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透視構圖

瞭解了構圖的四種基本方式,我們要談談透視與空間的呈現。

所謂的透視,就是在畫面中利用視線的消失點營造空間的感覺。

平常生活中,你看兩條平行的火車鐵軌會在某個地方融合在一起,那個融合的地方就是所謂的消失點。

消失點的形成原因是因為我們眼睛觀看物品的特性所造成。當有一些物品的大小都相同時,越靠近我們眼睛的物品看起來會比較大,遠離我們的物品看起來較小 (雖然它們的原始大小都一樣)。

[@more@]

而這個近看較大,遠看較小的情況是非常規律的,不會忽大忽小的亂變一通。因此我們可以想像的到,如果這些物品一直排列下去,到最後會小到我們的眼睛再也無法分辨,祇能看到一個小黑點存在。這個黑點就是消失點。

利用消失點的存在,我們就可以營造出畫面具有深淺遠近的空間感。因為我們看到畫面的物品越來越小,大腦就會依據以往的經驗判斷:『看起來比較大的這些東西離我比較近,看起來比較小的那些離我比較遠。』因而產生有空間的感覺。

比方說達文西著名的『最後的晚餐』這一幅畫:

有沒有發現,在畫中,食堂兩邊牆上的掛氈越來越傾斜,越來越小,如果把左右邊掛氈的傾斜線畫出來 (見下圖紅線),你會發現這兩條線會在耶穌的背後交會。這個交會點就是我們說的『消失點』。

其實不祇是牆上的掛氈會消失在消失點,你可以試看看把天花板的嵌格也畫上線,你會發現這些嵌格一樣會消失在同樣的地方。達文西的這幅『最後的晚餐』祇有一個消失點,所以稱之為一點透視。這就是一點透視的特色:畫面所有的物品都會消失在同一個消失點。

要利用一點透視來畫圖,可以先定出消失點,然後從這個消失點拉出輔助線,我們就依著這個輔助線畫出物體大小,這樣的畫面就可以有正確的比例大小,也就能有空間的感覺。

依照消失點的多寡,我們可以區分出一點透視兩點透視,與三點透視等三種透視方法。要怎麼應用不同的透視方法來畫圖呢?請參考底下的影片:

利用兩點透視畫出一座城市:

利用三點透視畫一座城市 (配樂演唱者是芬蘭的 Nightwish)

有了透視的概念之後,我們就更容易從廣電社拍攝的影片中選出適合的影片進行剪輯了。

延伸閱讀 (漫畫家曾建華部落格中的教學文章):

  1. 背景與透視的關係
  2. 背景的一點透視
  3. 兩點透視
  4. 三點透視
  5. 利用一點、二點、三點透視畫圖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