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理財教育 (上)

教育部在前幾年開始推廣理財教育,希望藉由理財教育的實施,讓學生能夠理性面對金錢,懂得儲蓄、適當支出,不要過度消費成為卡奴。

這個理念是很好,不過上了教育部的網站後,看到理財教育的連結是直接連到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網站 ,講一堆股票、基金、期貨、衍生性商品有的沒的,最好中小學生去買期貨啦!!

對不起,我太激動了。

我要說的是,如果真的要理財,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介紹的金融性商品大多不適合。理財教育課程教學生期貨、衍生性商品,恐怕學生尚未從中得利,先受到傷害。暫且不說期貨、衍生性商品,就連股票及共同基金 (我指的是主動型基金) 都不適合。

股票是賭博

當一家公司需要錢而向大眾籌募資金時,公司發給投資者憑證以做為參與投資的證明,這就是股票。每一個持有股票的人都成為該公司的股東,可以分享公司的盈餘。當你投資的多,拿到的股票也比較多,日後公司有盈餘時就可以依照比例分得較多盈餘。

除了分享公司的盈餘,還可以將股票像物品一樣轉賣給其他人。所以就有許多人在股票價格低時買入,並在價格提昇之後賣出,以賺取其中的利差,聽起來是很不錯,但是這其實與賭博無異。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買進某家公司的股票後,期望藉由這家公司的股票漲價而帶來收入,那麼這其實等於是一種賭博。

今天你覺得某一股票每股 12.5 元的價格非常低,所以趕緊買入。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股票是從哪邊買到的?是從另一個覺得 12.5 元的價格已經太高、快崩盤了,的人手上買到的。所以如果你買股票的心態是要賺取利差,那麼其實你祇是在和一群人對賭,你買他賣,你賣他買,看看誰賭運強

『我才不會那麼笨咧!當然是要分析波段、量能、市場走向等種種訊息啊!要賺錢就要做很多功課的。』

假設藉由每天努力研究金融趨勢 & 公司經營狀況等訊息就能贏得這個賭局,那麼你覺得手上握有大筆資金、養了一大群分析師的法人、外資做的功課比你多還是比你少?你有的工具有哪一項是他們沒有的?或者你有沒有想過,這些法人的手上有多少工具是你所沒有的?你與他們捉對廝殺誰的贏面大?

看起來不太妙是吧?

『好吧,那我買股票是為了可以分享公司盈餘,不是想要買進一下子就又賣出,這樣就不算賭博了吧?』

這樣子的心態是好的,不過再大的公司也有倒閉的可能,所以千萬不要祇當一家公司的股東,多投資幾家公司比較保險。就算這一家公司倒了,其他幾家還在,這樣損失就不會太大。

『如果我都購買大型公司的股票呢?這樣應該就很保險了吧?』

嗯,去年有個日本單親媽媽用存了一輩子的 5000 萬日幣買了東京電力的股票,結果發生日本大地震,畢生心血剩下一點點。

『那是天災,無法避免。如果沒有天災就不會這樣了。』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我們來看看通用汽車吧。

2008 年至 2009 年,美國通用汽車年營業額 1289 億美元;同年台灣 GDP 是 4001 億美元 (主計處資料),通用汽車這家全世界第五大公司一年營業額等同於 1/3 台灣生產毛額。結果在 2009 年宣布破產,舊的股票下市變廢紙、公司重整。

看了東京電力 & 通用汽車的例子,以後如果有理專告訴你:『我們購買的股票是台灣第 X 大公司,絕對不會有倒閉的問題。』最好聽過笑笑就算了。世界第五大的公司都會破產了,台灣這些相對來說小得多的公司又算什麼?

這也告訴我們,要利用股票來理財的話千萬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內,多買幾家公司的股票才可以分散單一家公司倒閉的風險。

共同基金 -- 黑猩猩理財

那麼要能有效分擔風險,應該要買幾家公司的股票比較合適呢?學者們藉由統計資料推算,大概買 6~10 家公司的股票就可以了。祇要這 6~10 家公司不在同一個產業中 (如果都在同一個產業中,那還是沒有分擔風險的作用),它們要同時間倒閉的機會相當低,可以有效分擔投資風險。

不過要關注 6~10 家公司的動向也不是什麼輕鬆容易的事,有人就想:『要不然,我們找幾個朋友,大家一起出點錢,聘個專家來幫我們管理這些股票好了。』

這時就會有些人跳出來說:『我是財務專家,你們把錢交給我來幫你們投資吧!我可以讓你們的獲利比你自己購買 6~10 家股票的獲利高,所以你們不要再自己關注個別公司動態了,祇要給我一些合理的報酬,我就幫你們把一切都打點好。』呣,這樣由一群人共同出資,請人代為投資的模式就是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的優點就是方便。有專人幫忙管理股票,而且,聚集多人的金錢後,還可以買一些原本個人買不起的股票。比方說一些股王,一張股票要 100 萬元以上才買的到,這我實在買不起。聚集多人的金錢後,可以大家共同購買一張股王的股票,多少分享些股王的投資利益。

所以共同基金確實是滿方便的,但是要多少報酬才能聘請這些財務專家做為經理人幫忙處理股票呢?這就依不同種類的基金而定。債券基金經理人可能會抽取你投資總額的 1% 做為佣金;股票基金經理人抽取的佣金高一些,可能在 1.5%~3% 之間;私募基金經理人抽取的佣金就更高,可能達 10%。

付出了這麼高的成本聘請了基金經理人幫忙管理股票,那麼基金經理人是不是能夠做的比我們自己管理股票來的好呢?

華爾街日報做過實驗,把股票名稱寫在紙片再貼在牆上,讓黑猩猩用飛鏢去射這些寫著股票名稱的紙片,射中哪一張紙片,華爾街日報就去購買紙片上寫的股票。

因為黑猩猩並不識字,射飛鏢的結果等於是亂數選出來的組合,但華爾街日報發現黑猩猩亂數選出來的這個股票組合績效並不比大多數的基金差。也就是說你基金並沒有辦法達到其標榜的『績效』,擁有一整個團隊在研究股票的基金經理人的表現也不會比一隻黑猩猩來的高明。華爾街日報做的這個實驗說明,投資這件事根本無從預測,即便是領了高薪的基金經理人團隊也沒辦法做到。

嗯,這段歷史很有名,大家都聽過了。

但是台大邱顯比教授認為,雖然多數基金的績效跟黑猩猩差不多,但是還是有一些基金的績效高於黑猩猩,所以問題在於要用什麼方法來找出這些成績高於黑猩猩的基金。邱教授提出的方法就是有名的 4433 法則。

這個 4433 法則的效用如何呢?

嗯……嗯……嗯……前面已經提過,既然黑猩猩隨便射飛鏢都可以與多數基金績效差不多,表示基金績效的好壞根本無法預測,亦即績效第一名的基金常常祇是運氣好所致。既然績效受到『運氣』這個因素的影響很大,那麼第一名的經理人運氣能夠一直持續下去嗎?

舉擲硬幣做例子,以 1 枚公平硬幣而言,丟出正面、反面的機會都一樣。如果每丟出 1 次正面就拿到 1 元,直到丟出反面來遊戲結束。那麼開始擲這枚硬幣時,你有 50% 的好運氣可以丟出正面來;可能也可以連續丟出 2 次、3 次、4 次正面來,但是要連續 5 次正面就不常見了 (1/32 的機會)。

在班級玩這個遊戲的話,很有可能一節課下來沒有任何一個學生能拿到 6 元,因為學生的好運氣難以讓他擲出 6 次正面。

利用 4433 選擇表現好的基金,篩選出來的很可能祇是前幾年運氣比較好的基金而已,但是這個運氣很難持續下去,因此實際運用 4433 法則之後,你會發現運用這個法則挑出來的基金隔年可能就變成績效後段班了。所以這個法則……不好用!

如果股票投資像在賭博,買基金績效又輸給黑猩猩 (或打平),那有沒有比較好的選擇呢?

有,就是選擇指數基金。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