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15% 新資訊 + 85% 既有經驗最利於學習

很多學生覺得生物這一科很難,我剛剛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了。

從小學上課都是基於前一個階段的學習成果再往上新增內容,比方說學會ㄅㄆㄇ後,開始將注音符號組合起來,ㄎㄞ ㄕˇ ㄒㄩㄝˊ ㄒㄧˊ ㄗˋ ㄉㄜ˙ ㄈㄚ ㄧㄣ,之後加上國字、加上詞、變成句子、變成長文。英文的學習就是從 ABC 開始重覆上面的步驟。

數學則是從數數開始,之後加入加減、加入乘除、分數、負數、一元二次多項式逐步學習。

但是生物這一科不是這樣,生物的每一個單元幾乎都是獨立的,先講科學方法,接著講細胞組成 & 胞器,接著是營養、循環、感應、恆定、生殖、遺傳、演化(現在國中階段祇剩化石)、分類、生態系,每一個單元各自獨立。

雖然多少還是有一些連結,比方營養的部份跟細胞組成有一點點關係 (細胞內有蛋白質,所以我們要吃蛋白質補充細胞需要;細胞膜祇允許中型 & 小型分子通過,所以消化要將大分子分解至中型或小分子才能吸收),但是也就這麼一點點關係,整體而言幾乎是獨立存在的。

我們可能會跟學生說:『生物期中考沒考好沒關係,下一個單元跟這個單元關係不大,你大可以從頭開始,不會因為前面沒學好就影響後面的學習。』

但是,『前面沒學好,後面卻學得不錯』的學生少之又少,多半是越來越跟不上。

怎麼會這樣?

之前看書,說人工智能專家在訓練 AI 時,發現利用 85% 的舊資料 + 15% 新資料去訓練 AI 可以得到最好的訓練效果。

後來認知科學家也發現教材中有 85% 舊資料 + 15% 的新資料也能讓學生的學習成效最高。

在 85% & 15% 的組合下,教材不會太多新資訊,以致於難到學生心生畏懼;也不會因為有太多舊資訊讓學生覺得太簡單、沒有挑戰性,所以 85、15 的組合是最好的。

我剛剛忽然想到,生物這一科每個單元都是全新的開始,那就是 0% 舊資料(至多 5% 舊資訊) + 100% 新資訊。

除了少數對生物有興趣的學生,多數學生都是在恐慌區進行生物學習,學習成效自然不佳。難怪學生都覺得很難,個個生物苦手。

那就需要教師大量的串連舊知識,才能讓學生順利往下一關前進,問題在於生物一個星期祇有 3 節課,1 節用來做實驗,祇剩 2 節可上課,然而不論是選用哪個版本的課本,內容都多到教師沒時間再額外補充、連行串連。

面對這樣的困境,身為生物老師還是要努力想辦法突破,幫學生降低學習的門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