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利用 PotPlayer 進行聽力練習

可能有些人為了要練習外語聽力而找過許多軟體,其實,我們常用的 PotPlayer 就提供了聽力練習的功能,祇要影片具有字幕,不用做任何設定,PotPlayer 就能依據字幕的時間軌自動重覆區段。

現在你可以試播一段有字幕檔的影片,按 Ctrl-\ 立即開啟 AB repeat 功能。要取消 AB repeat 功能也很簡單,按下斜線鍵 \ 就可以取消 AB repeat 功能,繼續播放影片。

現在你已經有聽力訓練軟體了,但是我們可以再調整一下 PotPlayer ,讓它變得更方便:

  1. 設置額外兩個快速鍵
  2. 修改字幕顏色

設置額外兩個快捷鍵

  1. 將 Ctrl-← 設置為重覆播放上一段時間軌
  2. 將 Ctrl-→ 設置為重覆播放下一段時間軌

Ctrl-← & Ctrl-→ 這兩組按鍵在 PotPlayer 中預設功能分別是往前跳躍 30 秒 & 往後跳躍 30 秒,但我我習慣用滑鼠拉滑桿,不曾使用過這兩組按鍵,就把它們挪用到 AB repeat 上了。如果不會設置請看底下影片:

(不過剛剛錄完後聽了一下,我自己都要崩潰了,『趴的普累兒』,我怎麼從頭到尾唸成『破的普累兒』。大家忍耐一下吧,這影片錄超久的,我不想重錄了 Orz )

修改字幕顏色

PotPlay 原本的字幕是白色字體,很搶眼,忍不住就會想要多看它幾眼,可是有了字幕就會讓大腦養成依賴,而不想訓練聽力,這就失去我們的目的了,所以要改字幕的顏色。

改顏色的時候發現 PotPlay 沒辦法把字幕設為黑色,那麼就設為灰色吧。這麼一來,真的聽不懂想要偷看答案也還能看得到,但也不致於太搶戲。

這樣子就可以了,前後時間不超過 3 分鐘,你就有一個好用的聽力練習軟體。

如果覺得影片太快,PotPlay 提供了降速播放的功能,當然你要升速也可以,而且可以用快捷鍵,在影片播放中改變播放速度。變更播放速度的快速鍵如下:

  1. X:變慢
  2. C:加快
  3. Z:恢復正常速度

即時查詢單字

最後,如果要更好用一點,我們可以將 Google 翻譯或其他你喜歡的字典網站加入 PotPlayer 的搜尋引擎列表,它就隨時查字典。你祇要把底下的字串貼入 PotPlayer 的搜尋引擎列表中,就可以利用 Google 翻譯幫你查字典。

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hl=zh-TW&tab=wT#view=home&op=translate&sl=en&tl=zh-TW&text=%%SS

之後你看到字幕裡有不懂的單字,祇要用滑鼠在單字上點一下,就開啟 Google 翻譯幫你查字典,不止不需要自己打字,連複製、貼上都不需要。

超好用的有沒有?

希望本文能讓你設定好你的 PotPlayer,讓它成為你學習的幫手。希望對你有幫助。

同場加映:利用 Netflix 訓練聽力

Netflix 已經成為許多人觀看影片的首選,我們其實也可以利用它來訓練自己的聽力。方法不難,祇要在 Chrome 中安裝 Language Learning with Netfilx (LLN) 的外掛即可。

因為過程實在太簡單了,我就不額外寫成一篇文章了,安裝 & 使用教學請看底下影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