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iPad 新手教學] 2、iTunes 安裝

如果你是在網路下單購買 iPad,而不是跑到 Apple 的實體店面購買,那麼從下單到拿到手還要 3~5 個工作天,這一段時間會有點難熬。

不過沒關係,這一段空檔剛剛好讓我們來安裝 & 熟悉一下 iTunes 這套軟體。

『ㄟ,iTunes ?那是什麼啊?我不是買 iPad 這一台機器了嗎?為什麼要安裝 iTunes?而且,iPad 都還沒來,我是要把程式安裝在哪裡啊?』

iTunes 是電腦與 iPad 的橋樑

這麼說好了,iTunes 是電腦與 iPad 彼此溝通的橋樑。

買了 iPad 之後,你會希望把電腦上面的 pdf 電子書、MP3 音樂、相片傳到 iPad 去,可是要怎麼傳呢?那就要靠著 iTunes 這套軟體來幫忙了。我們必須在電腦上安裝 iTunes 這套軟體,再由它幫我們把 pdf 檔、相片檔、MP3 音樂檔傳輸至 iPad 中

要傳檔案時我們先將個人電腦上的電子書、音樂檔、相片加入 iTunes 之中,然後利用 USB 連接線連結電腦與 iPad,iTunes 就會開始把檔案傳入 iPad 中供我們使用。

剛開始使用 iPad 時,你祇能藉由 iTunes 這套軟體來傳遞檔案,所以做什麼都得經過它,多用一陣子,就會發現還有 Dropbox、WiFi 等方式可以傳檔案,不過我們先講最基本的就好。

經由 iTunes 將電腦檔案傳至 iPad
圖、經由 iTunes 將電腦檔案傳至 iPad

iTunes 這種傳檔案的邏輯讓許多人感到很困擾:『為什麼不能把 iPad 當作是一台隨身碟,直接把檔案丟進去就好了呢?還要經過 iTunes 才能傳檔,這太愚蠢了吧?』

是啊,我也是覺得這樣很愚蠢……不過,人家是這樣設計的,我們也祇能接受。iTunes 的使用是我們會遇到的第三個阻礙,不過不要擔心,瞭解它傳檔案的邏輯之後我們等於是解決這個問題了。

愉快的使用 iPad 前會遇到的四隻攔路虎
 
第一隻:iPad 機型的選擇 (已解決)
第二隻:要與哪一台電腦同步資料?(已解決)
第三隻:安裝 iTunes,利用 iTunes 傳輸檔案 (將解決)
第四隻:註冊 iTunes Store 帳號 (小問題)

『你剛剛說要把檔案傳入 iPad 還有其他的選擇,那你直接講那些方法吧!我不想裝 iTunes啦!』

ㄟ,不行耶,因為不但傳檔案需要 iTunes,連 iPad 的啟動都需要它。

iPad 是我接觸的第一個 Apple 產品,其他的產品如 Mac 電腦、iPod 隨身聽、iPhone 智慧手機,這些以前我都沒用過,對 Apple 的產品也就完全不瞭解。2010.12.31 拿到 iPad 時,興沖沖按下 iPad 開關,結果完全不會動,畫面上祇出現一個 USB 連接線以及 iTunes 的符號,我搞不懂那是要做什麼用的,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要與電腦裡的 iTunes 連線後才能啟動 iPad。

所以『安裝 iTunes』是逃不過的宿命啦,反正現在硬碟都很大,而且我們還要好幾天才拿得到 iPad,有的是時間,來吧!

iTunes 資訊 & 下載

iTunes 首頁Apple iTunes
程式功能:啟動 iPad、與 iPad 傳檔、聆聽音樂

iTunes 安裝

其實 iTunes 的安裝沒什麼,就一直下一步、下一步就可以完成。不過 iTunes 原本是聽音樂用的程式,後來才讓它擔任電腦與 iPad (iPhone/iPod) 之間的橋樑。因為本身是聽音樂用的程式,所以在安裝的時候會要求掃瞄音樂檔,如果原本就已經有喜歡的 MP3 播放程式,就不要讓 iTunes 掃瞄音樂檔以節省安裝時間。祇要注意到這一點就可以很順利的安裝完成了。

要安裝 iTunes 祇要將下載下來的 iTunes 安裝程式點兩下就可以開始安裝。

開始安裝 iTunes
圖、開始安裝 iTunes

接著,接受 iTunes 的相關協議條款。

接受 iTunes 協議條款
圖、接受 iTunes 協議條款

第三個安裝畫面需要要求勾選三個選項,依自己的需求來勾選吧。像我習慣用 foobar2000 以及 songbird 這兩套軟體來聽音樂,所以第二個選項就不去勾選它。

選擇 iTunes 作為預設的音樂播放程式
圖、選擇 iTunes 作為預設的音樂播放程式

選好相關的選項後,按下『安裝』就正式進入 iTunes 的安裝過程。

iTunes 安裝中
圖、iTunes 安裝中

安裝差不多後,iTunes 會跳出一個設定助理員詢問我們幾個與設定音樂聆聽有關的問題,畢竟 iTunes 最早就是音樂播放軟體。

進入 iTunes 設定助理員
圖、進入 iTunes 設定助理員

如果開始時選擇讓 iTunes 作為預設的音樂播放程式,這時就可以讓它去掃瞄硬碟中的音樂檔、影片檔,把這些音樂檔加入 iTunes 的資料庫中進行管理。

因為我習慣用其他程式聽音樂,不想讓 iTunes 進行硬碟資料搜尋,所以我將這兩個選項都取消。不讓 iTunes 掃瞄硬碟資料有個伴隨而來的好處:可以讓安裝的時間大幅縮短。

選擇是否讓 iTunes 掃瞄硬碟中音樂檔
圖、選擇是否讓 iTunes 掃瞄硬碟中音樂檔

如果你選擇讓 iTunes 做為音樂播放程式,那麼在 iTunes 裡面修改音樂檔資訊時,是否要利用這些資訊做為音樂檔的資料夾名稱,將音樂檔做更好的管理呢?

如果希望 iTunes 更改資料夾名稱的話,就選擇『是,保持 iTunes Media 資料夾的整理狀態』,讓 iTunes 幫忙管理音樂檔。

決定是否授權 iTunes 修改資料夾名稱
圖、決定是否授權 iTunes 修改資料夾名稱

最後,iTunes 提醒我們,它可以幫我們下載音樂專輯的封面,不過這個功能要在安裝完成後才能使用,我們暫時不用管它,按下『完成』就是了。

完成安裝
圖、完成安裝

安裝好 iTunes 後就會自動執行 iTunes,它的外觀與 Windows 其他軟體很不相同,比 Windows 的多數程式美觀許多。

iTunes 的執行畫面
圖、 iTunes 的執行畫面

到這裡 iTunes 已經安裝完畢,我們祇需再上網申請帳號就可以開始使用 (而且那時候 iPad 應該也寄到了)。我們下一次就來看看怎麼申請帳號吧。:)

Technorati : , , ,

7 則留言:

  1. 請問iTunes的同步,是否是在電腦中修改資料,不需傳輸ipad就會跟著更動?那...請問有沒有直接連結網路芳鄰的軟體呢?不需要把資料傳到ipad上直接就可看到電腦中的資料。XBMC可連網路芳鄰,但不知道有沒有支援office?Documents To Go 與 iTunes 有什麼不同?或者有更好用的軟體?謝謝!

    回覆刪除
  2. 在電腦中修改的檔案還是得經過傳輸線才能與 iPad 同步,要不然就是安裝 Dropbox ,這樣就可以多處同步了。:)

    iPad 是 Apple 公司的產品,並不是 Windows 的東西,所以網路芳鄰好像沒有直接支援的。要在 iPad 上使用 Office 的話,Documents to Go 這個可以考慮,它有 iPad 版也有 Android 版,都可以讀取 Office 的檔案。

    至於 Documents To Go 與 iTunes 的差別嘛……前者是 iPad 上面的軟體,後者是負責電腦與 iPad 之間傳輸的軟體,兩者作用完全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
  3. 讚!我在發燒好康(http://www.fever38.com/my)得到了 山妍Villa渡假行館│1200元住宿折價券!好高興中獎了,真是幸運呢!~ 歡迎要到高雄旅遊的人跟我拿折價卷!

    回覆刪除
  4. --- 11/5/30 (一),甯 馨儀 寫道:


    寄件者: 甯 馨儀
    主旨: iPad 新手--請教關於ipad的問題
    收件者: "Disqus" <>
    日期: 2011年5月30日,一,上午11:18







    1. 請問一下 Dropbox 與 Documents to Go 哪一個比較好用?我們比較大的用途是用在 office 上,除了可以看文件外,還需要可以直接在 ipad 上修改,也要與電腦同步,即在電腦上修改,ipad 上顯示的已是新的表單,這兩個軟體是否都需要一個專門放文件的資料夾?
     
    2. xbmc 是否只適用於播放軟體?這個軟體好像可以連結網路芳鄰,但不知可否使用office,也不知可否直接在 ipad 上修改資料?可否即時與電腦同步?
     
    3. 請問有軟體可以使用 ipad 與電腦遠端連線嗎?如果有,那遠端連線是否可以使用網路芳鄰呢?還是需要一個專門放文件的資料夾?可否直接在 ipad 上修改資料?可否即時與電腦同步?
     
    希望盡速得到您的回覆,謝謝!
     
     
     
     


    --- 11/5/24 (二),Disqus <> 寫道:


    寄件者: Disqus <>
    主旨: [edumeme] Re: [iPad 新手教學] 2、iTunes 安裝
    收件者: ka07te12@yahoo.com.tw
    日期: 2011年5月24日,二,下午11:51


    Yukie wrote, in response to 小懶貓:

    在電腦中修改的檔案還是得經過傳輸線才能與 iPad 同步,要不然就是安裝 Dropbox ,這樣就可以多處同步了。:)

    iPad 是 Apple 公司的產品,並不是 Windows 的東西,所以網路芳鄰好像沒有直接支援的。要在 iPad 上使用 Office 的話,Documents to Go 這個可以考慮,它有 iPad 版也有 Android 版,都可以讀取 Office 的檔案。

    至於 Documents To Go 與 iTunes 的差別嘛……前者是 iPad 上面的軟體,後者是負責電腦與 iPad 之間傳輸的軟體,兩者作用完全不一樣喔。

    Link to comment: http://disq.us/21jkt3

    回覆刪除
  5. 我裝了itunes但我還是不會傳音樂

    回覆刪除
  6. 請問可以從ipad2的ibook的書庫內的資料co到電腦上嗎?要如何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