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為 Synology DS916+ NAS 更換新硬碟

幾年前我開始接觸攝影,走到哪邊都想要拍照。比方說去富士五湖的時候,明明我還在幫忙推著小姪子的嬰兒車,還在幫忙找著小姪子不知道踢去哪裡的鞋子,眼睛瞄到湖中央一隻白冠水雞游到理想的地點,馬上把嬰兒車丟給其他人,趕緊跑到岸邊拍了一張逆富士。

富士山倒影,逆富士
圖、富士山倒影,逆富士

這張倒影還把它處理成黑白相片。

富士山倒影,逆富士黑白版
圖、富士山倒影,逆富士黑白版

去吃飯時,也都忍不住要拍照,拍拍食物、拍拍廚師,就是自己發福肥大的樣子不拍。

鮭魚生魚片
圖、鮭魚生魚片

雖然逆富士拍的並不好--好的逆富士要平靜無波、光亮如鏡,那得要天氣好的凌晨去拍才行,而我們還要顧及嬰兒車上的小姪子,能有時間走到那裡,還拍到一張相片已經很滿足了,不奢求拍的好--食物也沒有額外打光,所以跟真正的食物攝影還差的遠,但就是愛拍啊。

這樣走走拍拍,手上也積了不少相片,儲存成為一個大問題,所以在 2017 年買了 Synology DS916+ NAS 加上 4 顆 Seagate 4 TB 的硬碟來存相片,原以為這樣就一勞永逸了,但好景不長,這個月 4 顆硬碟壞掉了 2 顆,昏倒

還好這些硬碟保固三年,所以趕快在 Synology DS916+ NAS 中停用壞掉的硬碟,拆下硬碟準備到 Seagate 網頁申請更換硬碟。以下文章分為兩部份:

  1. 至希捷 Seagate 申請更換硬碟
  2. 將新硬碟裝至 Synology NAS 並修復資料

也許你用的硬碟品牌與我不同,或是硬碟品牌相同但 NAS 品牌不同,那還是希望相同的部份我能幫上一些忙。

至希捷 Seagate 登記更換硬碟

連上希捷 Seagate 的網頁後我就被 KO 了,好多連結都可以申請退貨,但是這些連結點來點去我還是不知道怎麼開始退貨,摸索幾個小時後後終於找到退貨的方法。這也是這一篇文章會出現的原因,我怕我的第三顆硬碟壞掉時我又找不到退貨方式了,所以寫下來分享給大家,一方面也是方便以後自己來查詢。

先連上希捷 Seagate 的網頁,因為多數的人祇是一般消費者而已,所以選擇以消費者的身分登入 Seagate 網頁。

以消費者身分登入
圖、以消費者身分登入

如果還沒有 Seagate 的帳號,就申請一個;如果已經有帳號的,就可以直接登入了。

使用已註冊的帳號登入
圖、使用已註冊的帳號登入

畫面右下角有退回產品的選項,直接點選它就可以開始退貨。

選擇退回產品
圖、選擇退回產品

接下來輸入硬碟的零件號碼 & 對應的序列號以檢查你的硬碟是否還在保固期內。你一定很困擾,這到底要輸什麼資料啊?不用擔心,在選項旁邊都有個黑色的問號圖形,按下它,Seagate 就會告訴你在哪裡可以找到硬碟零件號碼 & 序列號了。

輸入硬碟序號,檢查是否還在保固期
圖、輸入硬碟序號,檢查是否還在保固期

如果硬碟還在保固期內,接下來會要你輸入地址,照做就對了,一切都順利的話就會看到退貨申請成功。

在我的訂單可見到已申請換貨
圖、在我的訂單可見到已申請換貨

不過我覺得很奇怪,不是說免出門就可以換貨嗎?從頭到尾都沒跟我確認拿貨時間啊,那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要在家等他?

後來問過客服才知道,填完申請單之後,要再從『我的訂單』那裡點開剛剛完成的換貨訂單,在那個畫面才有『免費取貨』的選項可以選。不過我點得太快了,忘記要先抓圖了,所以祇能用以下的圖片告訴你,大概就在那個位置會有『免費取貨』的選項可以點選。

申請到府收貨
圖、申請到府收貨

點選免費取貨的選項後,客服會在當天或隔天一早就來電確認,然後就會有黑貓宅急便的人員會來收硬碟,如果你住的地方有警衛室,那是最方便的,請警衛幫忙轉交給黑貓宅急便的人員就好。

但是慢著,一顆硬碟你就要這樣交出去嗎?到時候 Seagate 說是你沒有善待硬碟才造成損壞,不予更換你就哭了,而且人家也不知道之後要送回哪裡?所以請用氣泡袋 & 盒子將硬碟裝好,再於前一張『申請到府收貨』的畫面中選擇列印寄件回條,回條上會有地址 & 申請案號,這樣希捷才知道怎麼處理你的硬碟,一切順利的話,不到五天就可以收到新硬碟了。

將新硬碟裝上 NAS 並修復儲存空間

從 Seagate 那邊收到新硬碟後,將硬碟裝上 Synology NAS,但這樣還沒完成,你會看到新裝上的硬碟顯示未初始化的訊息,這樣是沒辦法使用這顆硬碟的。

新硬碟尚未初始化,無法使用
圖、新硬碟尚未初始化,無法使用

那是要把硬碟拿出來 format 嗎?不是,我們是要通知 Synology NAS,告訴它可以使用這一顆新硬碟來復原儲存的資料了。

從『儲存集區』這個地方,可以選擇『修復』,Synology NAS 就會把新裝的硬碟拿來用,並從其他硬碟複製備份資料到這顆新硬碟裡。

選擇修復儲存集區
圖、選擇修復儲存集區

選擇要把資料回復至哪顆硬碟,不過我選擇的 Raid 模式祇能在一顆硬碟毀損的狀況下將資料回復,所以 Synology NAS 的系統一次就祇允許我停用一顆硬碟進行更換,因此根本沒得選擇。

因為一次祇能在 Synology NAS 中停用一顆硬碟,像我這種特帶賽、一次壞兩顆硬碟的人就要分兩次更換,所以前面 Seagate 的畫面你會看到我在短時間之內申請更換硬碟兩次:先拆一顆更換、祈禱在這段時間不要有第三顆硬碟壞掉、裝上新硬碟進行修復、再拆第二顆更換、修復。

選擇要修復的新硬碟
圖、選擇要修復的新硬碟

選擇要將資料回復至新硬碟後,系統會再確認一次,以免你將重要資料覆蓋掉。不過這是從 Seagate 拿到的新硬碟,也沒什麼好在意的,直接選擇確認。

確定要修復這一顆硬碟
圖、確定要修復這一顆硬碟

然後就開始漫長的修復過程了,我的資料有 2.8TB,花了 10 小時才修復完成。修復時系統資源佔用不多,所以必要時我們還是可以對 Synology NAS 進行資料存取,不過我是選擇乖乖等著讓它去修復完再讀取資料啦。

開始進行漫長的修復過程
圖、開始進行漫長的修復過程

我的運氣不錯,雖然一次壞了兩顆硬碟,但是修復之後常用資料似乎都沒有任何損壞。不過資料真是多存幾個地方比較保險,我哪能料想到四顆保固三年的硬碟才用一年多就一次壞了兩顆咧?所以資料還是多多備份在幾個地方吧。我自己除了把檔案存在 NAS 之中,還異地備援了三份,就算檔案有損壞其實我也還能救得回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