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將 Scratch 安裝為可攜版

Scratch 是一套圖型化的程式語言,在 Scratch 中寫程式就像在堆積木一樣,祇要把幾個方塊拉過來疊在一起,就可以完成簡單的程式。

這在教學應用上是非常便利的工具,初學程式設計的學生不用記憶一些語法,祇要會堆積木就可以寫好程式,學生會很有成就感。

可攜版 Scratch 隨處可用

常用的軟體我喜歡使用可攜版 (portable),不需經過安裝步驟,存在隨身碟裡帶到任何地方都可以用。早期的 Scratch 官方就有可攜版可下載,但從 Scratch 2 之後都要安裝才能使用,對於我這種喜歡到任何地方都有慣用軟體的人就很不方便。

我心想:『教學生 Scratch 的目的是要教程式概念,這一點不論是新版或舊版的 Scratch 都沒什麼差別,就繼續用 1.4 版吧。』

Scratch 發表第 3 版後,我發現程式功能變得更強大了,角色不再是點陣圖檔,而可以用貝茲曲線構成,圖形放大縮小不再有鋸齒狀邊緣,這實在太棒了,對學生更加有吸引力。我今年有安排到要教資訊課,不換成 Scratch 3 對不起學生啊。

但問題來了,Scratch 從 2 版之後就沒有可攜版,對於我這個很不喜歡安裝軟體的人非常不便,怎麼辦呢?

測試了一下,發現方法異常簡單。

可攜版 Scratch 3

從 Scratch 網頁下載新版的 Scratch,以今天 (2020.09.05) 來說,下載回來的檔案是。"Scratch Desktop Setup 3.15.0.exe"( 3.15.0 版)。

將檔案存好,副檔名改為 zip,然後將這個 Zip 檔案解開到一個資料夾中,可攜版 Scratch 3 get。

完全不用在意有沒有安裝軟體的權限?學校電腦會不會裝好之後關機就還原?直接複製到隨身碟中就可以任意使用了。

Scratch 2 可攜版

如果你比較習慣使用 Scratch 2 的介面,GitHub 上有日本網友 Saito Tetsuya 分享 Scratch 2 可攜版的製作方式

Scratch 2 必須用到 Adobe AIR,所以你必須先有 Adobe AIR 才行,不過不用擔心,整個過程很簡單。

  1. 從 Adobe 網站下載 Adobe AIR
  2. 將下載回來的 Adobe AIR 檔案副檔名改為 zip,解開 Zip 檔。
  3. 下載 Scratch 2
  4. 將下載回來的 Scratch 2 檔案副檔名改為 zip,解開 Zip 檔。解開後有個名為 "Scratch 2" 的資料夾,將它更名為 "Scratch2"。
  5. 建立一個 Scratch 資料夾,將剛剛解出來的 Scratch2 複製進來。再建一個名為 AIRSDK_Compiler 的資料夾。
  6. 將剛剛解出來的 Adobe AIR 中的 bin 資料夾整個複製進 AIRSDK_Compiler 中
  7. 再將 Adobe AIR 的 runtimes\air\win 資料夾複製進 AIRSDK_Compiler 裡。
  8. 整個資料夾的架構會是這樣子:
    Scratch 2 可攜版架構
    圖、Scratch 2 可攜版架構
  9. 利用 Adobe AIR 啟動 Scratch2。Saito Tetsuya 已經將啟動指令寫成批次檔,將檔案存檔後,把副檔名 .txt 更名為 .bat。
  10. 日後執行這個 .bat 檔即可啟動可攜式 Scratch2 。

雖然我之後教學都會以 Scratch 3 為主,但知道 Scratch 2 可攜版的製作方式也是不錯的,測試之後也可行,就一併記錄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