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我也要來吃吃喝喝玩生物

以前上課的時候,上到營養器官繁殖這一部份都會覺得很抽搐。

我們上課很簡單的帶過莖與根的差別在於根沒有節、根不長葉子、根有向地性這樣就結束了。上課是很簡單沒錯,但是考試的時候出現地瓜、芋頭、胡蘿蔔有的沒有的植物,問學生哪些是用根繁殖?哪些可用莖繁殖?

『我們看第十題,嗯,胡蘿蔔啊……?!你們有沒有用刨刀刨過胡蘿蔔?你會發現刨它的皮的時候很順暢,沒有阻礙,所以胡蘿蔔是根……』講完後學生滿臉狐疑看著我:『老師,我們沒削過胡蘿蔔,不知道耶……』遇到這樣的問題學生傻眼,我也傻眼。因為這似乎有無窮無盡的題目可以出啊!

後來為了讓學生能應付考試,有為學生整理一下表格:『背一下吧!裡面這些植物都是曾經出現在考題中的植物,你們就背一下這些,把用根營養繁殖的植物 & 用莖營養繁殖的植物記一記,準備考試一百分吧!』這樣做,應付考試是 OK 了,但是很無趣。學生背得了無生趣,我上得也很心虛。

後來我想到買些蔬果讓學生當場用刨刀削削看,讓他們體會並自行歸納哪些屬於根,哪些屬於莖。底下是我心中想的蔬果清單:

地瓜 * 2
芋頭 * 2
馬鈴薯 * 2

胡蘿蔔 * 3
蘿蔔 * 2
洋蔥 * 2
蕃茄 * 2
蒜頭 * 1 包
蔥 * 1把
毛豆仁 * 小許
薑 * 1 塊
蘋果 * 2

這些應該夠這幾個學生削一陣子 & 觀察歸納 & 競速上台發表了。

問題來了:『這些蔬果削完後怎麼辦?丟垃圾桶?這也未免太浪費了吧?』所以想歸想,一直沒有行動。

後來看到阿簡讓學生觀察蛋之後,竟然還可以把蛋加牛奶烤成布丁吃掉,就覺得實在是很佩服他的點子,這樣就解決浪費的問題了啊。所以我找了佩綺老師,借她班上的學生明天星期六來學校削蔬果。

那這些蔬果要怎麼吃掉呢?簡單,加個兩斤的牛肉魯一魯,再兩包麵條,這就變成牛肉麵大餐了!XD 等一等,地瓜、芋頭、馬鈴薯放到牛肉麵中不合味吧?嗯!那就另外煮熟,再弄個水煮蛋,就可以弄馬鈴薯沙拉。如果有些人不吃牛肉的話,就吃馬鈴薯沙拉吧!;)

所以東想西想,底下這些東西也要一起準備:

牛腱肉 * 2 斤
雞蛋 * 1 盒
麵條 * 2 包

香油 * 1
醬油 * 1
沙拉醬 * 1
鹽一小包

生理食鹽水 * 1
手扒雞手套 * 1 包
刨刀 * 2
鉆板 * 2
刀 * 2
鍋子 * 3
瓦斯爐 * 2

還好佩綺老師班學生人數少,準備一些就夠了,要不然明天我光是搬爐子、鍋子就累!XD 另外,我用 Smart Board 的軟體 SMART Notebook 做幾個小遊戲,在煮牛肉麵的時候可以讓學生針對觀察內容做活動,這樣煮東西時才不會太無聊。:) 希望活動能成功。

好啦!明天再來分享學生洗手做羹湯的相片吧!:p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