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學校為什麼找不到老師兼任行政?

幾天前親子天下有篇文章討論學校行政主管荒,但我認為學校行政主管荒的最主要原因在那一篇文章裡根本沒有提到。

上層機關一意蠻幹

祇要看看這一陣子課綱爭議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學校找不到人當行政主管。

先不說課綱微調有沒有理,祇看教育部長的態度就行了。如果今天課綱微調有理,那麼就把課綱微調小組的成員、開會記錄完整公布,並據此好好說服不認同的學生。

當然任何措施都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接受,但是開誠布公的談,有爭議點就提出來討論,課綱微調小組出來說明為什麼這樣調整,每個有爭議的部份優於調整前的優點在哪裡,這樣至少能讓爭議降到最低。

我們教育部的做法是什麼呢?遇到爭議不理不睬,然後一意蠻幹。

學校單位要執行許多上層機關蠻橫決定的事項,這些上層機關決定的事項有可能在學校的執行者自己也不認同,但卻要幫忙執行,這讓執行的人很痛苦;或是執行者對上層的決議沒有什麼意見,但是要面對反對的教師聲浪,卻又沒有人能幫忙舒緩這些基層教師的反對聲浪,祇能由行政人員一個人面對,你說誰想當行政呢?

上級機關祇想侵占教師的心血

比方說,教育部成立了一個教材資源網,上面空空沒有資料,所以就要求各縣市上傳資料到資源網中,列入統合視導評分項目。

各縣市教育局接到命令,當然就要求各學校教師繳交教材到資源網,繳交結果列入考核項目。到這邊都還可以接受,但是,『教材中使用素材若涉及著作權爭議,需由教材提供者自行解決其爭議。

每個人都有其專業,像我的專業就是教書嘛,畫圖、拍短片、錄製音效這些我就外行了,所以我要編教材時一定要使用到他人的圖片、素材,平常關起門來在教室使用這些圖片沒什麼大問題,但是現在我要把這份投影片上傳至教學資源網,這問題就大了。

可是上層機關說這些問題要我們自行解決。解決的方式不外乎找其他 CC 授權的素材來代替,但這有些許困難,有些素材就是找不到適當的 CC 授權素材可替代;第二個解決方法就是花錢跟原作者購買。

好啦,我花錢向原作者購買圖片、音樂、影片,然後做出來的教材要無條件讓與教育局、教育部使用,最好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事!!

當教學組 & 資訊組時,實在無法開口跟老師們說:『大家要上傳資料到教學網喔,而且不能有著作權爭議。』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當行政,讓別人去傷腦筋。

如果今天教育部有心要弄好教學資源網,應該跟老師們說:『歡迎大家上傳教材到教學資源網,您的教材中使用的圖片、音效會由教育部專人幫您處理著作權問題,由教育部花錢向原作者購買該圖片,讓您之後使用該圖片時無後顧之憂。不過為了讓本部專員方便處理,請您優先使用 www.shutterstock.com 的圖庫圖片,方便之後我們統一向 shutterstock 購買版權……』

你想想如果教育部能夠這樣處理事情,會有多少老師願意奉獻自己最好的教材出來?但是呢?教育部不想好好做事,祇想無償侵占老師的心血,所以,老師們也祇是應付應付,隨便丟個教材上去就算交差,寧可將用心寫出的教案上傳至 Slideshare 之類的文件分享網站,也不想讓教育部白白佔了功勞。

其結果是教師在搜尋可參考使用的教案時,從 Slideshare 找到的資源品質遠遠優於教育部教學資源網,讓教育部教學資源網使用數據十分低落。教育部的解決方法是開始要求各縣市上傳的檔案要有足夠的點閱率,進而使部份縣市要求上傳資料的學校要自己每天去點選檔案,讓點閱率數據看起來比較好看。

嗯?很厲害的解決方法不是?

無效措施與莫名奇妙的評鑑多

現在升上國中一年級的學生裡,數學程度不到小五的學生其實不少。如果真的要做好補救教學,應該是為這些學生從小五的數學重新教起;但我們政府祇要你補強『現在』的進度,而且學期初、學期末各做一次測驗,檢視前後測的差異。

補救教學的原意是不錯,但你想想,這些學生連小五的數學都不會了,補強『現在的進度』他聽得懂嗎?所以這祇是浪費人力、浪費時間、做了一堆評鑑資料的無效措施。

偏偏在學校裡面遇到上級要求的常常是這種無效措施,所以行政人員才會越做越無力。薪水低其實不是唯一的問題,你讓人家做了有成就感,自然也會有人願意做;但是沒錢又沒成就感,誰想做行政啊?

上級還常常到校進行補救教學評鑑呢!但是一個無效的措施再怎麼評鑑也祇是造成行政人員的疲憊而已,並不會因為評鑑多就讓無效措施變有效。

所以,親子天下的文章說行政的薪水不高所以沒人想當行政,我覺得那根本不是重點。上級的蠻幹、亂七八糟措施與莫名奇妙的評鑑一堆才是沒人想當行政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