消失

強迫開啟 Shuffle 亂數播放功能

之前遇到這問題時還挺困擾我的,因為很不方便。不過今天發現了一個解決之道:從網址下手。

當我們開啟 Shuffle 亂數播放功能時,Youtube 會在影片網址加入一個字串:『&shuffle=數字』,所以祇要我們手動將這個字串加入網址之中就可以在沒有 Shuffle 功能選項的狀況下強迫開啟亂數選曲功能了。

比方說我在目前的網址最後方加上『&shuffle=10605』後按下 Enter 鍵。


圖、手動加入字串『&shuffle=10605』

加入字串後按下 Enter 鍵執行,這時畫面上雖然還是看不到亂數選曲功能項,但是歌曲排序已經不同,原本在鬼束千尋後面的是羅百吉的歌,現在變成張宇的歌了。


圖、強迫開啟 Shuffle 功能

知道可以手動加入『&shuffle=數字』這個字串後,我再也不用擔心 Youtube 出槌的把選項弄消失了。

『等一下,你說要加入 &shuffle=數字,那數字要填多少?』

呃,其實這數字你可以隨便填,祇要是不為零的整數,並且沒有小數點就可以了。我測過在 1 ~ 9999999999 中任意挑幾個數字都沒有問題,更大的數字我沒試過,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如果你輸入的是負整數,就先取絕對值再依對應表格顯示影片順序,所以你輸入 -3 會與輸入 3 得到相同的播放順序。

&shuffle=0 ==> 依照原始順序播放影片
&shuffle=123.00 ==> 有小數點,依照原始順利播放影片

如果你試過手動加入『&shuffle=數字』字串,你就會發現其實 Shuffle 功能並不是真正的亂數播放,祇要你用的是相同的數字,就會得到一模一樣的播放順序。

比方說今天我加上的是『&shuffle=321』,明天我要播放同一清單時也加上『&shuffle=321』,那麼我會看到這兩次的影片播放順序是完全相同的。

所以 shuffle 應該祇是給一個亂數種子,再依這個亂數種子下去跑亂數,所以祇要給定相同的亂數種子,就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這告訴我們,你若希望每次看到的順序都不相同的話,你就得在手動加入 &shuffle= 字串時每次都填不同的數字進去。否則你還是會聽到膩的喔!:)

最後,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建立的歌曲清單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