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9

利用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進行線上研習

教育局要求 101 學年度每位教師都要有三個小時的線上資訊研習,所以來介紹一下利用教育部的數位學習服務平台進行線上研習的方法。

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

平台網址: http://ups.moe.edu.tw/
課程類別:主要為資訊研習

講這些公務單位的平台我就很無奈,老是要各級學校推廣自由軟體,但是各公務單位的網站不用 IE 就是無法顯示內容,說要推廣自由軟體都祇是喊喊口號而已。

所以暫時收起你的 Firefox,打開那個難用的 IE 吧,不用 IE 就無法閱讀這個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

打開 IE,連上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後的首要工作就是先申請加入會員。雖說不用帳號也能觀看這個網站,但是沒有帳號就無法記錄研習時數,所以申請一個帳號是有必要的。

申請加入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會員
圖、申請加入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會員

會員申請完成,以帳號密碼登入後,可以看到左手邊有幾個選項。按一下『課程總覽』就可以看到目前網站上提供的幾個研習。

查看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所有課程
圖、查看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所有課程

在列出來的課程中挑選一個有興趣的課程,按畫面右方的『選課』,就可以準備進行研習了。

挑選有興趣的課程參與研習
圖、挑選有興趣的課程參與研習

按下『選課』後似乎沒反應,沒有直接進入研習中?其實選課後,我們所選的課程都會列在『我的課表』這個地方,從那裡才能真正開始上課。

點入『我的課表』後,可以看到曾經選擇過的所有課程,畫面最右邊顯示的如果是『課程已通過』,就代表該課程已完成,已經順利獲得研習時數。如果顯示的是一台電腦的圖示,就代表課程還在進行中。

從底下的圖片可以看到我一共選修四門課,其中兩門已經結束,兩門尚在進行中。

觀看選修的課程總覽
圖、觀看選修的課程總覽

點選尚未完成的課程,繼續踏上研修之路吧。

繼續進行未完成的課成
圖、繼續進行未完成的課成

進入課程時會跳出一個視窗,詢問是否要另開一個視窗閱讀教材。

依照我的經驗,另開一個視窗閱讀教材比較便利。因為那些課程設計的很差,如果不另開視窗,一下子按鍵被擋住,一下子內容被擋住,得不斷的用滑鼠拉動畫面才看得到內容,真的很煩。

所以還是另開視窗比較簡單一點。

如果你選擇另開視窗閱讀教材,那麼要登出數位學習服務平台前一定要先將這個教材視窗關掉,要不然研習的時間無法累計,就一切白搭了。

選擇另開視窗閱讀教材
圖、選擇另開視窗閱讀教材

進入課程後,畫面左方是課程的內容細目。每一項目會有數十秒至數分鐘的動畫,看完一則動畫後必須手動點選下一項目才能觀看其他動畫。

(我為了要繼續抓圖編教材,所以我選擇不要另開視窗閱讀教材,教材就直接在畫面右邊顯示,但可以看到一些按鈕被擋住了,不太容易使用。)

點選內容標題,逐一觀看課程內容
圖、點選內容標題,逐一觀看課程內容

教育部的線上研習網站與公務人員線上研習網站設計相仿,都會要求觀看者不斷的點選按鈕、回答問題,藉以確保觀看者真的在電腦前面觀看研習教材。

如果無法在一定的秒數內回答問題,系統會判定觀看者已離開電腦,剛剛的時間不予累計。

觀看者需隨時與課程內容進行互動
圖、觀看者需隨時與課程內容進行互動

觀看課程後,還得通過線上測驗才算研習完成。這滿有道理的,大學修課的學期成績未達 60 分就得重修,這個線上測驗未達一定分數也必須再回去觀看教材內容 & 重新進行測驗,直到通過測驗才能獲得研習時數。

通過線上測驗才能獲得研習時數
圖、通過線上測驗才能獲得研習時數

那麼我能不能不看教材內容,直接進行測驗呢?

答案是不行,閱讀教材的時數未達下限前,系統不會讓你進行測驗。

要達到閱讀下限就得乖乖坐在電腦前不斷的與電腦互動,閱讀時數才會累積。所以倒杯茶,選個舒適的姿勢,好好地與課程內容彼此互動吧。

閱讀時數未達下限無法進行測驗
圖、閱讀時數未達下限無法進行測驗

讀讀讀,點點點,終於撐到閱讀時數達到進行測驗的下限。

達到閱讀下限後可進行線上測驗
圖、達到閱讀下限後可進行線上測驗

一旦測驗完成,而且分數達到標準,回到我的課表就可以看到課程狀態變成『課程已通過』,表示研習結束,恭禧拿到研習時數了。:)

通過測驗才可獲得研習時數
圖、通過測驗才可獲得研習時數

臺中市教育局要求所轄教師在今年都要有至少三小時的線上資訊研習 & 至少一小時的輔導線上研習時數,所以記得趕緊上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進行線上研習!

還有,上完資訊研習,別忘了還要再修一門輔導課程喔。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