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思考如何維持品質穩定

今天又把球根花卉的投影片拿出來分享給其他老師。其中這幾頁沒有解釋可能沒人看得懂我在講什麼。

投影片裡提到花博期間一株蟛蜞菊要 300 元,同樣的花在花市 4 盆 100,為什麼花博要買這麼貴的?是因為距離展場進,運送方便?不對啊,距離展場近應該更便宜才對啊,怎麼會更貴?還是說,就像大家說這是貪污?

我不知道有沒有貪污或者錯誤決策,畢竟花了 120 億,結果祇賺回 20 億還是很誇張,但是在買花的部份還真的不能簡單的用『貪污』兩字帶過。

為什麼要買較貴的產品? 圖、為什麼要買較貴的產品?

當時有花農出來說明:『你們買 4 盆 100 元,不保證回去一定種得活,而且也不會全年開花。但是花博為什麼簽約一盆 300 元?因為整個花博期間花都要保持盛開狀態,不能有凋謝的,沒有人希望專程來花博看到凋謝的花吧?所以不論是不是花期,都要想辦法讓花盛開,這樣一盆 300 很貴嗎?整個展覽期間要隨時維護讓花保持在盛開狀態耶!』

我這幾頁投影片 (& 隨後的幾頁) 是希望帶給學生一個觀念:『如果能走高階路線,把品質維持穩定,穩定供貨,那麼你的產品賣得比別人貴十幾倍還是會有人買單的。』

提供較好品質,就會有重視品質的人來採買 圖、提供較好品質,就會有重視品質的人來採買

從學生時代看《將太壽司》,老闆對他們說:『一千個壽司做壞了一個,對於師傅來說可能沒什麼,但是對於吃到那個做壞壽司的顧客,這個壽司就是他的全部。』

後來看到一些介紹費玉清的文章都提到他為了保持嗓子在最好的狀態,連辣都不吃,就是要給所有聽眾都有相同的品質的歌聲。

要維持品質齊一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這在公司裡面可能會是有專職的 QC 人員來維持,但是一些小農可能沒有這樣的概念,所以我想在第一節課就讓學生開始思考如何維持品質這件事。

我後來決定用投影片上課也是為了維持品質,就算我再健忘,有了投影片也實在不會講得太差了,所以就努力做好我的投影片。而這種對品質重視的心,我希望學生能及早培養起來,不期望他們能瞭解,但至少先聽說這樣的說法,把種子種到他們心裡去。

完整投影片請參考球根花卉教學投影片,目標聽眾:國三選修農業技藝學程的學生,授課時間:二節課。這個投影片是我的投影片中做得最漂亮的了,平常每天都要上課,投影片是趕得及上課、能用就好;這個投影片幾個月前就有時間開始做,所以可以弄得很漂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