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專題] 實習教師的日子怎麼過?

之前寫了一些文章,希望能讓實習老師們在實習的這一段期間進行的比較順利。不過每篇文章之間較無次序性。為了能讓實習老師們更方便的找到所需的資料,所以將以前寫過的一些文章匯整在這裡,歡迎連結、轉載。

當然,祇有這些文章是不夠的,我還會繼續撰寫新文章。如果你希望隨時接收到最新的文章,可以利用 Email 訂閱或是以 RSS 訂閱我的部落格,這樣子一有新文章出來就會通知你嘍!!:)

底下是我認為實習教師應該知道的事。

暑假該做的事

  • 認識學校,巡巡資源回收箱
    在資源回收箱可以看到學校教師丟棄的一些教師用書,可以好好利用一下。另外,暑假期間祇有行政上班,通常比較閒,可以向行政教師們多學習一些行政技巧。隔年你考上教師時,有很大的機會接任行政業務,多觀摩行政業務,會讓你明年比較好過一些。
     
  • 將考古題做個一、二次
    讀教甄用書是一個具有很強目的性的學習,所以就要用最快速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為了快速達成這個目的,你應該先寫教甄題庫。你可能要問:『都還沒開始讀書,怎麼就開始寫教甄題庫呢?』(繼續閱讀)
     

實習過程如何學習?

  • 實習要學什麼
    開學的第一天導師自己要安頓一群剛到新環境,什麼都不懂的小毛頭,說實話也沒有時間照顧到實習老師。尤其是暑假時如果沒有與輔導老師見過面 (或是開學當天才指定輔導老師) ,實習教師會發現自己在開學第一天不知道要做什麼。(繼續閱讀 )
     
  • 主動學習
    如果你能趁著還沒開學前,先將開學要做的事規劃一下,比方說先向衛生組問一下未來實習班級的外掃區域,規劃大概需要幾個人手,開學當天徵求老師同意後直接帶幾個學生去打掃,那麼一定會給輔導老師很深刻的印象。這對你的實習一定會有幫助的。(繼續閱讀 )
     
  • 要懂得防人
    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它反映了整體社會的現實狀況,在這裡面有好人、有壞人;有認真教學地讓人肅然起敬的教師,有性侵學生鬧上新聞頭條的廢渣;有些人是為了百年樹人的理想來當教師,有些人是為了混吃等死來當老輸,形形色色的教師,就像大社會中有各式各樣的人物,都存在於這個小社會中。(繼續閱讀 )
     
  • 用眼睛去偷學其他教師的教學方法
    平常在辦公室內看看前輩如何備課。走過大家都稱讚的優秀教師的課堂時,多多注意一下這些老師是怎麼上課的?人家怎麼進行班級經營?怎麼引導學生學習?即便是從教室外走過的短短數秒內,都能從這些老師身上學習到不少方法。更妙的是,回到自己的班上將這些方法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完全不犯法!!不但不犯法,還能使學生及自己受益! (繼續閱讀)
     
  • 善用複習法記住學生的姓名
    每個班總有一些學生是讓人特別注意的,比方說特別高、特別壯碩、頭髮很捲……,總之,他們就是會讓人特別注意他,我就先記住這幾個學生的姓名。有了這幾個點之後,再慢慢拓展成線:他的前後左右同學姓名、他所在的排頭、排尾同學叫什麼?這樣一來,上課十分鐘之後記住十位同學不成問題。(繼續閱讀)
     

試教注意事項

  • 你們的試教,說實話,很差
    近幾年不論是看實習教師的試教或是去當教甄評審,我的感覺就是,除了少數幾位教的很好之外,多數人的試教完全不行。講客氣一點是教的不好,講嚴格一點的話是教的很爛。我可以理解這不完全是實習教師、參加教甄的老師的錯,但即便不是大家的錯,我還是很為大家擔心。 (繼續閱讀)
     
  • 試教演示檢核
    有看過星光大道之類的選秀節目就會知道,當一個參賽者選了自己不熟、不好發揮的歌曲時,那次的成績一定不佳,甚至慘遭淘汰。對實習教師而言,你要參加的教師甄試就是一個大型選秀節目。當你選一個自己沒有把握的題材,你就是對敵人仁慈,將稀少的教師缺額讓給你的對手。(繼續閱讀)
     
  • 教學設計不要貪多、要有一貫的主軸
    看過不少實習教師的教學設計與教學目標完全搭不上邊,目的都是怕教學目標寫太少不好看。但其實一節課下來,能完成一個教學目標就已經了不起了,常常是一個教學目標都要好幾節課才能完成。教育部定的第四階段課程綱要是要在七至九年級這三年間完成的,並不是要在一節課中將所有教學目標都塞進去,所以其實不用擔心教學目標寫太少。(繼續閱讀)
     
  • 設計一個更嚴謹的試教課程
    在網路上查試教相關的資料,你會看到許多建議都是強調語調、音量、板書、肢體動作這些部份。沒錯,上述語調、音量、板書、肢體動作、與學生互動各項都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所以都需要注意。但是如果修正了上述的問題就能教好書、當一個好老師了嗎?
     
    好像不是喔?還有『課程設計』這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沒有考慮到喔!(繼續閱讀)
     
  • 試教的時間安排
    一般來說,十分鐘的試教可以這樣安排試教:30 秒引起動機 (進行班級經營、問個簡單的問題讓學生回答……)、1~2 分鐘複習前一節課的課程 (聯結舊有經驗)、6-7 分鐘進行課程教學,直至第一次鈴響。第一次鈴響後,把握僅剩的一分鐘,開始複習本次授課內容,交待課後作業,沒辦法在鐘響的同時結束試教,也要控制在鈴響前五秒鐘內結束。不可超過時間,也不要太早結束。 (繼續閱讀)
     
  • 試教主題的選擇
    考教甄時,如果能夠過通第一關進入複試,就要進行試教。你可能要問:『試教的範圍是什麼?怎樣決定試教的章節呢? 』各縣市的做法其實大同小異,試教前 30 分鐘,會要求你抽取試教的題目。抽出來的題目祇有章次 (Chapter),至於要教這一章中的哪一節次 (Section) 就由試教者自行選擇。(繼續閱讀)
     
  • 試教內容需彼此相關
    在電影場景中有時會有一些小東西,這不是隨便亂放的,這些出現的每一個小東西都是有道理的,要能與電影呼應。所以在電影出現的任何小物品,導演都要給它一個故事。教師在上課時也要有這樣的覺悟才行,上課不應扯些完全沒相關的事,妳必須讓說的每一句話環環相扣,沒有廢話存在的餘地!(繼續閱讀)
     

口試

  • 你是否認真學習,其實是看得出來的
    三年前的我正在準備教甄,演練著試教,那時的我心裡總不免嘀咕:『短短 15 分鐘的試教能評量出一位教師的教學優劣嗎?教甄試教師能選擇出適當的教師嗎?如果試教無法正確評量教師的教學,那麼教師甄試所選出來的教師是不是都祇是會考試的教師?』直到東海學程為實習教師辦了一場模擬口試之後,我的想法大為改觀。( 繼續閱讀)
     
  • 講述一個精采豐富的自我介紹
    口試重點在於:自我介紹時,如果沒有人叫你停,就千萬不要停!你想想看,口試的題目是各校推薦的有經驗老師所構思出來的,有些連出題老師自己都沒有答案,一個菜鳥老師,可能才剛實習完,或是才代課過幾年,對評審老師所重視的這些議題恐怕沒有能力做很好的處理。所以你得想辦法讓題目筒中的題目沒有機會現身!(繼續閱讀)
     

考試報名

  • 不要南北走透透
    為了報名及考試就得花掉兩天的時間;如果前一晚還住宿的話,除了報名費、車費、住宿費都是一筆小開銷。等到成績公布,上了就好,如果沒上,心情大概得波動個一、兩天才能平復。加總一下,報名 + 考試 + 放鬆 + 心情平復,浪費掉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繼續閱讀)
     
  • 要善用自己的專長
     

教育理念

  • 教育的理想與現實
    十年前,教改聯盟說學生都是能力編班,這樣學生壓力太大了,所以要常態編班,讓教學正常化,減輕學生的負擔。結果,這麼一改,學生的壓力變少了嗎?並沒有。因為學生最終極的競爭目標 (就業市場) 並未擴增,所以學生的壓力不可能減少。(繼續閱讀)
     
  • 善用教育理論輔助教學
    光有理念是沒有意義的,如何去執行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當我們說著:『我的教學會很注意學生生活教育的培養』,卻說不出『如何注意』與『如何培養』,那麼說不說這句話其實沒有太多的差別,因為話中宣示的目標無法達成。那麼要如何達成宣稱的教育目標呢?這時候我們所擁有的教育理論就是一個很有利的工具了!(繼續閱讀)
     

考上教師甄試之後

  • 考上教甄的第一天就為退休做準備
    以前的教師相信退休後就可以領政府發放的退休金好好過下半輩子,但是現在四大基金都有破產危機,能不能領到退休金實在讓人存疑,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存一筆足夠的金錢,不要妄想從政府領錢。

    屆時發生奇跡,軍公教基金竟然未破產那就賺到;如果破產了,反正也在料想之中,我們還有自己的預備金可用,人生後半段不會陷入窘境。 (繼續閱讀)

資源分享

  • 生物教學影片
    2018 年開始我將上課的內容錄製成影片,如果你是生物科實習教師,希望能參考其他老師的教學點子,希望這些影片能幫上忙。如果你是其他科的實習教師,這些影片還是有一些參考價值,就像你觀摩其他科別的實習教師試教也能有收獲一樣,雖然沒辦法直接套用在試教上,但希望能激起你的教學創意。(繼續閱讀)
     
  • Excel 期中考成績登記簿分享
    擔任教師這個工作免不了要登錄學生的成績、製作成績單,為了減輕自己的工作量,所以我都用 Excel 來登錄成績 & 列印個別學生的成績單。有同事覺得我的成績登記表好像還不錯,希望我能分享,所以我把我的 Excel 成績登記簿分享給大家,希望能減少你的工作負擔。(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