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9

創意教學的學習遷移可能性?

十八世紀普遍認為拉丁文的學習有助於培養邏輯思考能力,例如當時哈佛大學入學申請資格中的一項便是申請的學生需能即席閱讀西塞羅等古典拉丁作者的古文,並能流利書寫、說出拉丁詩句與文章。

1913 年桑代克比較學過拉丁文與未學過拉丁文的學生的畢業成績,結果發現,拉丁文的學習效益無法遷移至其他領域中,在不同的學科之中,學習過拉丁文的學生並未有較佳的表現。

因此桑代克提出『遷移共元素論』(indentical elements theory of transfer),認為學習遷移必需在學習領域具有相同元素成份時才會發生。學習拉丁文時所學習到的是與拉丁文直接相關的特定的技能,當面臨一個不需要用到這些特定技能的情境時,學習拉丁文的價值就無法顯現。

桑代克的研究顯示形式訓練說 (Formal discipline) 無法獲得證據的支持。

邵孟瓊 (2001) 研究基層公務人員資訊教育訓練之學習遷移,發現個人的學習意願會影響學習遷移的結果,對於學習有較強意願的學習者,其學習成果遷移至其他領域的可能性越高。

李宜珈 (2004) 的研究亦發現,內控型的學習者,有較佳的學習遷移。陳盈潔 (2004) 則發現自我效能對於個人的學習遷移有正相關,擁有越高的自我效能,其學習遷移的效果越強。另外,陳盈潔亦發現教育程度與學習遷移有相關。

這可以理解為教育程度高的學習者對於學習內容的原理原則較易掌握,因此可以促進其學習遷移。

從這個觀點視之,創意教學活動希望學生在科學學習上有什麼樣的改進?他們學習到的『創意』是否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創意教學活動是否能啟發學生問題解決能力?他們所學習的問題解決能力是否能遷移至日常生活之中?對於他們的科學學習是否真的有所助益?會不會反而發生了在創意教學活動中因掌握不到權力的學生因持續被忽視反而產生了『習得無助感』?愛之適足以害之?

(與慧君談到創意教學後浮上腦海的一些簡單想法,趕緊記下來以免忘記)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