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記住學生名字的方法

今天代一節生物課,原任課老師為了減少我的困擾,他出了一張考卷讓學生寫,要我幫忙對答案就好。其實我寧願上課,因為監考超無聊的。為避免無聊,我也跟著寫一下考卷,寫完還有一些時間,順便把他們班 32 個學生的名字背起來。

考完試對完答案要檢討:『哪一題有問題?好,梁** 你要問哪題?21 題?ok。還有嗎?好,洪 ** 妳要問哪題?23?ok。』就這樣把每個舉手的同學名字都叫了一次。

『老師,為什麼你知道我們的名字?』

『剛剛背的啊,要背下妳們班全班同學的名字花不了多少時間啊。』

『老師,開學第四週了,班上同學我還不認得幾個,結果你幾分鐘就認完了……Orz』

那是因為那位學生沒用對方法,我記學生的名字其實祇是應用了很簡單的認知心理學方法。 :)

可運用的認知心理學方法

  1. 具有特殊性的事物比較容易記得
  2. 能引起情緒的事比較容易記憶
  3. 與舊有經驗相關的事比較容易記住
  4. 複習能加深記憶
  5. 自我測試是很好的學習方法

班上一定有一些同學讓你第一眼就印象深刻,比方說髮型特別、長得特別可愛、帥、漂亮,這些同學具有特殊性,又能引起你的情緒:『哎啊,好可愛』,所以這些學生特別容易記住。

記住這幾個特殊學生後,他們就成了舊有經驗,成為一個定錨點,與他們相關的前、後、左、右學生也就容易記憶。

記憶法中的宮殿法就是自己想像一個房間,把要記憶的內容定錨到這個想像的房間裡;在教室裡不用這麼麻煩,教室裡有一些特殊的學生可以做為定錨點。

我們就利用這些定錨點,慢慢往外擴散成一小個面,最後所有獨立存在的面全部聯結起來,就把全班都記住了。

但是剛記憶完印象還不深刻,馬上考一下自己:『第三排第 5 個人叫什麼?啊,想不起來 (偷看一下座位表),原來是張 **。那前面那一位學生咧?林 ** 嗎? (看一下座位表,馬上對答案) 啊,應該是陳 ** 才對,剛剛記錯了。』

這樣複習幾次,花不了幾分鐘,全班學生姓名就都記起來了。

我以前也曾提過類似的內容,當時我說能夠很快記住學生的名字可以算是我的超能力,但其實沒這麼誇張啦,運用上面提到的方法,每個教師都能很快記住學生的名字。不信的話,試看看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