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1

生物是許多學生的痛

這其實是去年的今天寫在 FB 的一篇短文,今天一早跳出來在畫面上。想想,在 FB 裡面的文章常常自己都找不到,而且這個問題恐怕是短期內不會有改善,所以還是把它寫成部落格文章好了。

底下是去年寫的抱怨文:

剛剛看到阿簡前幾天寫的文章,其中提到生物課本的使用:

『用課本最多的是看圖,但對學生來說,在考試準備的時候,課本卻是最主要的素材,當老師上課不是講課本時,學生缺少閱讀課本的歷程,在準備時,當然有可能會感到挫折。』

我今年有教體育班的學生,導師有次跟我說:『班上家長反應生物是最弱的一科,Yukie 老師,我可不可以在導師時間幫忙加強一下?希望你不要介意。』

生物變成最弱的一科這讓我很難過,所以當然是煩請導師幫忙加強一下了。

隔天老師來的時候說他放棄了:『我昨天自己讀了一下生物課本,我發現我完全看不懂課本在寫什麼,現在生物怎麼這麼難啊?比我們以前難太多了吧?好誇張!!我當老師的都看不懂了,難怪學生不會啊!又要理解,又要背誦,這真的很難耶!我知道為什麼學生生物考不好了,這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

老師正在跟我說時,耳裡聽到另一班的導師正在向另一位生物老師詢問:『老師,我們班有一大半的學生生物小考不到 20 分,這樣子正常嗎?我看他們考我的國文科都還 ok 啊,怎麼生物科會這麼慘?』

隔了幾週我們去三光國中研習,三光國中的一位理化老師問:『請問在場的有沒有生物老師?我今年是自然科領召,幾乎每一班的導師都在跟我反應說生物科是學生最弱的一科。請問一下這是我們學校的教學出了問題?還是大家都面臨了相同的困難?因為我是理化老師,導師問我為什麼生物都考這麼爛時我回答不出來。想請問一下別校是怎麼樣的情況?』

老實說我也回答不出來,大家的狀況是怎樣呢?依照體育班導師所說,連他都讀不懂,表示我們的課本真的是挺難的,沒有老師的解說學生可能自己都讀不通。但如何像阿簡說的讓學生自行閱讀,增進閱讀理解能力?如果上課時不帶領學生多讀課本,他們回家當然也沒有能力去閱讀。

我陷入一個要多解說、串起課本中的各個概念 or 讓學生自己閱讀理解的兩難中。

附上在 FB 的原文,底下許多老師提出自己的看法,值得點開 FB 原文討論看看喔:

剛剛看到阿簡前幾天寫的文章,其中提到生物課本的使用:『用課本最多的是看圖,但對學生來說,在考試準備的時候,課本卻是最主要的素材,當老師上課不是講課本時,學生缺少閱讀課本的歷程,在準備時,當然有可能會感到挫折。』我今年有教體育班的學生...

Posted by Yukie Chen on 2014年6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