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I have a dream (II)

嗯,昨天將文章發布之後,發現總是會有一塊空白區塊擋在文章之中。:( 東找西找找不到問題所在。

後來發現似乎長一點的文章都有相同的狀況,比較短的文章就沒這個問題,大概是 Blogger 遇到太長的文章時會出錯……所以祇好將昨天的文章切成兩篇發布。

底下是昨天發布文章的後半段。對了,其實文章還沒寫完喔。

教育改變了社會

1963 年,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Martin Luther King) 在美國境內四處演講,呼籲各界重視黑人的權益問題。

黑奴解放後,雖然不再是白人的奴隸,但是美國南方各州黑人的權益仍然無法與白人相比擬。他們沒有選舉權、不能夠就讀白人的學校,也沒有像樣的大學,祇能在黑人自辦的社區大學中學習,金恩博士四處演講時,一再提醒大家要去重視這些問題。

他的演講不斷的提到『I have a dream』,夢想著有一天黑人與白人能夠享有相同的權益,並與白人情同手足,這句『I have a dream』也因而成為金恩博士最有名的話語之一。

1963 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演講
圖、1963 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演講

在金恩博士四處演講的兩年後,美國詹森總統簽署了 Voting Rights Act (選舉權法案),明訂黑人與白人擁有相同的權力,可以參與選舉。

1965 金恩博士與詹森總統會面 (Voting Rights Act)
圖、1965 金恩博士與詹森總統會面 (Voting Rights Act)

1965 通過的選舉權條款中還明訂黑人能夠與白人就讀同一所學校,不再受到種族隔離,從此黑人可以獲得較好的教育資源。

1965 黑人可以與白人共同上學
圖、1965 年黑人可以與白人共同上學

從 1963 年金恩博士投身演講,到 1965 年的選舉權法案通過,中間不過短短兩年時間,金恩博士的這一場社會教育成效讓人讚嘆。當然這不全是金恩博士的功勞,他是將潛藏已久的能量引導出來,沒有黑人族群長久以來的不滿情緒,他的演講沒辦法獲致如此大的成果。

1965 年的選舉權法案讓黑人擁有選舉權 & 較佳的受教權後,其效應不斷發酵。2008 年歐巴馬當選為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距離選舉權法案通過僅僅 43 年。沒有金恩博士的那一場社會教育、沒有受教權的保障,第一位黑人總統不知道還要要晚多少年才會出現在美國,這就是教育的力量。

2008 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圖、2008 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教育無所不在,像身處在網路時代的人們隨時可接收到不同的訊息,人們也就不斷的被教育著。你可能感受不到這種教育的力量,但是讓我們來看看今年 9 月發生的一件事,你就知道流通的訊息也是教育人們的方法之一。

今年 9 月 25 日,沙烏地阿拉伯國王 Abdullah 宣布,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開始擁有投票權與地方選舉的被選舉權。

沙烏地阿拉伯是極端保守的伊斯蘭教國家,女性的權利一向受到漠視,但是在訊息流通迅速、人們可以從網路接受到各類訊息自我教育的現代,他們也不得不開始重視女性權益被忽略的問題。所以教育除了提供個人向上流動的力量,也讓『身為一個人』獲得了應有的尊重。

社會與教育相互影響

除了像金恩博士這類明顯影響社會的情形外,教育在一些比較不顯著的地方也不斷的與社會相互影響。比方說,你覺得一國人民識字率提昇之後,農業佔 GDP 的比例應該會上升還是下降?我是認為識字率提昇之後,整個社會的轉變會讓農業在 GDP 的貢獻隨之下降。

有沒有相關證據呢?有啊,上次介紹過的 Gapminder 就可以查詢相關資料。從 Gapminder 提供的數據看來,人民識字率的提昇確實與農業佔 GDP 比例的減少共同發生,至於是誰影響誰,這恐怕就難以斷定了。

識字率提昇的同時農業佔 GDP 的比例下降
圖、識字率提昇的同時農業佔 GDP 的比例下降

那麼,識字率與工業所佔 GDP 比例的關係呢?我想你猜到了,Gapminder 的數據呈現出來的是,人民識字率上昇的同時,工業佔 GDP 的比例也是上昇的。

但是識字率到達 90% 之後,許多國家的工業 GDP 反而是下降了。

識字率與工業 GDP 比例的相關性
圖、識字率與工業 GDP 比例的相關性

為什麼識字率提昇之後,工業佔 GDP 的比例會下降呢?有可能是因為大家基本素質提昇後,開始注重環境保育,往昔犧牲環境換取經濟發展的舉措也逐漸受到質疑。一些工廠受不了這類環境保育成本的增加,開始將產業外移,而造成工業佔 GDP 的比例下降。

當然,我這個猜測祇是可能的原因之一,但無論真正的原因為何,教育與社會共同變遷則是一個可見的事實。

好啦,在識字率提昇之後,農業 GDP 下降、工業 GDP 也下降,那到底什麼提昇了呢?有一部份的解答可以在服務業中獲得答案,我們可以看到服務業的 GDP 比例與識字率是同時上昇的。

識字率上昇的同時,服務業佔 GDP 比例也上昇
圖、識字率上昇的同時,服務業佔 GDP 比例也上昇

社會經濟與教育習習相關,那麼社會的穩定性呢?比方說,某個國家的謀殺率與教育是否相關呢?從 Gapminder 提供的資料,可以發現識字率提昇的同時,該國的謀殺者數量下降了。當然有一些例外,比方說上次提過 1994 年俄國兇殺案暴增為 1990 的三倍就是一個例外,但總的來說,多數國家識字率上升的同時兇殺案數量是下降的。

識字率上升時謀殺者人數下降
圖、識字率上升時謀殺者人數下降

到這裡,我們可以回頭看看一開始我列出來的三個新聞標題了。你當時看到那三個新聞標題時,心裡想了什麼呢?

我聽過一些人講:『都讀到大學了還做這種事?』

沒錯,我們對於受過教育的人的期望是比較高的,覺得讀到大學的人犯了這種錯有點不可思議,所以才會覺得:『怎麼讀到大學了還犯這種錯?』可能會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讀書與人品是不相關的,誰說受過教育的人就比較不會犯錯呢?

但事實是,即使在學測 17 分就可以就讀大學,任何人祇要想讀書都可以受大學教育的現在,大學生犯罪都還是個新聞,值得在新聞標題中把他的大學生身份標註出來,足見受過教育的人犯罪還是比較少數的 (才有新聞價值),Gapminder 的數據剛剛也告訴我們這一點了。

所以能夠成為一位教師,參與這個社會改變的過程,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