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相片灰灰的怎麼辦?

因為熱水器壞掉,所以請假在家等人來修熱水器,剛好有空來寫點東西。

上個星期一第一次拍東海教堂時,相片有灰灰的感覺,畫面看起來沒有明亮感,也不太乾淨,完全不討喜。

蒙著一層灰的東海教堂
圖、蒙著一層灰的東海教堂

我看著拍出來的相片,心想:『這在繪圖軟體中要怎麼樣修正這個問題?』嗯,如果調整對比值,把暗部加深、亮部加亮,應該可以讓相片變得正常一點吧?

我在自由軟體 GIMP 中試了一下,果然問題改正不少。

但是如果以後拍的每一張相片都要這樣改也太累了吧?剛好我的相機可以調整對比值,所以我將相機內的對比值 +2,拍出來的相片果然就清晰、明亮多了,不再有灰灰的感覺。

透亮乾淨的東海教堂
圖、透亮乾淨的東海教堂

問題是解決了,但是原因是什麼我不瞭解。

剛剛看書時才知道這可能是鏡頭內玻璃鏡片反光所造成的。因為我的鏡頭是 18-200 變焦鏡,所以內部有多片鏡片,反光問題就更嚴重。如果是定焦鏡,鏡片比較少,反光情形就比較少,畫質較佳。也難怪許多人都想要買畫質比較好的定焦鏡。

不過,對我而言,在相機上設定對比 +2 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所以定焦鏡對我沒有吸引力 -- 至少目前畫面灰灰的問題不再給我困擾的情況下,我不會考慮定焦鏡。:p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