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1

教學設備分享 (二)

現在很多新型的筆記型電腦都逐漸以 HDMI 接孔取代 VGA 接頭,很多新電腦要嘛沒有 VGA 接孔,要不然就是因為電腦本身做的很輕薄,要接 VGA 接頭時常常會卡到電腦其他部位,使得要接上 VGA 接頭成為一項挑戰,我的電腦就是這樣。

當電腦這端已經開始汰換掉 VGA 接頭,但學校裡面的投影機卻都還是祇能接受 VGA 的舊型投影機,所以常常祇能硬來。有天有個學生自願幫我接 VGA,一個不小心就把電腦這端的 VGA 接頭弄壞了。

這沒什麼好生氣的,因為本來就很難接上,如果今天不是學生弄壞,哪一天也是我自己會弄壞它。而且學生還是好心幫我設定電腦,所以更不該生氣。祇不過壞了就該想辦法解決,要不然沒辦法上課。

利用轉接頭讓 HDMI 訊號投影出來

我想到的是把之前買的 HDMI 轉 VGA 轉接器拿出來使用。之前就是因為 VGA 很難接,所以買了這個 HDMI 轉 VGA 的接頭來用。

HDMI 轉 VGA 接頭
圖、HDMI 轉 VGA 接頭

HDMI 訊號可以從底下的接頭輸入,再轉成 VGA 訊號,這樣就可以讓 HDMI 訊號在舊型投影機上播放 (如果你們學校的投影機是新型的,可以接受 HDMI 訊號的話,就不需要這一個轉接頭了)。

HDMI 訊號輸入孔
圖、HDMI 訊號輸入孔

接頭的側面還有聲音輸出孔 (淺綠色圓孔),所以聲音可以從這邊接出來。使用順利的話,就可以利用 HDMI 接孔取代舊式的 VGA 接孔了。

使用順利的話!!

為什麼我買了這個卻一直沒使用,還是在用很難接上的 VGA 呢?就是因為使用不順啊!!電腦的聲音出不來,讓我好崩潰!不過現在 VGA 接頭壞了,還是得把這個 HDMI 轉 VGA 接頭拿出來用。聲音出不來的問題再想辦法吧!

解決 HDMI 轉接頭的音訊問題

結果我翻出這個 HDMI 轉 VGA 接頭後沒幾分鐘,就很恰巧的在淘寶看到賣家回答買家聲音的問題,解決的方法很簡單,祇要在電腦右下角的喇叭圖案上按右鍵,選擇『播放裝置』。

選擇『播放裝置』
圖、選擇『播放裝置』

接著選取你想要聲音從哪裡出來。如果想要從HDMI 轉 VGA 接頭側面的綠色小孔出來,就選擇 HDMI,我是習慣都從電腦出來就好,所以就選電腦喇叭,然後按下『設為預設值 ==> 確定』即可。困擾我許久的聲音問題就這麼解決了! :)

選擇一個音訊輸出並設為預設值
圖、選擇一個音訊輸出並設為預設值

這樣的設定已經能用 HDMI 替代損毀的 VGA 接孔了,但既然都已經嘗試轉變了,就變得更徹底一點吧!

減輕束縛,使用無線投影

我拿出 Ezcast 接在上述的 HDMI 轉 VGA 接頭上,如此一來我就可以將電腦畫面無線投影出來,不再受到教室裡的 VGA 線長度影響,可以把電腦放在我比較方便使用的地方。

利用 Ezcast 將電腦畫面做無線投影
圖、利用 Ezcast 將電腦畫面做無線投影

沒用過的人可能覺得這邊跳太快,不太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將畫面無線投影出去。基本上 Ezcast 像是一台無線基地台,你在 wifi 清單中可以找到一台 Ezcast 開頭的無線基地台,連上它,然後就可以利用 Ezcast 所附的程式,將螢幕畫面經 wifi 訊號傳輸給 Ezcast 投影出來了。

因為它是經由 wifi 訊號傳輸畫面,所以手機也可以利用 Ezcast 將手機內部的圖片、影片無線投影出來。

將手機畫面投影至 Ezcast
圖、將手機畫面投影至 Ezcast

經由無線基地台鏡像手機畫面

不過手機直接連線至 Ezcast 的話,祇能播放手機裡的圖片與影片,應用上比較受限。如果要將手機畫面原原本本的投放到 Ezcast,手機畫面出現什麼畫面,Ezcast 也出現什麼畫面 (這稱為『鏡像』),則必須透過另一台無線基地台做為中介才行。

手機與 Ezcast 同時連上中介的無線基地台,這樣手機就能將畫面完整的投影出來。

透過另一台無線基地台投影畫面
圖、透過另一台無線基地台投影畫面

為了讓手機畫面能鏡像到 Ezcast 上,所以我準備了一台行動式無線基地台,小小一台,隨身攜帶很方便。不過我們學校教室裡面沒有網路線,所以帶著這一台無線基地台就完全祇是為了要做為中介站,讓手機畫面能夠鏡像到投影機去而已。

行動型無線基地台、無線 AP
圖、行動型無線基地台

提供適當電源

Ezcast 與行動式無線基地台都是用 USB 線充電,所以要使用它們得準備好相應的電源。我買了一條附有 USB 插孔的延長線來為這兩個小傢伙充電。

有 USB 充電孔的延長線
圖、有 USB 充電孔的延長線

考慮到充電時插拔可能會磨損 USB 接頭,所以再準備一個 USB Hub,無線基地台 & Ezcast 的 USB 接頭接在這邊後儘量不動,需要插拔時拔 USB Hub 接頭就好。

方便充電的 USB Hub
圖、方便充電的 USB Hub

我又想到我上課時是在許多教室中走動,所以延長線得接上、拔起、接上、拔起,Ezcast & 無線基地台就不斷的充電、斷電、開機、關機,這對電子設備也是不好。所以為了減少開機、關機的次數,我用行動電源取代了延長線。

當然延長線我還是留著以備不時之需,但平常上課時就用行動電源供應 Ezcast & 無線基地台的用電需求。這兩個都是小東西,耗的電量不多,所以幾天之後再將行動電源充電即可。

以行動電源取代延長線
圖、以行動電源取代延長線

因為已經準備無線基地台,可以讓手機畫面鏡像至 Ezcast,所以我也就不再帶筆電,到了教室之後直接開手機上課就好。

上課前我將 PowerPoint 檔案傳到手機,然後就帶著手機、Ezcast、無線基地台 & 行動電源到教室就可以上課了,全部需要攜帶的東西就這麼多。

手機教學設備總覽
圖、手機教學設備總覽

咦?之前在用的綠光雷射簡報筆 & 備用電池怎麼不見了?是這樣的,我帶著手機播 PowerPoint 投影片,可以直接點選手機畫面叫出 PowerPoint 提供的螢光筆畫重點,所以簡報筆就不需要了。當然要帶也是可以,祇是功能有點重覆了就是。

雖然少了簡報筆,不過多了延長線之類的東西,原本的鉛筆盒實在是放不下了,所以買了一個小箱子來裝這些東西,上課時就提著這個箱子到教室去就行。雖然箱子不小,但真正要用到的東西並不多,其他如延長線的一般祇是備用。

比較不滿意的是這些東西堆在箱子裡非常沒有美感,我一直在想說要怎麼樣區隔這些零件、固定它們才能方便使用又兼顧美感?目前還在思考中,有任何建議的話歡迎留言給我,謝謝。

行動教學箱
圖、行動教學箱

未來計畫

最後,這個行動教學箱還有沒有什麼缺點呢?有的,它沒辦法上網。

我前面有提過,我們學校教室沒有網路,沒有實體網路線也沒有無線網路,所以我帶的無線基地台功能就祇是中介畫面傳輸而已。而手機透過無線基地台連線到 Ezcast,也無法開啟 4G 網路上網。所以無法播放網路資源進行教學。

為了將網路上的資源帶到教室,我準備再買一台便宜的平板取代手機,讓手機可以空出來,開啟 4G & 無線分享,這樣子平版就能透過無線基地台,經由手機連線上網播放 Youtube 的影片了。

利用平板取代手機,讓手機提供 4G 上網
圖、利用平板取代手機,讓手機提供 4G 上網

基本上我祇會安裝 Pad 版的 PowerPoint,所以平版的效能不用太好,祇要能順利播放 PPT 檔案即可。大家有沒有推薦什麼便宜好用的平板呢?歡迎介紹給我喔!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