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給實習老師與師培生的建議 (一)

前幾天,楊主任問我是不是可以對實習老師們分享一些實習經驗。這一向是我很樂意做的事,所以就答應了。

原本跟主任說我大概講 20 分鐘就好,結果一個不小心竟然講了 65 分鐘,如果不是中午要用餐,還真想繼續分享一些小小的心得。

那天我跟實習教師分享的心得如下:

教學上的問題要主動去請教其他老師

一般老師走過他人課室,即使發現有問題,也不會主動干涉別人教學。

不知道其他老師是怎麼樣的,但如果是我,我會覺得在那個當下如果走進教室去干涉,會造成學生與教師之間的不信任。

『你看,你的教學方法連其他老師都不欣賞,所以你不是一個稱職的老師,你說的我們都不想聽!』

因此,我認為當下干涉教師的教學,將使得該教師日後的教學更加困難。

不過要事後說也很奇怪,因為想想,自己的教學好像也沒好到哪裡去,還要去指導別的老師教學,這太奇怪了,所以算了,不要去說這些事。

因為有上述的考量因素,所以我不曾干涉過他人的教學。其他前輩可能還有其他考量,不過無論考量的因素為何,實際的狀況就是一般教師很少干涉他人的教學。

在這樣的情況下,新手教師遇到教學上的困擾就必須自己主動向前輩求教。一般來說,前輩都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幫助我們克服所遭遇的困境,所以不用怕。如果你不開口求救,沒有人會來幫你的。

要懂的用眼睛去偷

用眼睛偷什麼?偷其他教師好的教學方法。

平常在辦公室內看看前輩如何備課。走過大家都稱讚的優秀教師的課堂時,多多注意一下這些老師是怎麼上課的?人家怎麼進行班級經營?怎麼引導學生學習?

即便是從教室外走過的短短數秒內,都能從這些老師身上學習到不少方法。更妙的是,回到自己的班上將這些方法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完全不犯法!!不但不犯法,還能使學生及自己受益!

所以,儘量用眼睛去偷吧!!

不用急著參加各類研習

實習老師常常會很緊張,到處參加研習。在以前參加研習就會拿到一張研習條的年代,許多實習老師在實習階段參加的研習可以貼滿好幾張證明卡。

可是我要說,不用急著參加各類研習,要研習等到考上了再來吧。實習法規裡並沒有要求實習教師要參加多少時數的研習,所以你一場研習都沒參加過也是可以的。

有些師資培育機構可能會要求有多少研習時數才算實習及格,這是各校自行的規定,你就達到學校要求的低標就好。

我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實習是一生中難得可以長期進入其他老師的課室,好好觀察他人教學的一段時間,等到你考上正式教師之後,你會發現再也沒有這樣的特權去向其他老師學習了。

雖然當了正式教師之後,會有一些示範教學可以觀摩,但是『示範教學』畢竟有表演的成份在,不是那麼真實。而且也僅僅祇有一節課的時間,難以觀察到很細微的事件。

但在實習階段,你可以大大方方的長期進入一個教師的課室中,觀察他的授課方式、班級經營、危機處理、與學生的對談方式,與家長的溝通……等等你未來 30 年可能要面對的課題。

所以你應該好好把握住這一段短短的實習階段,好好的學習指導老師的方法 (通常能擔任指導老師的,都是在學校教學比較優秀的教師),這攸關你未來 30 年的幸福!!

而研習呢?當你當了正式教師之後,你會有參加不完的研習,一下子被派去參加領域巡迴輔導;一會兒又要去參加什麼輔導知能研習、救災研習、資安研習、自由軟體研習、校園安全研習……雜七雜八、亂七八糟的研習讓你去到會煩都有!!

所以,不需要在實習階段浪費難得的向前輩學習的機會,好好的守在你的指導教師身邊,好好的向他學習,這對你的未來一定有幫助,可以讓你的教師之道走起來比較順利些。研習就等日後再說吧!!

好好實習,不要留下壞名聲

教甄考上後會有一個教評會評審你是否可以進入該校服務。有些學校會當場打電話到原實習學校詢問你的實習表現,做為是否聘用你的評判標準之一。

所以,如果留下壞名聲,那就一切白做工了。

教檢需要注意事項

無經驗,無法建議。

教甄需要注意事項

先讀考古題,再看書:書永遠讀不完,不看考古題,那就是送死了。可以參考如何準備教師甄試這篇文章。

把自己當作自己的學生:教育科目並不是祇能用來考試,它教導你怎麼認識學生,怎麼讓學生有效的學習。

所以,把自己當作自己的學生,將教育理論應用在自己準備教甄的歷程上吧!!認知心理學的訊息處理模式就對於你讀教甄科目很有用處。

比方說,訊息處理模式告訴我們訊息要經過編碼才容易記憶,其中短期記憶以聲碼為主,長期記憶以意碼為主。

所以我們知道,讀書時不斷在口中復誦一段句子並不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因為它祇停留在短期記憶區,過幾秒鐘就忘了 (除非你每隔一陣子就再複習一次。複習也可以讓訊息從短期記憶區進入長期記憶區)。

要能夠長期記憶,就必須把這段句子用有意義的方式記下來。而意碼最容易的就是利用聯想法來將訊息編碼。

像我讀到『學者豪斯 (House) 提出「途徑-目標導向」理論』時,心裡就想到一棟小房子,前面有一條蜿蜒的小路。這條小路是途徑,連接著目標,而目標是一棟 House。

經過這樣的編碼,這個理論及倡導者編進入了我的長期記憶區,想忘掉它都很難。所以,一定要好好應用教育理論,他可以讓你準備教甄時事半功倍。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