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1

你我共享的秘密

今天 (2005.05.31),112 班三位很優秀的同學 (鎧漢、育陞、王妤) 探討光觸媒殺菌力的研究通過了科學展覽初試,下午就要進行複試 (口試)。

慧君老師拿了本同學們的研究報告,請我給這三個同學來點震憾教育,讓他們知道臨上場可能會面臨什麼樣的情況。就以前的經驗,我知道研究報告裡面最重要的部份是表格與圖片的部份,所以略略翻閱了三分鐘後,我就開始發問了!!

『請你們翻到第十三頁,請告訴我,圖二十四的意義如何?從圖二十四,你們可以獲得什麼樣結論?』

『嗯,這一張圖是我們測光觸媒的顆粒大小,每隔三分鐘測一次,看看它會不會聚集、沉積。』

『那從這個結果來看,哪一組的結果最佳?最值得推薦?重牌的光觸媒值不值得買?』

『mmm,中牌因為三次實驗都是相同的顆粒大小,所以品質最佳。但如果買不到中牌,重牌的光觸媒也可以買。』

慧君老師在旁邊忍不住發聲了:『這個問題不是才剛問過你們嗎?重牌的光觸媒不符合光觸媒的大小要求,不能買。』

『好,再問你們,為什麼重牌的光觸媒在一個小時候就沒有殺菌能力了?』

『mmm……』

慧君老師又急了:『不是也告訴過你們了嗎?那可能是因為……』

我想這三位同學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慧君老師與我問了好多相同的問題?是不是我們事先串通好了呢?其實並沒有喔。我祇是拿到他們的報告後,在那三分鐘內稍 微瞭解一下他們的研究,就依報告裡面的內容進行發問。但是,如同我前面提過的,一份報告中最重要的部份就是表格與圖片,有經驗的人看到表格與圖片,一定會請你再重新解釋一次。

為什麼表格與圖片這麼受到重視呢?俗話說『一圖抵萬言』,也就是說,一張好的圖片,可以說明很多內容,有時候你用了許多字想要表達一個意思,但怎麼樣也說 不清楚,如果這時候能有一張好的圖片呈現出來,大家就瞭解了。就是因為表格與文字有這麼重要的特性,所以我們在自然課當中,一直訓練大家看圖片、表格,也 希望你們能適時的運用圖片與表格來說明你們的資料。這是自然科的課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利用科學符號進行思想的表達與傳遞。既然這是科學訓練中非常重要 的一環,身為自然老師的我們問問題當然就從這個地方開始進攻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問出一模一樣的問題的原因。讓第三位老師來問,他問的問題也不會差異 太大。

> 那難道我們就不能用比較和藹可親的方式來問問題嗎?一定要這樣直接命中要害,讓同學回答不出來,這樣我們有比較爽嗎?

嗯,在科學的演進上,有一個叫卡爾‧波普的人提出一個說法,他說科學是具有否證性的。講的白話一點,就是說科學是靠著大家互相漏氣求進步的一門學問。當我看到你的研究,我就要去想想:『他說的是真的嗎?這個結果的可靠性有多少?有沒有值得懷疑的地方?』如果我想不到可反駁的地方,那邊我就要想:『嗯,這個研究目前看起來沒有什麼缺點,我暫時接受他好了。但是以後如果有更新的研究出來,可能我就要接受新的研究結果。』

因為科學是這麼樣的一問學問,所以還記得嗎?在第一次上課時,我就跟你們說,你們一定要常常質疑我講的內容究竟對不對?千萬不要完全接受我所講授的內容, 否則這樣就不像在學習科學了。常常想想前人說的話到底對不對,這就是科學進步的方式。

當然,人都是脆弱的。我當年在讀研究所時,所做的研究被老師們批評的一文不值,真的會有想哭的感覺。但是當下了課,老師走過來:『ㄟ,走吧,一起去吃中 餐,下次加油一點吧!!』我頓時瞭解,老師們的批評是對事不對人,他們祇是單純希望我將這個研究做好一些,並不是要讓我感到人生了無生趣,找棟大樓輕生。 在科學的研究中,對 事不對人的進行批評,是一個大家普遍採用的批評方式,這個希望你們在科學課堂上也要好好學習。很多人因為受到批評,之後覺得面子掛不住,翻臉,這就不是一 個科學人應該有的表現。

『好,那為什麼我需要被人家批評呢?就算讓研究做的好一點那又怎麼樣?』你可能會這麼問。

嗯,這就牽涉到科學研究的樂趣問題了。

在五十年前,有兩個叫做華生與克立克的人解開了 DNA 的結構,他們也因此拿到諾貝爾獎。幾十年後的某一天,克立克與他的學生做實驗做到半夜兩、三點,終於將實驗做成功了 (之前恐怕受到許多人的批評,讓他們一直修改實驗、重做實驗……)。實驗成功後,克立克對他的學生說了一句話:『你知道嗎?此時此刻,全世界祇有你與我兩 個人知道這個秘密。』這種『全世界祇有你與我共享了這個秘密』的樂趣就是讓科學家樂此不疲,努力進行研究的原因。

鎧漢、育陞、王妤,如果你們有看到這篇文章,希望你們也能回憶一下那種實驗剛做出來,全世界祇有你們三人 (& 慧君老師) 知道這個秘密的快樂。這樣一來,實驗過程的無聊、被人叮得滿頭包的痛苦也就不算什麼了!!不是嗎?:D

附註:
相對於科學的彼此漏氣求進步,神學會說神是至高無上的存在,是不可懷疑的,祂是所有問題的解答。既然祂是不可懷疑的,那還有什麼有趣的呢?祂說了算嘛!!^^; 還有,如果去算過命,你對算出來的結果有興趣,想多知道一些,算命師就會說:『天機不可洩漏』,讓你沒辦法再問下去了。科學不一樣,科學是將所有的東西都給你看,請你批評,因為我們相信祇有相互找漏洞,才會有進步,躲躲藏藏的不是英雄好漢。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