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3

關起門做土皇帝

前一陣子去找我的指導教授,他正為一封大學部四年級學生寄來的 e-mail 氣得全身發抖。

看到我,我的老師將那封 e-mail 列印出來,拿給我:『你看看,現在的學生竟然如此不長進!!』

我瀏覽了一下,信的主旨是抗議我的老師在上課時指定了太多的英文參考書。寫信的同學大致上是這麼說的:『老師您指定了許多英文參考書,這是一種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作法。我們中國有優久的歷史,應該多讀中文的書籍。而且現在全世界都掀起了學習華文的熱潮,為什麼我們還要學英文?……』諸如此類的說法。

看完信後我哈哈大笑:『老師,我很能夠體會這個同學的想法,他的想法與我國中時完全一樣!!我一直到高中時還一天到晚英文考零分,就是因為很排斥學英文。』

『我看你現在英文能力還算不錯啊,怎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老師,因為後來我發現我這樣的心態其實就是希望關起門來做土皇帝。不論華文是不是最多人使用的語文,不可否認的事實是第一流的書籍、最新的資訊,大多數是以英文撰寫的,如果我不能學習以英文去閱讀這些最好、最新的資訊,那麼我所接受到的資訊永遠都是落伍的、第二流、第三流,甚至是不入流的,連帶的我也祇能當個不入流的人。關起門來當土皇帝除了心情上爽快之外,其實失去的更多。所以後來我乖乖認命,開始學英文。』

在學習科學時,英文更顯得重要。因為學習科學時,必須在知識上喜新厭舊,舊的理論無法再妥切解釋某一現象時,而一個新的理論可以解釋的比較好,馬上當機立斷放棄以前所學的舊解釋而接納新的理論。

懷舊在學習科學上並不是個美德。科學的非民主過程使知識的喜新厭舊狀況更形加重。科學是不講民主的,它是不能以投票決定哪一個科學比較優秀的。並不是說你找到一百人來支持甲學說,就會使甲學說比祇有一個人支持的乙學說來的優秀。當哥白尼發現地球並不是宇宙的中心,反而地球是繞著太陽公轉之後,不論當時的教會權威如何壓迫哥白尼,都不能使科學的進程走回『地球中心說』了。因為科學是講求證據的,而不是算選票的。

既然科學是看證據的,而非算選票的,那麼,誰掌握了新的證據,說起話來就比較大聲。如果今天我們不願意看英文的最新科學資訊,永遠需要別人幫我們翻譯,那麼我們永遠祇能閱讀到落伍的科學學說。

然而不論你有多喜歡這個已經落伍的科學學說,它還是無法與最新的證據相抗衡,即使全中華民國加上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十三億人都投支持票給落伍的科學學說,還是沒辦法讓太陽繞著地球跑。所以,不閱讀最新的資訊,祇會使學習科學的人浪費無數的時間在錯誤的事物之上。

『我幹嘛活的那麼辛苦,老是要追著最新的資訊跑?我祇希望在現代社會中扮演一顆小螺絲,螺絲雖小,但少了它可不行!!我祇想要當好一顆小螺絲就好!!』也許你心裡會這麼想。

但,螺絲雖然重要,汽車、飛機少了一顆螺絲就不能動彈,可是螺絲卻是很容易被替換的一項物品!!少了一顆螺絲,再找一顆鎖上去就是了!!如果少了引擎,要替換起來就麻煩多了。

如果你的能力祇是普普通通,日後公司裁員時第一個考慮的對象就是你,反正很容易再找到別人來頂替你的工作;如果你的能力非常傑出,少了你就很難找人來頂替,你就不太容易被公司裁員,就算公司瞎了眼真的將你裁員,你也很容易再找到工作。

我們希望讓自己都能夠是無可替換的角色,而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被替換掉的螺絲。如果希望讓自己不被替換掉,那就必須放棄關起門來當土皇帝的心態,打開門廣納訊息,讓最好的、最新的知識都在你的掌握之中。

ps: 高中時,因為叛逆的關係,我不學習英文、改學日文。但後來不得不痛苦的承認,雖然日本出了一些諾貝爾獎得主,但總的來說,日本的科學在整個科學界中不具重要性。他們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研究,但是,不登大雅之堂。所以,後來還是得乖乖讀英文書籍。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