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霓虹燈蝸牛

生物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單獨存在的,它們的生活免不了要與其他生物產生一些互動。

生物與其他生物的互動關係大致可以分為攝食、競爭、共生、寄生等四種,其中寄生算是很有意思的一種現象。

請你想一想,如果你今天是一隻寄生生物,你會希望你的寄主活久一點還是一下子就掛點?

我們在一些恐怖電影或是外星生物電影中常看到寄生生物從寄主身體爬出來的畫面,然後寄主就掛了。所以感覺好像寄生生物是以『讓寄主死的快、死的痛苦』為人生目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你今天是一隻蛔蟲,寄生在一隻小黑狗的肚子裡面,每天很開心的從小黑狗的小腸吸取富含營養的乳糜液,這種生活每天祇要睡覺跟吃,真是快樂愜意的不得了。有一天,小黑狗在路上出了車禍,死掉了,沒有腳、爬不了多遠的你,現在怎麼辦?

還能怎麼辦,當然祇能當小黑狗的殉葬者嘍!所以主(寄主)在蟲在,主亡蟲亡,這是一些寄生蟲的生活哲學。當然像寄生蜂這種長大翅膀硬了就離開宿主而去的不是沒有,但不是所有寄生蟲都喜歡那麼快就把寄主搞掛掉的。

好,再想一想,那些會把寄主殺死的寄生蟲為什麼要這麼做?沒事躲在寄主體內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殺死寄主把自己曝露在外界,這樣子做到底是為什麼?是不是有什麼不得不為的原因?

這個原因通常是為了要生殖。

有些寄生蟲達到性成熟後,為了要生殖必須離開宿主,像寄生蜂就是,拍拍翅膀不帶走一片雲彩。不過有些沒有長翅膀的寄生蟲要離開宿主時就沒辦法這麼瀟灑了。這些寄生蟲要保證從宿主身體離開後的環境是自己能夠活得下去的環境,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這些寄生蟲會分泌一些物質控制宿主的行為。

這種寄生在蝸牛體內的寄生蟲,要離開蝸牛時,會讓蝸牛往高處爬。再來,這寄生蟲鑽到蝸牛的上觸角裡面,不斷地動來動去,看起來像個閃爍不停的霓虹燈,顯眼的不得了,讓蝸牛比較容易被鳥類吃掉。寄生蟲就藉機跑到鳥類的體內,再隨著鳥類的糞便將蟲卵散布至其他地方。

另外,寄生在蟋蟀、螳螂體內的鐵線蟲要回到水中進行生殖,所以為了離開宿主、回到水中,牠們會讓宿主投水自盡,然後鐵線蟲再悠然的離開宿主游入水中。

這些寄生蟲為了要讓自己能繼續繁衍,迫使寄主的行為模式發生改變,這樣的互動關係真的很奇妙吧?

『是啊是啊,超奇妙的,祇要不要來寄生在我身上就很奇妙。』

嗯,還好鐵線蟲好像還沒聽說會寄生在人類身上啦,所以暫時可以放輕鬆一下。

對了,會改變寄主行為的可不祇是寄生蟲而已喔,之前提過的寄生性真菌也會喔,你看那被寄生的螞蟻一直要爬到比較高的地方去,就是被真菌給影響了。所以你看,生物彼此間寄生關係是不是很奧妙啊?

Technorati : ,

4 則留言:

  1. 其實蝸牛沒有被吃掉 是寄生蟲被吃掉 簡單來說 鳥吃了蝸牛但是蝸牛沒死 (你挑破蝸牛外膜寄生蟲跟蝸牛都死了)

    回覆刪除
  2. 是的,沒錯。你說的比較對,確實是祇有寄生蟲被吃掉而已。:)

    回覆刪除
  3. 老師 影片無法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