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資訊教育課本內容安排

剛剛有出版社打電話來問我,身為資訊教師(兼任!本職是是生物教師!;D ),我對於資訊課本有什麼需求?

嗯,我們學校前幾年是用松崗出版,展鵬編著的『資訊教育』。選用這一本書的原因是它符合教師的需求,我不認識作者,但是看編輯的內容可以猜的到編著人本身應該是教師。

大部份的電腦書,就一直教你滑鼠點點點,下一步、下一步。教的內容就 Word、Excel、PowerPoint、PhotoImpact、Flash、Namo 這些程式。我常常問出版社的業務:『這樣的書叫我怎麼買的下去?』

資訊教育不應止於形式操作

教國中生學 Flash……嗯,好像挺有趣的,不過他回家能用的上嗎?家裡有需要買一套 Flash 嗎?Namo 做網頁設計,現在還有幾個人使用傳統網頁了呢?這些資訊課本不是不合時宜,就是訴求對象錯誤。

更不說 Flash 這類的程式其實需要有一些美術概念、美工技巧,放在資訊課,多數老師就真的祇能教學生滑鼠這邊點一下、那邊拉一下,沒辦法有更深入的教學。

自從電腦普及之後,很多人誤以為任何人祇要拿的到電腦軟體就可以完成以前無法完成的事。這種想法祇能說是對了一半。固然電腦軟體可以讓人省事的做到許多事,但更重要的是隱藏在電腦軟體背後的知識層面。缺少了那些背景知識,即便是手中握有屠龍刀,也施展不開來。

舉個例子,學社會科學的學生最常用的統計軟體是 SPSS,利用 SPSS 可以很容易的做 t-Test、項目分析、ANOVA 等等統計。好的,這邊有一套自由軟體叫做 PSPP (這些設計者還真幽默對吧?XD ),它的外觀、功能與 SPSS 非常相似,買不起 SPSS 就請下載這一套 PSPP,下載完你就會用 t-Test、項目分析、ANOVA 了。

是這樣嗎?當然不是!

內容知識也是教育的目的

首先,你必需知道 t-Test 是什麼用途、適合用在什麼場合、t-Test 的統計報表呈現的數字有什麼意涵。然後才到 PSPP 中用滑鼠點兩、三下,得到 t-Test 報表並對結果給予解釋。

如果不知道 t-Test 的意涵,沒錯,你一樣可以經由滑鼠點點點得到 t-Test 的報表,但那報表對你而言不過是份垃圾,充其量就是看起來比較唬人的垃圾罷了。

所以,將背景知識抽離,單純的教 Flash、PhotoShop 的操作使用,是一種沒有教育意涵的教學方式。如果祇是要讓學生畫畫圖、好玩就好,那麼還不如讓學生回去上美術課,至少美術老師還會教導學生相關的知識,而那些知識可能是資訊教師缺乏,無法教導給學生的。

所以看到資訊課本裡面在教什麼 Flash、PhotoImpact 之類的程式,我祇會覺得這是一本想要來騙錢的書,完全不考慮買給學生使用。

展鵬老師編的資訊課本多了應用程式進行終身學習、合作學習的單元,雖然仍不完美,但至少比單純的滑鼠操作來的好,所以我選擇了他的書進行教學。

不過,展鵬老師新版的書在終身學習、合作學習的部份沒有加強,卻在『多媒體電腦、程式語言』部份多了許多篇幅,所以也被我放棄掉了。我們現在的做法是回收以前舊版的教科書 (由學生樂捐),在電腦教室放一箱書,教師有需要時就發下去使用,上完課再回收。

所以,如果出版社出的書沒辦法比展鵬老師編寫的更棒,那麼我們是完全沒有動機去換書的。

其實我在想,出版社應該很有動機出本好書的啊!!一刷五千本祇要賣兩千本就不賠本了,賣完五千本就賺了。出本好書,學校一買就是幾百、幾千本 (而且還每年都會買),很容易就回本並賺錢。這麼容易賺錢的買賣不好好經營,卻一直出爛書來騙錢,弄到我們根本不想買,直接用舊書,最後還不是書商自己要吞下苦果?

那麼我心目中的資訊教育課本應該是怎麼樣的形式呢?什麼樣的書才能讓我想要買給學生使用呢?

我認為,除了適當的帶入內容知識,讓學生對相關知識有足夠的瞭解外,還要讓學生能利用其中所學來解決實際問題,才能算是一本合格的資訊教育的書,否則最多祇能算是技術訓練而已。必須設計一些模擬情境,讓學生運用軟體(一套或多套) 來解決問題,將所學真實的運用,那才是合格的教科書。我知道那很難,我在『心智圖的介紹與使用』之中也祇做到一小部份而已。

不過,就是因為難才需要出版社來做啊!要不然我的部落格軟體介紹的都比那些書的內容多。我還免費提供大家使用咧!!

做到『利用所學解決實際問題』這個最基本的要求後,如果能讓學生應用各種軟體與線上服務做到自我學習終身學習合作學習,那就是一本讓我夢寐以求的好書了。

出版社的作者們,加油吧!!你們出了好書我也會免費幫忙廣告的!!

相關文章

  1. 對『資訊課程分段能力指標』的一點感想
  2. 心智圖的介紹與使用
  3. 自由軟體、免費軟體的介紹與使用
  4. Yukie 老師的資訊課程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