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棋盤方格:列出所有情況求特定事件機率

這次的國中生物期中考有棋盤方格這個部份,但有些學校已經不教、不考棋盤方格,包含 108 課綱也把棋盤方格整個拿掉,因為覺得這部份對學生而言太難了,這實在很可惜。

如果祇是單純做計算,棋盤方格確實是一個很無聊的單元,但棋盤方格重要的地方是教學生用表格讓問題簡化、讓所有可能情況一目瞭然。

因為棋盤方格背後的原理就是:『列出所有可能的情況,然後看看我們想要的特殊狀況發生的機率有多少』。

比方說擲筊時,神明答應的機率有多少?利用棋盤方格把全部的情況列出來,就知道平均擲筊 4 次就會有 2 次得到聖筊,也就是說神明答應你的請求的機會有 50%。

但不止這樣,因為笑筊 (兩個都丟出平面) 時還可以重新再擲筊,加上『重新再丟』的選項之後,我們馬上可以知道有超過 50% 機率會得到聖筊。

擲筊得到聖筊的機率
圖、擲筊得到聖筊的機率

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問題不過就是少數幾個選項而已,全部列表出來就很容易瞭解該怎麼做。

遇到難一點的問題,我們擴大成 3x3 或 4x4 的格子來畫好不好?

所以棋盤方格其實是在讓學生學習用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沒有幾個科目會教到這個,放棄不教棋盤方格真的很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