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2

利用 Google Earth 測量紫禁城大小

去年某個晚上,我腦海中忽然浮起一個問題,很想知道紫禁城長、寬各多長?

在通俗劇 & 小說中常常看到犯人將在午門處斬 (註一) 時有人快馬疾馳大喊著:『刀下留人』,既然還需要以快馬傳遞訊息,所以紫禁城應該是非常非常的巨大,但實際上有多大就不太清楚。

我把這個問題拿到 plurk & facebook 上問朋友們。因為大家都沒去過紫禁城,祇能根據想像進行猜測,讓我得到了幾個不同的答案:

  1. 3km * 3km
  2. 5km * 5km (<== 我自己是猜這個)
  3. 10km * 10km
  4. 30km * 30Km

不論是哪一個答案似乎都很合理,君臨天下的天子住家就算是 30km * 30km 大小,與整個天下相比起來也還是小 case (註二)。但想像歸想像,到底紫禁城有多大呢?

數位時代利用 Google Earth 代替地圖

喔,你不需要真的去紫禁城遊玩、丈量,你也不需要買當地的地圖測距,祇要利用 Google Earth 就可以測量出禁城的大小。


圖、Google Earth

叫出 Google Earth 後,先在 Google Earth 中搜尋我們想要瞭解的紫禁城。


圖、在 Google Earth 中搜尋紫禁城

在 Google Earth 的工具列上有個尺規功能,可以用來測量各個地點間的距離,所以要知道紫禁城的大小,我們就叫出尺規功能來測量吧。


圖、叫出 Google Earth 的尺規功能

然後我們就能利用尺規來測量紫禁城的長、寬了,你可以看得到紫禁城的短邊是 790 公尺左右。


圖、利用尺規功能點擊兩端點測距離

再測量紫禁城的長邊,大概是 970 公尺。


圖、測量紫禁城的長邊

ㄟ,不對啊,如果測量的是後邊,Google Earth 會不會判斷錯誤呢?放心,不會的,Google Earth 會依據地圖的遠近自動調整比例,所以就算測量的是地圖後方的城牆,得到的答案還是相同的。


圖、Google Earth 會依遠近比例調整測量結果

所以,答案揭曉,紫禁城的長、寬是 980 公尺 * 790 公尺。

你可能會想:『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誤會?是不是 Google Earth 的測量功能壞掉了,測到錯誤的資訊?』嗯,我也有這樣想,不過上了百度查詢紫禁城,得到的精確數字是 961 公尺 * 753 公尺,與我們在 Google Earth 上測量的數字差不多。

這個答案真是讓我嚇了一大跳,原本以為天子的居所一定大到無法想像,但測量後發現紫禁城竟然這麼小,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尤其我住在東海別墅區,東海大學就是我的後花園。你知道東海大學有多大嗎?它是不規則形的,但是最寬處有 1 公里,長度則有 2 公里長,也就是說,我的後花園比天子的紫禁城還大好幾倍耶!! <== 完全是阿 Q 心態。

這個隕石坑有多大?

有了測量紫禁城的經驗後,我對 Google Earth 信任度大為提昇,所以我想利用它來測一下 Chicxulub 隕石坑的大小。Chicxulub 隕石坑位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是 1970 年代,地質學家 Glen Penfield 在探測石油時發現的。


圖、Chicxulub 隕石坑位置圖

這個隕石坑的範圍大概就是紅線標記起來的部份 (手會抖,把圓形的隕石坑畫成橢圓形了)。


圖、Chicxulub 隕石坑範圍

利用尺規功能一量,這個隕石坑的直徑是 187 公里(註三)!!想一想,如果這一顆隕石砸在臺灣,瞬間半個臺灣就消失掉了!未免太可怕了吧?


圖、Chicxulub 隕石坑的直徑達 187 公里

你可能會好奇這顆可以瞬間蒸發掉半個臺灣的隕石當時砸下來時,是否有對地球造成什麼影響?

有的,科學家對隕石坑進行地質分析,推算出這顆隕石應該是在 6500 萬年前跟地球發生親密接觸,恰巧就是恐龍消失的年代,因此,它很有可能就是造成恐龍滅絕的元兇。

如果它在今天砸下來,大概就換人類變成歷史名詞了吧?幸虧它砸得早啊!真是萬幸、萬幸啊!:)

附註:

  1. 午門處斬是一個錯誤的印象,午門並不是處刑之地,犯人是在菜市口斬首。
  2. 後來想想,30km * 30km 實在是有點誇張。等於從豐原到彰化了。開車都要一陣子,騎馬要騎多久就難想像了,應該不會有人把自己家弄得那麼麻煩。^^a
  3. 其實是 180 公里,因為我手抖的關係,畫的不好,所以量出來的距離有誤差。
  4. 本來紫禁城這個問題祇是拿來與朋友們玩玩的小問題。剛好前幾天提到用 Google Earth 測量地球周長,就順便把這個問題拿來問大家。:)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