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類比教學模式

前一篇文章:『膜狀構造有什麼重要性?』我利用類比方式,把原始住宅跟原核生物做了一個類比,讓學生對於原核生物的缺點能有一些瞭解。

我滿喜歡用類比的方式進行教學設計,我想這比讓學生死背課本內容有意思些!!:)

比方說講到環節動物門、節肢動物門的體節分工,就讓學生設計他們自己的百貨公司樓層功能!!:) 藉著百貨公司樓層功能不同來類比生物的體節分工。

不過,分工這個概念在國一生物中有很多地方有提到。依據不同的課程內容,我會做一些教學上的調整,也不盡然就都是用類比的方式來教學。

像講到細胞間的分工合作時,我就喜歡直接用胃來說明:『哎啊,胃會分泌胃酸殺菌,那會不會傷害到自己咧?當然是會啊!所以胃有負責分泌胃酸殺死細菌的細胞也就要有負責保護自己不受胃酸傷害的細胞……』這時就沒用上類比了。

但不論有沒有用上類比,總是要想辦法把學生唬的一楞一楞的,看到學生被我唬的嘴巴開開的是我的樂趣啊!!:)

我的類比教學設計 (已經寫成文章的部份):

  1. 辦一場曲水流觴宴
  2. 體循環與肺循環
  3. 膜狀構造有什麼重要性?

附註:

這篇文章是剛剛在意識型態咖啡做的回應,順手轉回自己的 blog 放著!:)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