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捉放法之不要考老師數學啦!

這學期教了四個數理資優的學生,現在教到捉放法,尋常的題目他們直接心算就給答案了。

比方說有座山上鼠輩橫行,我想瞭解到底有多少老鼠在這座山,所以抓了 1000 隻做記號放回;兩個星期後,再抓 500 隻,其中 5 隻有記號,請問共有多少隻老鼠生活在這座山?

這四個學生心算一下,嗯,100000 隻,幾秒鐘給答案,完全難不倒他們。

好,題目改為:『我從台北抓了 1000 隻老鼠做記號,並讓這些有記號的老鼠混入這座山的老鼠族群中。兩個星期後我重新抓一群老鼠,當中 2 隻是有記號、198 隻沒有記號,請問這座山原本有多少隻老鼠?』

這樣的題目其實祇是要整整學生 (為了避免整到讀者,我將數字都弄的很簡單,上課時就沒這麼簡單),讓他們把紙筆拿出來計算一下,可是他們還是心裡『嘟…嘟…嘟…』算完,給我答案: 99000 隻。都這樣子了還是沒辦法讓他們拿紙筆出來,讓我有點小失望。

(為什麼要讓他們用紙筆呢?我跟學生說用心算偶爾會算錯,還是紙筆寫下來比較保險,但是學生說我們心算都算完了幹嘛用紙筆咧?他們這麼講我就說不下去啦,他們都不出錯讓我也實在沒辦法強迫他們一定得在紙上計算。)

下課前我交待學生還是要彼此出題目,『但是我覺得你們最近出的題目比較沒有創意喔,有點小敷衍,給你們看看學長姐出的捉放法題目參考一下。』

大概是受到學長姐的刺激吧,隔天的作業就大爆發了。

看看他們交過來的作業,嗯嗯,這要用心算大概有點難度,應該可以逼大家用紙筆計算了。不過,孩子們,你們出的是數學題,不是生物的捉放法啊!你們有這麼愛數學老師就是了?XDDDD

這是數學!數學!數學!不要考生物老師數學啦!
圖、這是數學!數學!不要考生物老師數學啦!(看大圖)

Kitty 說,如果在考試時看到這樣的題目,她一定當場罷考!XD 咦?看來我要考贏這位台大博士生就祇能靠學生的這些題目嘍?人生真是充滿了希望啊!!XDDDD

Technorati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