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

從韓國娛樂業的工業化看教育

昨天被底下這個影片深深的震憾到,這不是川劇變臉,這是有個狂熱的粉絲收集了這個團體在不同電視台的表演剪接起來的。

要完成這個剪接有四個基本條件要滿足:

  1. 這個團體的每一次表演要非常精準的走位,動作完全一致,甚至還有幾個畫面可以看到連頭髮飛起來的高度都一模一樣。
  2. 經紀公司要針對每個動作、每一秒從哪個方向拍會最好有概念,並寫成標準書呈給電視台導播、攝影師執行。
  3. 導播、攝影師依照經紀公司的要求做出一模一樣的攝影 (現在有可程式化的雲台可以輔助不同電視台間的攝影師做到取景畫面完全一致,但背後操作的攝影師還是非常重要的,器材畢竟祇是輔助)。
  4. 有個瘋狂粉絲把這些影片剪輯起來。

最後一項是最不重要的,因為從來不缺瘋狂粉絲。但是前三項就非常可怕了。

歌手可以做到精準的走位,連頭髮飛起來的高度都一模一樣;導播、攝影可以拿到經紀公司的標準書後就做出一致的畫面。

底下的影片是同一個團體同一首歌的表演,可以看到取景角度與上面的影片不同,顯示經紀公司寫了好幾種不同的標準書,但是電視台攝影都完美的達到經紀公司的需求了。

這就是工業化啊,經過嚴格的品質管制,每次製造出來的產品品質完全相同。祇不過一般企業是機械生產的產品品質完全相同,而韓國把表演也工業化了。難怪這幾年韓風流行,連我這個不看韓國節目的看到這個影片都完全折服。

後來上網看,發現昨天的影片不是特例 (我事後諸葛的想想也知道不是特例,不同節目的攝影 & 導播都能做到完全一致了,代表這在韓國是常態)。

底下這影片是其他團體的表演,也是相同的精準走位 & 攝影。不過這個團體表演有點誤失,在第 31 秒時臉部位置稍微有點不同,所以看得出來剪接的痕跡 (當然也有可能是剪接的粉絲沒有好好運用剪接程式的變形功能)。

雖然她們的表演有一些誤失,但即便如此,台灣的娛樂業還是完全比不上。喔,對了,在粉絲剪接出這些影片前可能沒有多少人知道韓團是這樣變態的要求精準走位吧?但即便是沒有人注意到這一點,韓團們還是努力的做到每場表演都非常精準,這就是專業啊!

看到這些影片您有什麼想法呢?我想到的是在這個工業化 & 國際化的時代,我們的孩子就是面臨這樣的競爭,要耐操、耐磨、願意把事情做到最好才能面對以後的競爭。給孩子太多的保護,怕他受傷、怕他太累,這都是在讓孩子失去他的競爭力、傷害孩子的未來,愛之適足以害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