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學生摘要課本重點常犯的錯誤

隔壁班的導師要求她的學生讀完生物課本寫一份摘要,然後請我看一下學生寫的摘要有哪些需要修改的地方。我看了一下,發現即便是很認真的學生,寫出來的摘要都還是七零八落,顯然學生不太清楚要怎麼寫摘要。

雖然說是生物摘要,但是要學生摘要其他科應該也是差不多的狀況吧?所以針對這些問題的改善方式可以應用在其他科目的學習才對。看一看別人常犯哪些錯誤,對於其他科學習會有幫助的。那麼學生做的摘要有哪些不足之處呢?

缺乏原因探究 & 比較

  1. 沒有說明為什麼生物要有這些功能、構造?
    比方說生物有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為什麼要有這兩種構造?喔,是為了回應外界或自身環境改變──也就是刺激──,讓我們能順應刺激,繼續存活在世界上。
  2. 沒有原理的說明。
    筆記中摘錄了植物的感應有向光性、向地性、向觸性、觸發運動、睡眠運動與捕蟲運動,但是沒有說明前面三個感應 (向光性、向地性、向觸性) 的原理是什麼,也沒有說明後三個感應 (觸發運動、睡眠運動、捕蟲運動) 的原理。

    向光性、向地性、向觸性是植物生長素分布不平均,造成細胞生長速度不一樣所造成;觸發運動、睡眠運動、捕蟲運動是因為水分離開細胞,讓細胞的膨壓改變,而產生的快速動作。
  3. 缺乏比較。
    為什麼不是祇有神經系統就好 (或是反過來,祇有內分泌系統)?這兩種系統各有什麼優缺點,以致於這兩種不同的系統要同時存在於我們身體之中?

    因為神經系統反應較快,可以快速回應環境的刺激;內分泌處理的是沒有那麼急迫,但是影響範圍比較廣大的刺激。比方說身高長高不是幾秒鐘的事,這個不急迫,慢慢來就好,但影響範圍比較大,這就由內分泌系統負責。

    在生物這一科裡面有許多需要比較的內容,比方說:
    受器 v.s. 動器、中樞神經 v.s. 周圍神經、腦神經 v.s. 脊神經、感覺神經 v.s. 運動神經、一般動作 v.s. 反射動作、神經系統 v.s. 內分泌系統、學習行為 v.s. 本能行為、內溫 v.s. 外溫、向性 v.s. 膨壓、向性 v.s. 趨性……

    這些比較都要能說出兩者間的差異,才能學好生物。
  4. 有沒有特殊的例子或是例外?
    生物有許多的例外,這也是很多人喜歡理化卻討厭生物這一科的原因,就是太多例外了。不過在學習生物時這些特殊例外都很重要,所以要記得。

    比方說動脈一般都是充氧血,但有例外,肺動脈是減氧血;內分泌一般都很慢,但腎上腺素是例外,腎上腺素的作用速度非常快;植物對環境的反應都很慢,但有例外,觸發運動、捕蟲運動就是植物的快速反應。

上面幾點就是我看到學生摘要時不足的一些地方,如果能夠顧及到這些方面,讀書 & 摘要就會更抓到重點。

動物行為這一節有哪些重點?

動物行為在生物課本裡面是一個很小的單元,幾頁就帶過了。但是這裡還是有很多可以討論的部份,所以我以動物行為當作例子,看看如何以兼顧上面的幾個重點的方式來摘錄動物行為這一小節。

  1. 什麼是動物行為?
    動物利用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對環境刺激做出的反應,稱為動物行為。動物行為可以分為本能行為與學習行為兩大類。

    本能行為:通常與活命、生殖有關,包含趨性、遷徙、傳遞訊息、求偶等都是本能行為。
    學習行為:經過後天學習才會的行為,可以讓生活過得更。學習行為與神經系統,尤其是大腦,有關。
  2. 動物行為的原理:
    本能行為:因為本能行為與活命、生殖有關,因此許多本能行為由腦幹控制。少數本能行為,如鳥類遷徙,與內分泌系統有關。鳥類感受到日照時間改變,因此分泌內分泌開始遷徙。課本沒有寫到遷徙與內分泌相關,但遷徙是一段長時間的影響,可見與內分泌有關。

    學習行為:大腦與思考、感覺、記憶有關,因此學習行為與大腦有關,大腦佔身體比例越大的生物能學習的行為比較多。藍鯨雖然擁有最大的大腦,但是牠的大腦佔身體的比例並不高,所以牠並沒有比人類聰明。
  3. 本能行為與學習行為的比較:
      本能行為學習行為
    控制中樞多為腦幹大腦
    功能與生存、生殖有關可以讓生活過得更好
    必要性所有生物都有本能行為具有大腦的生物能學習較多
    例子趨性、求偶、遷徙、傳訊狗接飛盤、讀書、寫字
  4. 有哪些例外或特殊的例子?
    學習行為與大腦的記憶有關,我們讀書寫字時常常會忘記,而需要不斷複習,但是有一種學習行為祇要經過一次的學習就會影響生物一生,稱為印痕。

    印痕是生物學家勞倫茲在雁鵝身上發現的行為,勞倫茲注意到雁鵝孵化出來後,會把第一眼看到會動的東西當做是媽媽,從此跟著這個媽媽行動。

    這個過程看起來很像是本能行為,但因為是孵化後才認定看到的第一眼會動的東西為媽媽,所以這是學習行為。而且祇要少數幾次的學習,就會影響這隻剛孵化出來的雁鵝一生,是一個很特別的學習行為:看起來像本能行為,但其實是學習行為

能夠兼顧這幾點,做出來的摘要就會比較完整,而且真的有學習到,否則一般學生做摘要時祇是機械式的抄錄課本內容,抄完之後除了手很痠之外,其實沒有學到任何東西。用心前後翻閱做比較、對照,找尋『為什麼?』、『有什麼差別?』這樣才真的有進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