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沙丘魔堡的自然與生態期末考 (上)

我很喜歡看哆啦 A 夢,尤其喜歡它的長篇故事。出去吃晚餐時如果店家的電視正在播映哆啦 A 夢卡通,我都要等到播完才願意離開。

不過我祇喜歡看早期的哆啦 A 夢 (那時還叫小叮噹),那些長篇故事如《海底鬼岩城》、《大雄的鐵人兵團》等,即使已經看了許多次,再觀賞時還是能給我許多感動。後期的哆啦 A 夢還是適合低年級的小朋友觀賞,但是卻無法吸引我等成人觀眾。

這當中的差別就在其中的故事性。

早期的哆啦 A 夢著重在故事的鋪陳,道具通常祇有時光機、任意門、空氣炮、竹蜻蜓那幾樣,但是卻用這少少的幾樣道具講出動人的故事;後期的哆啦 A 夢少了故事的鋪陳,祇是不斷地拿出新的道具,變得像是道具百科全書一般,結果就是漫畫與卡通也變得像百科全書般枯燥乏味。

金庸的武俠小說好看也是在於故事情節的鋪陳。金庸並不把重點放在武俠招式,而著重於筆下人物展現出來的愛恨情仇、痴心、迷惘、俠義與風骨,那才是讓小說好看的主要原因。有些武俠小說故事貧乏,內容不斷重覆一招亢龍有悔打過去,對方一招仙人探路打回來的過程,搞不懂現在是在看小說還是在看拳譜。

所以不論是科幻 (如哆啦 A 夢) 或是武俠、奇幻、神話等各式各樣的小說、故事,其重點都是內容架構、人性構劃。

以前讀書的時候,同學聽到我爸媽允許我看科幻小說、武俠小說都很訝異:『我爸媽說那沒什麼內容,不可以浪費時間在那上面。』其實那是誤解了,科幻、武俠、奇幻、神話……都祇是一個小說家藉之勾勒出人性各種層面的媒介而已,至於好不好看,有沒有內容,那受限於小說家的能力,而不是『媒介』本身的問題。

一本好的科幻 (武俠、奇幻……) 小說,拿掉表面上的科幻元素,也還是一本很好的人性側寫簿;反過來說,擁有好的故事架構後,再加上科幻、武俠等元素,小說家可以發揮更多的想像,讓故事情節的發展更活潑多元。

六月初我看了《沙丘魔堡》與《怒月》這兩本經典科幻小說。前者描述地球人剛到一個完全都是沙漠的沙丘星時,要怎麼去適應那樣乾燥的環境 (回收自己的汗水、尿液再使用),以及如何運用環境的優勢,打倒不斷來襲的敵人。《怒月》則描述生活在月球殖民地的人民,如何與地球不斷溝通、抗議、協商,試圖建立起對等的回饋機制以避免月球物質不斷輸往地球造成的生態崩潰。

讀完這兩套書之後,我接到要出期末考題的通知。我想,期末考試範圍是動植物分類、生態系與環境保護,恰與這兩套小說若合符節,何不改編小說內容來當作期末考題呢?如果能引起學生的興趣,願意去閱讀這兩本小說的話,我還能藉著期末考來推廣閱讀活動呢!

所以我就利用這兩本小說做為基本素材,開始改編故事以符合課本的內容範圍 & 順序,底下就是我改編的故事 & 相應的考題啦。

向上國中一年級自然期末考題

皇帝將沙丘星 ── 一個地表完全都是沙漠的星球,賜為萊托公爵的封邑,再過幾天公爵全家就要啟程搭星際航艦過去了。這一陣子,保羅 (公爵唯一的孩子) 都忙著學習新的星球上與地球有何不同。

保羅的老師告訴他,雖然沙丘星的植物種類與地球不同,但植物新陳代謝的方式都與地球植物很像。保羅心想有熟悉的環境真是太好了。

  • 在沙丘星上最容易看到下列何種植物? (A)蕨類 (B)蘚苔類 (C)藻類 (D)開花植物
     
  • 沙丘星看得到上述植物的原因之一是 (A)它們生活不需要水 (B)長的很低矮 (C)以花粉管進行受精 (D)可以從沙中提煉水
     
  • 保羅帶了一組紅檜的生殖器官到沙丘星做紀念,何者不是這個器官的特徵? (A)由鱗片組成 (B)有可能在其中發現具翅膀的種子 (C)種子由果肉包圍著 (D)雄器官會成熟時會釋出花粉
     
  • 公爵夫人很喜歡吃一種菜,特徵是幼葉捲曲、成熟葉背面具有一堆一堆的深褐色構造,保羅有可能在沙丘星找到這種植物為媽媽做道菜嗎? (A)很難,這種植物難以生存於沙漠 (B)可以,它在地表上的莖存有許多水份,不怕乾旱 (C)不能,這種植物沒有角質層,無法防止水分散失 (D)可以,它的種子可以在乾旱中生存

「殿下,除了植物之外,沙丘星的動物也與我們地球有很大的差別,」保羅的老師提醒他,「在那個星球上有一種叫做沙蟲的生物,剛成熟的沙蟲約 200 公尺長,有些可以長到 1 公里以上,輕易的就可以吞食沙漠裡的其他生物。所以沙丘星的沙漠居民稱牠為死亡製造者。」

「成熟就有 200 公尺長的生物?真是不得了,」保羅心裡贊嘆著,「到了沙丘之後,我一定要找機會看看這種奇特的生物。」

  • 沙蟲比較不可能為?(A)節肢動物 (B)兩生類 (C)爬蟲類 (D)哺乳類
     
  • 承上,牠們難以在沙漠生活的原因是 (A)皮膚缺乏角質層 (B)成體用鰓呼吸 (C)交配行為在水中進行 (D)需水中礦物質來形成卵殼
     

公爵夫人對保羅說:「明天就要前往沙丘星了,廚師晚上會做海鮮大餐,有你最喜歡的炸軟殼蟹,牠們的殼是軟的,可以整隻吃下去。」

  • 為什麼這些螃蟹殼是軟的呢? (A)這些螃蟹得到軟骨症 (B)塑化劑吃太少,殼沒有硬化 (C)廚師用剛蛻殼的螃蟹。新殼一開始是軟的,讓螃蟹可以長大 (D)煮久一點就可以把蟹殼煮軟了
     
  • 何者不是螃蟹的特徵? (A)為節肢動物 (B)有五對步足 (C)第一對步足特化成螯足,可以取食、防禦 (D)每個體節構造相似
     

萊托公爵一家終於到了沙丘星,他們發現這裡居民的眼睛是深藍色的。他們初生的小孩眼睛也有白色部份,長大後就都變為深藍色的眼睛了。居民們說這是因為長期吃一種叫做香料樹的稀有植物果實所造成的。

香料樹為喬木,像地球植物一樣行光合作用,生產可食用藍色果實。長期食用果實能讓生命延長為兩倍,就算不吃果實,香料樹新陳代謝的產物飄散在整個沙丘星的空氣中,這些代謝產物與果實有相同作用。

  • 香料樹的角色是 (A)生產者 (B)消費者 (C)分解者 (D)清除者
     
  • 沙漠居民與香料樹為 (A)共生 (B)競爭 (C)食性關係 (D)寄生

甲、乙兩種生物都吃香料樹長大,沙蟲將蛋產在香料樹下,幼蟲靠著捕食甲、乙兩種生物成長。長到9公尺後離開香料樹,開始在沙漠中四處捕食一切會移動的生物 (包含人類與甲、乙生物),成為死亡製造者。

  • 保羅試著將香料樹相關的生物關係畫成食物網,請問何者正確?
    (A)香料樹 → 甲生物 ← 沙蟲幼蟲
    (B)香料樹 ← 乙生物 ← 沙蟲幼蟲
    (C)香料樹 ← 乙生物 → 沙蟲幼蟲
    (D)香料樹 → 甲生物 → 沙蟲幼蟲
         ↘ 乙生物 ↗
     
  • 承上,這一個生態環境的穩定性 (A)很高。香料樹能產生固體,一定很穩定 (B)高。甲、乙生物非常依賴香料樹,所以牠們的關係很穩定 (C)很低,祇有四種生物構成食物網,鏈結容易被打斷 (D)不知道,要看甲、乙生物的數量而定
     
  • 甲、乙兩生物的關係為 (A)互利共生 (B)競爭 (C)捕食 (D)寄生
     
  • 保羅的戶外觀察筆記寫著:『三月:乙生物剛結束一年一度的繁殖期。四月:甲生物感染新型的病毒而大量死亡。』下列何者可能出現在同年六月的觀察筆記中? (A)甲大量死亡對其他生物完全沒影響 (B)沙蟲幼蟲大量增加 (C)乙生物數量減少 (D)香料樹大量枯死
     
  • 你認為在沙丘星上,哪種生物所含有的總能量最高? (A)香料樹 (B)甲生物 (C)乙生物 (D)沙蟲
     
  • 承上,為什麼有這樣的結果? (A)能量轉移至消費者時部份轉變為熱能流失 (B)生物累積作用 (C)物質循環作用 (D)生物多樣性
     
  • 藍色果實雖然可以延長生命,但其中有一種物質會造成像吸毒一樣的上癮症狀。該物質進入生物體後就難以排除,逐漸造成上癮。請問何種生物體內擁有最多該物質? (A)偶爾吃吃果實的沙漠居民 (B)吃果實維生的甲生物 (C)沙蟲 (D)沙漠中的其他植物

其他貴族發動奇襲,萊托公爵死亡,保羅與母親被沙漠居民所救,住進他們的部落之中,生活跟著轉變為清晨、黃昏行動的型態。

保羅很訝異的發現沙漠居民收集很多香料樹的藍色果實貯存在部落中供部落成員食用。因為這種果實有延長壽命的功用,將果實運往地球的話每個可以賣到幾十萬美金。部落中因而有兩派主張,第一派主張將多餘的藍色果實大量賣到地球賺取金錢;第二派認為不能賣藍色果實。

  • 第二派認為長期賣果實到地球會造成沙丘星的物質循環過程受到破壞,這樣的說法是 (A)對的,離開沙丘星後果實內的碳、氮等物質就無法循環回沙丘星的自然環境中 (B)對的,藍色果實的毒性就是分解含氮化合物而來 (C)錯的,香料樹可以無中生有並無限生產果實,儘量賣沒關係 (D)錯的,物質循環過程不可能被破壞
     
  • 物質要在自然界循環,哪些生物是一定需要的? 甲、行光合作用的生產者 乙、異營性的消費者 丙、腐食的清除者 丁、分泌酵素到體外分解物質的分解者 (A)丙 (B)甲丁 (C)乙丙丁 (D)甲乙丙丁

未完,待續。

5 則留言:

  1. 解答:在網頁上沒有編號,對答案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

    1-5:DCCAB
    6-10:ACDAC
    11-15:DCBCA
    16-19:ACAB

    回覆刪除
  2. 世界無奇不有,沙漠中還是有兩生類的。可以參考《動物學辭典》的說明: http://goo.gl/PDMsp

    BBC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sARF-CBcI

    所以依循 orangeV 的建議將第 4 & 5 題由原本措詞強烈的『最不可能』改為『比較不可能』,以減少爭議。

    回覆刪除
  3. 原本第 14 題的題目是這樣子的:
    如果甲生物感染了一種新型的病毒而大量死亡,短時間內其他生物最可能會有什麼改變? (A)完全沒有影響 (B)沙蟲幼蟲大量增加 (C)乙生物數量減少 (D)香料樹大量枯死

    但與 orangeV 討論的結果是,雖然我有註明是『短時間內』,但題目還是有爭議性。所以將第 14 題修正為:

    保羅的戶外觀察筆記寫著:『三月:乙生物剛結束一年一度的繁殖期。四月:甲生物感染新型的病毒而大量死亡。』下列何者可能出現在同年六月的觀察筆記中? (A)甲大量死亡對其他生物完全沒影響 (B)沙蟲幼蟲大量增加 (C)乙生物數量減少 (D)香料樹大量枯死

    回覆刪除
  4. 網頁可以用 第n題第n+1題 加編號 (n 為數字)

    回覆刪除
  5. 是的,我在哆啦 A 夢的那篇就是用 start="n" 達成有題號了。

    這篇舊文章我之後再來修改。

    謝謝您的建議。: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