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

影片中的主角在學校都是怎麼樣的學生呢?

你通常會用網路做些什麼呢?找資料、聊天,還是打線上遊戲?有人利用網路進行絃樂四重奏。

我很喜歡在 Youtube 上找影片觀看,很多影片的創意是我一輩子想像不到的,看這些影片總會讓我覺得很開心,也對影片拍攝者充滿敬意。

比方說上次在 Youtube 上看到日本網友利用視訊網路,讓身處在不同地點的四個人藉由網路演出絃樂四重奏就覺得很棒。

四名演出者頭上都戴著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究竟是害羞還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也不能期望他們的演奏技巧能與穆特 (Anne Sophie Mutter)、海菲茲 (Jascha Heifetz) 等大師相比擬,但我覺得很棒的是,這四人也許祇是業餘音樂愛好者,平常沒什麼機會上台演出,但是藉由網路他們能共同演奏,自娛娛人。

過沒多久我就找到另一個也讓我讚嘆不已的影片,一個人演奏多種樂器。

雖然這位網友的影片分為六個子畫面,他演奏的樂器嚴格說起來應該祇有三種而已,鋼琴、電子琴、手風琴應該都算同一種樂器,不過利用影片剪輯組成一人樂團,這真的是讓我很佩服。

有些人雖然不會演奏樂器,但是可以用不同聲音演唱一首歌,這也很厲害。Nick Pitera 可以一個人分飾多角演唱 Disney 的卡通歌曲。

如果不能像 Nick Pitera 一樣用假音唱歌,也不盡然就沒辦法拍這樣有創意的影片,Mike Tompkins 能用口技模仿不同樂器,他唱歌時都祇用自己的身體來做樂器合聲。

底下這首原為女歌手 Adele 演唱的 Rolling in the deep,Mike Tompkins 將其改編,自己擔任歌曲演唱 & 樂器伴奏,真是了不起 (而且我覺得 Mike Tompkins 翻唱的比原唱好聽多了)。

看這些影片時,我都在想,這些影片中的人物他們在學校時是什麼樣的學生呢?是安靜、乖乖的學生嗎?或其實是不怎麼喜歡讀書、每天上學時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後可以好好玩音樂的學生?

顯然在學校時不會有太多機會讓他們這樣玩音樂,如果是生在台灣的話,那機會還會更少一點。所以我總是好奇,如果他們今天出生於台灣的環境中,他們會是什麼樣的學生?仍然有辦法讓他們發展出這樣的創意嗎?所以看著這些影片時,我總會提醒自己學生是非常多樣的,不要祇以學業成就來斷定一個學生的未來。

『嗯哼,這些影片是有創意沒錯,但是這能做什麼呢?能當飯吃嗎?』

嗯,或許可以。

去年 Applegirl 用了幾台 iPhone 翻唱 Lady Gaga 的 Poker Face 而一夕爆紅。

三個月後,因為上傳這一段以 iPhone 做為樂器而爆紅的 Applegirl Kim Yeo Hee 就推出了自己的單曲『My Music』,如果沒有用 iPhone 演奏的這個創意,她可能就沒機會出唱片了。

所以創意能當飯吃嗎?嗯,或許是可以的,祇是要靠創意吃飯不容易就是了。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