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遺傳突變教學分享

前幾天有老師問我能不能將我的遺傳突變 ppt 分享出來,她覺得我在 FB 分享的幾頁投影片滿有意思,想看看完整的投影片全貌。

喔,當然沒問題,你可以從這裡下載我的遺傳突變教學投影片

點開連結後有個圈圈在那邊轉個不停,請不用在意,直接點選畫面右上方的『下載』就可以下載檔案。

裡面有張圖片,我一將圖片播放出來,學生問我:『老師,這是什麼?』

『這是得到 AIDS 的女性的下半身相片!』

破壞男同學的美夢

每一班的男學生都開始尖叫:『老師,趕快把這張圖片切走啦!你平常放噁心圖片都會警告,怎麼這一次完全沒警告就放出來啦?!好噁心喔,趕快切換畫面啦!!』

『我不會切換的,因為這不是噁心圖片啊!如果真的是噁心圖片,應該是一放出來你們就尖叫,而不是等我說這是 AIDS 患者的圖片才尖叫吧?

我放這一張圖片是要跟男同學們說,我知道很多男生都會想要當婦產科醫生,覺得可以看到女生赤裸的下半身很爽對不對?

但你想想,一般會去看婦產科醫生的除了要生孩子的孕婦外,大都是生病的人了,也許不像這一張圖片這麼嚴重,但你也不用期待是多麼讓人愉快的事。所以婦產科醫生是很辛苦的工作,與你所想像的完全不一像。所以你們現在不想當婦產科醫生了吧?

嗯,那我還是要勸你們,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你們以後當婦產科醫生啦!你們再看看這張圖片,你想,如果你當了醫生,能幫她減輕一些痛苦,這是多了不起的事?救人救世啊!

雖然不是你們想的那麼爽的工作,但這是救人的行業,可以的話,我很希望你們之中未來能出幾位婦產科醫生。

為什麼不說其他科而特別提到婦產科呢?目前婦產科醫生的人數全台灣祇剩 2400 多位,平均 5000 位女性才能分到一個婦產科醫生。再考慮 60 歲以上的醫生隨時會退休,所以可以的話希望你們多為他人服務。

祇不過這個工作又累 (接生小孩沒在分時間的),薪水沒你想像的高,還常會被告,所以如果你願意跳下來當婦產科醫生,真的就是救人救世服務人群了啦!』

2015 年台灣婦產科醫生人數統計
圖、2015 年台灣婦產科醫生人數統計

Jacqueline Du Pre 罹患的不是遺傳疾病

以前我曾分享過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e) 與生命教育,提供 Youtube 上一些 Du Pre 影片的連結,但經過幾年後這些影片都已經失效,所以我也一併放入投影片中。

我放 Du Pre 的影片是因為電影拍的很像舞蹈症,所以讓學生感受一下疾病的可怕,但 Du Pre 得到的其實是多發性硬化症,看完影片後請記得再跟學生澄清一下。

關於我與學生討論的內容請參考杜普蕾 (Jacqueline Du Pre) 與生命教育,希望對您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