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

PowerPro,比 AutoHotKey 方便的小程式

在 Windows 系統上要自動執行一些程式,或是想要自訂快捷鍵取代一些瑣碎、重覆的操作,很多人會推薦使用 AutoHotKey 這個小程式。雖然 AutoHotKey 比較有名,但我自己一直都是用 PowerPro 這套軟體。它從 Win31 時代一直到現在外觀都沒什麼變,一樣好用。

PowerPro 與 AutoHotKey 相同之處

  1. 可以設置快捷鍵執行程式、關機、靜音、調音量、插入文字……
  2. 自動展開文字,比方說可以設定打 :school: 就自動取代為我服務的學校全名。也可以打特定文字就執行某個功能。
  3. 可進行條件判斷,利用條件判斷決定要執行的程式 (點小圖看大圖)。
    利用條件判斷決定要執行的程式

PowerPro 比 AutoHotKey 多的功能

  1. 有工具列功能。我的桌面祇有 3 個圖示,就是因為都用 PowerPro 來操作。而且工具列的數量無上限,每個都可以自訂外觀。不過我是祇有用一個工具列啦,才不會太亂。
    利用工具列取代桌面圖示

    工具列的按鈕數量無上限,每個按鈕都可以依照滑鼠左鍵、中鍵、右鍵設置不同功能。我通常都是用左鍵 & 中鍵執行最常用的程式,右鍵則叫出一個新的選單。

    比方說滑鼠移到 Office 這個按鈕上按左鍵執行 Word,按中鍵執行 Excel,按右鍵跑出選單,讓我可以選擇 PowerPoint & LibreOffice 的各個程式。
    按鈕上按右鍵出現選單
  2. 無限的排程,可以自動執行程式、播放音樂、跳出對話框提醒……
  3. 26 組 Timer、倒數計時器
  4. 9 組虛擬桌面,可以自訂每個不同桌面的操作習慣。雖然現在 Windows 自帶虛擬桌面功能,但是 PowerPro 可是 Win95 時代就提供這功能了。

不容易上手,但值得一試

不過功能多的缺點就是上手不易,它的選項超多,第一次接觸的人大概就昏了。

但是祇安裝這一套軟體就可以取代一堆小軟體,很划算。而且它是從 Win95 時代就有的軟體,所以雖然提供這一堆功能,但是記憶體 & CPU 佔用非常非常小,非常推薦使用。

PowerPro 常駐時佔用記憶體很少
圖、PowerPro 常駐時佔用記憶體很少

程式可以在 PowerPro 的網站下載。是的,身為從 1998 就存在的網站,畫面是有點醜沒錯,但它的程式是真的好用。

AutoHotKey 語法產生器

雖然我推薦 PowerPro,但是它比較不容易上手是真的。如果你祇想要設定幾個快捷鍵來取代一些瑣碎工作,那麼可以先用 AutoHotKey 來解決困擾。

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設定 AutoHotKey 也不用擔心,前幾天有個網友 papple23g 寫了一個 AutoHotKey 語法產生器,祇要在網頁上點選你想要的功能,它就幫你寫好對應的語法,很方便,可以試看看。

底下是 papple23g 本人錄的教學影片,使用上很簡單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