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以具象化的例子說明王永慶多有錢

今天上課講到王永慶,已經沒有學生知道他了。

『他曾經是台灣最有錢的人,死後留下 300 多億遺產。』

『喔,沒概念。』學生們面無表情,冷冷的回答我。

我想了一下,想起在羅輯思維裡看過的一個例子,改一下就可以用。我從講桌拿起一張 A4 紙,把它擺橫:

『假設我們從這張 A4 紙的底端開始,每隔 1 公分就畫一條橫線,並標注 5 萬美金 (為什麼用美金不用新台幣?待會有交待。)

因為 A4 紙是 29.7 公分 * 21 公分,所以橫擺著畫線的話,我們可以畫 21 條線,每條線 5 萬美元,最上方是 105 萬美元,折合新台幣 3000 萬左右。

3000 萬元是台灣要繳遺產稅的臨界值,也就是說你死掉的時候如果留下 3000 萬元的遺產,你的孩子就要繳遺產稅,這個邊界剛好就在 A4 紙張的最邊緣

那有多少人達到這個標準呢?約 32 萬人,佔台灣人口數的 1.4% 左右。也就是說,98% 台灣人的資產都在這一張 A4 紙的範圍裡面。

(這是今天下午跟學生聊的,我祇隱約記得是 32 萬。剛剛查一下,去年 & 今年共增加了 9 萬人,所以最新的資料是有 41 萬人資產達到 3000 萬。)

如果你有 1 億元,那你就要畫到第 4 張紙才能顯示到 1 億元。

王永慶留下 300 多億,算 300 億就好,就是要 1000 張 A4 紙才畫的完。把這些 A4 紙排起來的話,代表王永慶資產的那條線,在距離我們 210 公尺之外。

不要說 300 多億,1 億就要用到第 4 張 A4 紙才能表示了,所以你可以想像,當他死後一定會有很多人跳出來說自己是王永慶的私生子,想要分一點遺產,不用多,1 億就好,馬上站到台灣前 1%。

那怎麼辦呢?可以做親子鑑定啊,這就牽涉到我們今天要講的,每個人的 DNA 都不一樣……』

講到 210 公尺之外,學生整個都傻了:『好希望我是他兒子。』

『我也希望我是!不過很不幸我們不是,乖乖讀書吧!』XDDD

附註:羅胖當時講的是德國最有錢的人,他的線畫在 3.5 公里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