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6

Google Classroom 評量準則使用

Google Classroom 中可以建立評量準則,方便評分。不過可能有老師不太清楚這個評量準則要怎麼用,所以分享一下個人的經驗。

Google Classroom Rubric

當導師每學期末要為學生打日常生活表現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理論上我跟這個學生相處一個學期,總應該有很多內容可以寫,但真要寫質性描述內容時對我真是一大考驗,拖個一個月都寫不完。

怎麼辦呢?把大事變小事,分而治之 (divide and conquer)。

Divide and Conquer

Divide and Conquer (分治法) 是資訊領域很重要的一個演算法,將很大的一個問題拆解成許多可以解決的小問題逐一完成,但這個方法其實不是資訊領域能用,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重要的問題解決方法。

為了解決寫不出日常生活表現的問題,我做了一個簡單的 Excel 表,裡面有幾個欄位:整體印象、同儕相處、上課態度、工作態度、其他,針對每個向度來評量個別學生,然後再用 & 運算元將前面幾格內容串起來,變成我要上傳的資料。

將日常生活表現拆分為數個小向度 圖、將日常生活表現拆分為數個小向度

我祇是將原本『日常生活表現』這一個大項拆分為我自己覺得比較重要的幾個小項目 (不夠還可以再加,反正這是我自己的評分準則),馬上就覺得:『嗯,其實可以寫的內容還滿多的。』

原本第二次期中考之後就要開始著手撰寫學生的日常生活表現,一直到寒暑假都還寫不完;用了這個 Excel 表之後,大概祇需要兩、三個小時就能完成日常生活表現的撰寫,大大減少我的工作壓力,這就是評量準則方便之處。

在 Google Classroom 中也可以建立評量準則,在每一次新增一份作業時,右下角就有個評量準則的按鈕,按下去可以新增新的評量準則,或是使用以前訂定的準則,甚至還可以從別人建立好的檔案直接匯入。

介紹食物的作法

在教學生寫程式之前,我沒有直接進入『寫程式』這個部份,而是讓學生去找一個他們覺得還滿好吃,自己應該也有能力做出來的食物食譜,請他們畫個流程圖來介紹這個食物的作法。

讓學生上網找資料做報告,有個常見的問題是有些學生會將網頁內容直接複製貼上,所以我跟學生說:『我不要你直接複製貼上,我要你把內容簡化後再畫成流程圖,所以評分準則裡面我會把文字精簡化這一項的佔比提高。』

針對食物製作流程設計的評量準則 圖、針對食物製作流程設計的評量準則

在 Google Classroom 中設好評量準則,之後對作業評分時 Classroom 會給幾個欄位,分別填每項準則你要給學生幾分。這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學生看到自己的作品分數後馬上知道自己還要加強的是哪部份。

比方說某個學生的作品在簡單無冗餘這個向度的 40 分拿了 25 分,而內容正確性這個向度拿滿分,他馬上就知道自己不用花時間在調整內容正確性這部分,而要把精神花在簡化內容上。我連一個字的評語都還沒有寫,學生已經知道大致修正的方向。

介紹撲克牌遊戲玩法

網路上介紹的食物製作通常都是直線式流程,但是在程式寫作時除了直線式流程之外還有『選擇(是/否)』以及『重複』這兩類流程,所以我讓學生來介紹撲克牌遊戲。

網路上對撲克牌遊戲的介紹常常讓人覺得有看沒有懂,但畫成流程圖就容易瞭解的多。而且撲克牌遊戲有許多選擇 (上家是否有出這張牌?) 以及重覆 (直到紅心牌全都出完) 等過程,所以讓學生經由介紹撲克牌遊戲的玩法來學習程式流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也得事先說明:『讓你們介紹撲克牌玩法是為了學習,不是為了讓你們賭博,學習的範圍祇有在這間教室裡面。』

我提供撿紅點、大老二、拱豬等遊戲讓學生選擇。撿紅點這遊戲非常簡單,再怎麼難以理解文字的學生都能順利將網頁上的文字轉化為流程圖。

但是撿紅點這遊戲的流程太簡單了,不能給太高的分數,所以我將這幾種遊戲劃分為 C 級任務(最簡單) 到 S 級任務 (最困難),學生可以像在打電動一樣挑戰不同等級的任務,但每種任務可拿到的最高分數就會不一樣。

讓學生介紹撲克牌遊戲玩法 圖、讓學生介紹撲克牌遊戲玩法

設計你自己的評分準則

你從我的評分準則大概可以猜得到我不喜歡一板一眼,我喜歡稍微搞怪一下,設計個 C 級任務、S 級任務,帶進一點幽默,讓學生覺得有趣、好玩,想要去挑戰。

但可能你的個性與我不同,所以你可以設計自己的評量準則,反正學生的適應力很強的,重點在於你可以好好利用 Google Classroom 提供的功能,讓自己的教學更省力,能有精力更專注在教學設計上。

如果你一開始不知道自己要用什麼樣的評量準則,可以下載我的評量準則並匯入 Google Classroom 中:食譜流程圖評量準則撲克遊戲流程評量準則

你可能聽過麥當勞理論:要大家從無到有提一些建議時大家都提不出什麼好點子,但祇要一開始有人提了一個爛點子就會刺激大家想更多好的點子來改進、取代原本的爛點子。

我的評量準則就是那個刺激你想到更好點子的爛點子,如果刺激你想到更好的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