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學校現況與教師甄試

每年實習教師剛到學校來時我都會花點時間跟他們聊一聊,講講教育現場狀況並且提出建議。


以前都祇講教甄注意事項,近幾年一開始就先問大家是不是真的瞭解少子化的衝擊?有辦法考教甄幾年?少子化的情況下,有一些縣市已經停止教師甄試了,所以這不是有沒有能力教書的問題,是有沒有機會的問題,如果家裡無法支持、極需有人賺錢養家,那就需要考慮一下是否立即轉行,不要浪費時間再實習了。

『當代課老師也還能撐個幾年吧?』

是否真的要走教師這條路?

代課老師寒暑假是沒有收入的,所以每年祇有 9 個月的收入。以每節 360 元,每週上 18 節課,9 個月下來的薪水是 360(元/節) * 18(節/週) * 4(週/月) * 9(月) = 233,280(元),這樣的收入分攤到 12 個月分去,平均每個月收入祇有 19,440 元,比基本工資還低。

如果是在台北高雄之類的城市找到代課工作,以這樣的薪資在城市生活其實滿辛苦的,如果家裡需要你做為經濟來源,那就要多考慮一下。

其次還得真實地面對自己的缺點,省視一下這樣的缺點是不是有辦法克服。

我遇過代理教師不敢與學生有視線接觸,雖然板書 & 講解的很清楚,但是當她轉身要面對學生時,她會無意識的將眼睛閉起來,不敢看學生。而且她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考了好幾年的教甄都沒上。有次我看她試教時指出這問題後,她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克服它,隔年順利考上正式教師。

有個實習老師有大舌頭的情形,我建議她直接放棄實習好了,因為這不是短時間能克服的問題。就算準備再充分、教的再好,這在試教時都是一個扣分的點。現今的教甄是祇有第一名才能夠錄取,第二名就是沒機會,祇要被扣了一些分數,要考上的機會就少了許多,所以我建議她不要再浪費時間實習了。

『你這麼說好殘忍,當老師是我從小的心願,我不想要放棄。』

嗯,喜歡教育不見得一定要站在第一線當老師,可以退居在幕後做教科書編輯、線上自學網站教材開發者……這些都還是教育工作,不見得要當老師才能稱為教育。如果真的很喜歡教育這份工作,但自己有些缺點是無法立即克服的,不妨考慮退居第二線,不要把時間花在考教甄之上。

打死不退

如果考慮過後還是決定要留下來實習 & 準備考教甄,那麼我有一些建議可以幫助各位實習老師更拉近與『正式教師』的距離,重點都在投影片裡了。訂閱電子報的朋友可能看不到文章裡的投影片,請至網站上閱讀。

另外我以前也寫過實習教師專題,歡迎各位實習老師參考,希望能對你們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