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利用 Firefox 4 下載 Youtube 影片

去年初我寫了一篇《利用 Firefox 下載 Youtube 影片》,也在研習時教導許多教師利用我設定好的 Firefox 到 Youtube 下載影片。對於能將 Youtube 影片存下來帶到教室播放給學生觀看,老師們都很開心。

事隔一年多,Firefox 在今年三月時出了第四版,整體執行速度比起舊版快了許多。昨天我以第四版 Firefox 重做一次設定,希望讓各位老師能夠更快速的觀看網頁、下載所需影片。

與去年的設定相比,現在你有更多下載 Youtube 影片的方式可以選擇。雖然下載的方式變多了,但不用擔心,使用上都很簡單,瞄一下底下說明就會一定會使用。

情境一、在 Youtube 網站上看影片

有時候我們會直接到 Youtube 的網站上觀看影片,現在你會發現在 Youtube 網站上的每一個影片都出現了一列按鈕。隨著影片的不同,按鈕的數量也會隨著改變。

這一列按鈕告訴我們目前的影片有幾種解析度。以下圖來說,我正在觀看的這個影片共有 1080p、720p、480p、360p、SD、240p 等六種解析度。1080p 解析度最高;720p 次之,越往右邊影像品質越低 (註一)。

現在觀看的影片有 1080p 的解析度影片可下載
圖、現在觀看的影片有 1080p 的解析度影片可下載

如果你想要下載高解析度的影片,比方說想要下載 720p 的影片,祇要在按鈕列的 720p 按一下,就可以開始下載 720p 影片了。

按一下 720p 按鈕開始下載 720p 影片
圖、按一下 720p 按鈕開始下載 720p 影片

按下按鈕後,會跳出一個對話框問我們要把檔案存在哪邊。選擇要存放影片的資料夾、並給這個影片一個檔名,完成檔名的輸入後按下確定即可開始下載影片。

選擇檔案要存放的位置 & 檔名
圖、選擇檔案要存放的位置 & 檔名

按下確定後,在 Firefox 的下方就會出現一個下載進度條。完整下載後就可以將影片 copy 至隨身碟帶到學校給學生觀看了。

下方進度條顯示影片下載進度
圖、下方進度條顯示影片下載進度

祇要按一按鈕,選擇要存放的位置,就順利將影片下載回來了,這樣子有沒有很簡單?

需要注意的是,雖有高解析度影片可以下載,你的電腦等級也不能太差才能順暢地觀賞高解析度影片。我的電腦,不要說 1080p 影片,甚至連 720p 的影片都會停頓,所以我自己通常是下載 480p 的影片給學生觀看 (兩年前買的電腦啊 ToT )。

所以誠心建議大家,下載回來的影片最好先看過一次,確定你的電腦可以順利播放。以免影片下載回來了,帶到學生面前卻發現電腦跑不動那就糗大了。

下載 Firefox

看到前面的介紹後有沒有覺得:『原來這麼簡單就可以下載 Youtube 的影片了啊?』對,真的很簡單。不過要這麼簡單的下載 Youtube 影片,你首先要有 Firefox 這套程式。

你可以從底下幾個網址下載:

下載點:Firefox 官方網站 (需自行外加套件,參見附註)
下載點:Yukie 整理,可下載 Youtube 影片的版本
下載點:下載 PStart 軟體包,內含 Firefox

情境二、在別的網站觀看 Youtube 影片

我們除了可以在 Youtube 網站上觀看影片外,因為 Youtube 的影片提供外連功能,任何人都可以把 Youtube 的影片搬到自己的部落格上播放 ── 像我的部落格就常常引用 Youtube 的影片增添趣味性,所以其實我們也常在別的網站觀看 Youtube 影片。

祇是離開 Youtube 的網站後再觀看 Youtube 影片 (比方說在我的部落格觀看 Youtube 影片) 就沒有前述的工具列可以用來下載影片。不過不用擔心,我們還是有辦法把影片給下載回來。

在別的網站觀看 Youtube 影片時,Firefox 右下角會出現一個不斷旋轉的三顆球按鈕,這個按鈕也可以讓我們下載 Youtube 影片,我們就來試看看旋轉球按鈕吧 (註二)。

Firefox 右下角出現影片下載按鈕
圖、Firefox 右下角出現影片下載按鈕

按下那旋轉的三顆球就可以下載目前觀看的影片。

按一下有三顆轉動中的球按鈕
圖、按一下有三顆轉動中的球按鈕

按下按鈕後,會跳出一個對話框讓我們選擇影片存放位置 & 檔名。輸入檔名後按下『儲存』按鈕就可以開始下載影片。

選擇資料夾並輸入檔名即可下載影片
圖、選擇資料夾並輸入檔名即可下載影片

利用這三顆旋轉球來下載 Youtube 影片雖然不能選擇影片的解析度,但是因為也很簡便 (按一下按鈕、選擇貯存的資料夾即可),所以有許多人喜歡用這個方法來下載 Youtube 的影片。

因為下載 Youtube 影片是最多老師想要的功能,所以就先介紹兩個利用 Firefox 下載 Youtube 影片的方法。不過 Firefox 可以外加的功能太多了,我們之後再來慢慢說明到底它還有哪些強悍的工具可以讓每天的工作變輕鬆吧。

希望這個影片下載的功能可以讓你準備教材時更方便。:)

附註

  1. 這是利用 Greasemonkey 套件再配合 Youtube HD Suite 完成的
  2. 這三顆旋轉球是 DownloadHelper 套件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