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

教學設備分享 (一)

之前在向上國中服務的時候,因為班班有電腦,所以我將教學內容做成投影片,上課時帶著一個教學小包包到教室就能上課。

教學小包包
圖、教學小包包

這個教學小包包 (其實是一個比較大的鉛筆盒)裡面放了些什麼呢?我把它倒出來給大家看看。這個包包裡面放了:

  • 綠光雷射簡報筆
  • USB Hub,上面插著簡報筆接收端、隨身碟、無線網卡
  • 四號電池四顆,簡報筆沒電時可以更換
  • 小時鐘,有些教室沒時鐘,所以自己帶著比較方便,做活動時還可以當鬧鐘
  • 音源線一條
  • 原子章兩個,一個刻全名,蓋教室日誌用;一個刻大姆指,給學生加榮譽卡用

教學小包包內容物
圖、教學小包包內容物

這些設備簡單明瞭,應該不用再解釋什麼。我祇要將 USB Hub 接上電腦,就可以讀取隨身碟內的資料上課,不論是 PowerPoint 檔案或是影音檔案都沒問題。

而且,簡報筆接收器也插在 USB Hub 上,所以隨身碟可用的情況下,簡報筆也可以立即使用,上完課祇要將 USB Hub 退出來即可。

遇到有些班級沒有網路,馬上執行放在隨身碟裡面的無網網卡驅動程式,再開啟手機的無線基地台功能,這樣我不論用哪裡的電腦都能上課,而且上網也不成問題,一整套所需的設備全都自備在這裡了。

啊,不對,還有一條 USB 延長線沒有在畫面中。你可以看得出來,上面的 USB Hub 線好短,這樣要接在電腦上不是那麼方便,所以我還準備了一條延長線,比較好連接電腦。

利用 USB 延長線還有另一個好處。因為我每節課在不同的教室移動,不斷的插拔 USB 設備,所以 USB 接頭偶爾會磨損而故障。如果是直接將 USB Hub 接在電腦上,那麼這個 USB Hub 接頭壞了就得買個新的 USB Hub;現在使用延長線就是把延長線換掉就好,可以省下一些費用。

有了這一個小包包之後,我上課祇要帶著它,進到教室就能開始上課,非常方便。

前年調到東山高中,嗯,這裡教室裡面沒有電腦,所以我除了這個教學小包包之外,還得帶著自己的筆電到教室上課。雖然要多帶一台電腦是比較麻煩一點,但用自己的電腦上課其實更順手,所以也就這樣上了一年半,越來越喜歡這個教學包。

直到前幾天,我的電腦 VGA 接頭壞了,我被迫要改變我的教學小包包上課模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