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6

樂高機器人競賽設計:摘星計畫

這幾天在台中女中學習怎麼利用樂高機器人來進行教學。

我覺得樂高機器人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科學探究教具,可以讓學生嘗試利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比方說我設計了底下這樣的競賽:

競賽名稱:摘星計畫

目的:
探討如何有效率的辨視色塊記號,並有於不同的色塊記號間進行巡邏檢視。

進行方式:

  1. 利用五個玻璃瓶分別裝不同量的清水,讓每個玻璃瓶被敲擊時可發出 Do、Re、Mi、Fa、So 等不同音階。
  2. 以五種不同顏色色塊貼於玻璃瓶上,分別對應不同音階,讓機器人可藉由色塊分辨不同音階之玻璃瓶。
  3. 沿一直線以固定距離擺放玻璃瓶,但放置時不依音階順序放置。
  4. 讓機器人敲擊玻璃瓶,彈奏出小星星變奏曲:So Mi Mi  Fa Re Re  Do Re Mi Fa So So So。

評分方式:

  1. 可完成彈奏。
  2. 以最短的時間完成彈奏 (來回於不同瓶子之間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
  3. 敲擊玻璃瓶時發出足夠的音量。
  4. 不會將玻璃瓶推倒影響其他人的競賽 (力量控制 & 距離判斷)。
  5. 回到出發點的姿態。

要完成上述競賽,學生得組裝一台機器人,並設計程式來指揮機器人進行動作。學生需要瞭解簡單的機械原理,也需要邏輯思考能力 (如何讓機器人走最短路徑)。

利用不同程度的競賽,讓學生進行思考、解決問題,從中學習科學探究的方法,真的是一個值得介紹給學生的教具。

如果覺得自己設計不出有創意的競賽內容,台大土木系康仕仲教授的網頁上有很多其他教師分享的教案可以參考,利用別人分享的教案可以減輕自己的負荷,應該好好利用這樣的網路資源!:)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