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隨著社會演進,暴力事件變多或變少?

新聞媒體給我們:『隨機殺人、暴力犯罪越來越多』的感覺,但這個感覺是對的還是錯的呢?帶著這個好奇,我下載了內政部警政署重要統計結果表的資料,暴力犯罪這一項的統計資料如下:

1999 ~ 2019 故意殺人與擄人勒贖統計
圖、1999 ~ 2019 全國故意殺人與擄人勒贖統計

從上圖的統計數字可以發現,從 1999 ~ 2019 故意殺人的人數大幅下降,2019 故意殺人的發生案數已經不到 1999 的 25%,我們的社會其實是越來越安全,但如果祇從傳統媒體獲得訊息,會以為社會越來越亂。

不祇是故意殺人、擄人勒贖案件變少,各類暴力犯罪的案件都大幅減少。

1999 ~ 2019 暴力犯罪統計
圖、1999 ~ 2019 全國暴力犯罪統計

你可能會認為:『嗯,殺人案件可能是變少了,但是都轉到其他類型的案件去了吧?』其實以整個刑事案件的數量來說,比起 1999,我們現在的日子是比較安全的。

1999 ~ 2019 全國刑事案件統計
圖、1999 ~ 2019 全國刑事案件統計

但犯罪率下降不是台灣一地的現象而已,2011 我用 Hans Rosling 教授的 Gapminder 軟體察看一些統計數字,就發現大多數國家的謀殺犯罪數量一直逐年下降,而且犯罪率與一個社會的教育程度呈負相關。社會成員的識字率越高,暴力謀殺案件越少,但這祇是具有相關性,沒有因果關係。

識字率與謀殺案件呈負相關
圖、識字率與謀殺案件呈負相關

墮胎合法化讓美國犯罪率下降

蘋子橘子經濟學的作者 Steven D. Levitt、Stephen J. Dubner 提到,美國墮胎合法化後,整個犯罪率大幅下降,因為原本可能受不到良好教育、長大會犯罪的人,現在都沒機會出生了,所以犯罪率大幅下降。

S. D. Levitt 的研究指出這不是教育、警政單位或政治人物的影響,純粹是墮胎合法化改變了社會。歷經相同的教育改革、警政改革,但沒有開放墮胎的州,其犯罪率就沒有下降的現象。

台灣 1985 時有限度的開放墮胎,也許進入 21 世紀時剛好就享受到了墮胎合法化的益處。

教育普及讓日本黑道 & 暴走族式微

儘管 S. D. Levitt 在美國的研究認為教育對於犯罪率下降沒有任何影響,卻有人認為日本現在教育程度提升,讓很多日本年輕人能找到薪水比較好的工作,所以原本要混黑道、混暴走族的,現在都去當社畜了,以致於黑道 & 暴走族在日本逐漸式微。

雖然當社畜很辛苦,讓很多年輕人走上自殺一途,但怎麼樣都比在街頭上互砍來的好。對一般民眾來說,黑道、暴走族變少也是好的現象。

但『教育程度提升讓日本黑道、暴走族減少』這祇是一些人的觀點,不是像 S. D. Levitt 那樣嚴謹的研究,我希望有更多的研究可以支撐這個觀點。

台灣 1986 開始廣設大學

台灣 1986 年開始開放大專院校設立。1984 年全台祇有 22 所大學 (公立 9 所、私立 13 所,不含專科學校),1986 年開始開放大專院校設立,到 1996 全台大專院校為 67 所 (公立 37 所、私立 30 所,不含專科學校)。1997 之後更是大幅擴張大專院校,至 2019 全台已有大專院校 160 所 (公立 50 所、私立 110 所)。

雖然後來出現了 17 分上大學等新聞,但讀到大學,就算是我們認知中的野雞大學,還會去街頭打架鬧事的應該就不多了。有人開玩笑說國中生、高中生打架會烙人來,但大學生就祇會烙賽,也許這也是讓犯罪率大幅降低的原因。 🤣

1985 有限度開放墮胎以及 1986 開始開放大專院校設立可能都是我們現在生活越來越安全的原因。當然,還有監視器的四處設立、便利商店林立等各種原因讓臺灣整體社會越來越安全 (其實不祇台灣,世界上多數國家都是犯罪率越來越低)。

新聞媒體需要利用聳動的標題刺激閱聽大眾,但那不是真相。真相是,生活在現代絕對比生活在以前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