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

實習老師開學第一天就上手 (下)

前兩篇文章講的都是到學校實習的正面心態,今天要講一些暗黑心法。

要懂得防人!

實習老師新到一所學校,要懂得防人!

不要對『教師』這個行業有太大的想像,不要以為教師都是道德高尚的聖人,不要一到學校實習就對所有人掏心掏肺。

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它反映了整體社會的現實狀況,在這裡面有好人、有壞人;有認真教學地讓人肅然起敬的教師,有性侵學生鬧上新聞頭條的廢渣;有些人是為了百年樹人的理想來當教師,有些人是為了混吃等死來當老輸,形形色色的教師,就像大社會中有各式各樣的人物,都存在於這個小社會中。

實習教師剛到學校實習,還不知道學校中其他老師的底細,千萬別一開始就掏心掏肺,對任何人的要求都幫忙!你要多用眼睛 & 耳朵,瞭解哪些人值得信任,哪些人需要提防。

有些實習老師為了要快速融入學校中,試圖滿足所有人的要求,這是不對的。擔任實習老師,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考上教師甄試,與這個目的相違背的事,就少做為妙。

與學校公務相關的事,不要閃躲,努力去做,惟有努力實習,你才能從中獲得經驗,在教甄的口試上,口試委員很容易就從你的言談中聽出你是不是努力過

但是與學校公務無關的私事,能閃儘量閃。有些灰色地帶的部份,或是不難達成的,就視當時的狀況來決定幫或不幫。

比方說:

『後天有一場演講,麻煩你幫忙畫一張海報!』

這是屬於公務,你應該去做。

『哇,你好會畫畫喔,我班上也需要海報佈置,請你幫我也畫個幾張,讓我佈置教室吧!就這樣說定了,掰!』

這個你就應該按捺住差點衝口而出的『掰個頭!!』,想辦法推辭掉。不管是要補習沒時間、或是家裡小狗死掉要辦公祭,反正要想辦法找個藉口推辭掉就是了。

『ㄟ,你好會畫畫喔,我在畫海報時如果有問題可不可以來問你?』

這個就比較灰色地帶,可以視手邊忙不忙來決定幫或不幫。或是觀察久了,發現問這個問題的老師不會佔人便宜、也確定他是好人,那麼就可以大方的決定幫忙。

如果你不好意思推辭,讓大家都知道你好說話,之後所有人都來找你幫忙私事,那麼明年大概你祇有陪考的份。

與我一起實習的一位實習教師就是因為不會拒絕人,結果才實習一、兩個月就發生晚上十一點多,被輔導老師打電話吵醒:『ㄟ,我小孩的紙尿布快沒了,請妳去 7-11 幫我買一包,明天帶到學校給我。』的事。

才實習一兩個月就發生這樣的事,日後不合理的事就更多了 (我們是實習一年)。在這樣的情況下,雖然她是全系第一名畢業的優秀人才,但隔年沒有一個縣市進到複試。當了兩年的代理教師後,第三年才考上正式教師。

而我是觀察了一個多月後,才開始主動幫一些我認為很值得幫忙的教師。因為是篩選過的,所以雖然我每天都七點才從學校離開,但不曾發生半夜被叫起來幫忙買紙尿布這樣的事。

所以剛到一個環境,不要急於把自己的能力 100% 展現出來,要懂的防人!

公平的對待所有學生

實習時,除了會接觸到其他教師,你會接觸到的另一群人物是學生,對於學生你要做到公平對待他們。做任何事之前衡量一下自己有沒有辦法公平的對待任何一位學生,如果沒辦法,那麼最好再多想想。

之前一個學妹在實習時,班上有位大姐頭,那位大姐頭家裡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常常沒有錢吃早餐。為了幫助這位大姐頭,一方面也是為了能收伏她,所以學妹每天早上買早餐時,也為這位學生買一份早餐。

結果事情的發展不如學妹所想……,事情往壞的那一面進行了。

大姐頭拿著實習老師給她的早餐,一方面向導師嗆聲:『人家實習老師會買早餐給我,你有幫我做什麼?』另一方面對其他同學說:『實習老師都這麼挺我了,你們還有什麼意見?』結果導師 & 其他學生對我學妹都很不諒解。

事情變成這樣,學妹祇好慢慢的不幫大姐頭買早餐,這又讓大姐頭非常不爽,所以眾集了一群朋友想辦法折磨我學妹。實習一年結束,我學妹幾乎是用逃的逃離那個地方。

如果你錢很多,可以每天幫全班學生買早餐,那麼你可以考慮這麼做;或是,你可以說服其他學生接受『祇有一個學生能吃到老師準備的早餐』的情況,否則,請記得,學生很重視『公平』的問題

如果沒辦法讓學生感受到你是公平的對待他們,不論你是對『壞學生』多容忍一些,或是對『好學生』的一些小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都會引起其他學生的不滿。

這個不祇是在實習時需要注意,在當了正式教師之後更需要小心。搞碴了的話,實習時你還可以半年、一年就逃離那個地方,當正式教師時可就無處可逃了!!所以千萬小心。

相關文章

  1. 實習老師開學第一天就上手 (上)
  2. 實習老師開學第一天就上手 (中)
  3. 15 分鐘的試教能否看出一個教師的教學特質?

Technorati : , , , , , , , , ,

3 則留言:

  1. 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導學生們知識,而是教導有道德的學生。
    但在學校服務過的人都知道,學校裡頭沒有道德或專門欺壓人的老師,校長及主任是一堆,
    所謂言教不如身教。以這樣的師資教導出來的學生道德不可能會有多好,最後台灣的學生會是一群有知識無道德的未來主人翁。

    所以要教育下一代成為有品德的人,不是去推"有品運動",而是要去查那些老師,主任或校長,是有知識而無品德,專門欺壓人的人,從這些人下手,下一代自然就會變成有品德的人了。

    回覆刪除
  2. 您說的雖然滿有道理,不過有一個很困難的點,以致於這很難去做到。

    那就是:『如何定義沒有道德?什麼才算是「專門欺壓」?』

    這實在太難定義了,怎麼做都會有人有意見,所以不容易做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