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3

大人比較難教還是小孩比較難教?

阿簡在問教大人跟教小孩哪種比較難?

阿簡覺得教大人比較難,因為小孩子不會設限,但大人常常會覺得:『這個太難了,我學不會。』所以就真的不會了。

大人或小孩比較難教?

我也覺得大人比較難教,但我遇到的是另一種情況。大人的知識比較豐富,會提出很多問題,但壞就壞在基礎還沒打好,根本不需要去考慮那些問題。然後跟他們解釋的時候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原本該講的內容也沒講完,自然他們也就學不會。

比方說有人想要學寫程式,好,我們思考後決定教 Scratch & Python 是最適合他的。

學生就乖乖學了,一步一步按照老師的教學逐步學習,可以學到完整的一套知識體系。大人不是。

大人會說:『可是我聽說學 C 才是最好的,我聽朋友說科學園區的公司在徵人的時候都要會 C,那我們為什麼不直接學 C 就好?』

或是:『Python 聽說沒有指標,要學 C 才能對記憶體管理比較熟,學 Python 會不會太 low?』之類的。

對,C 是很強沒錯,但問題是你的程度還沒到那邊啊,人家是要去科學園區求職,但你祇是初學啊,直接要求學 C 是要一堂課從開始到放棄嗎?

所以後來我拿 CS50 第一節課的內容給大家看:『這是哈佛大學最有名的一門資訊課,他們一開始也是從 Scratch 開始而已。全世界最聰明、最優秀的學生也從 Scratch 開始,所以不用擔心,我們從這邊開始是正確的選擇。』

不要鑽牛角尖

我教新手教學組長排課時,有些組長會完整聽我的,然後自己去試看看。

我也遇過一直問我:『如果遇到○○○情況,那要怎麼辦?』的組長,問題是他問的情況非常少見,可能一年祇會遇到一次、兩次。

我總要不斷提醒這樣的新手組長:『我們先解決 80% 的問題,有時間再來考慮你提到的問題,搞不好未來一年你都不會遇到這個問題。即便我現在跟你說了,屆時真的遇到時可能你都忘了,所以現在就擔心那問題沒有用,我們先來解決你一定會遇到的那些問題吧。』

把自己當白痴

其實我在學任何事的時候都把自己當白痴,一開始先不要有太多意見,乖乖聽 & 跟著做就對了。等過一陣子有比較多瞭解時再來提問,以免問了一些根本不用去考慮的事。

把自己當白痴不是要為自己設限:『啊,我是白痴,我一定學不會的啦!』

不是!

把自己當白痴是先接受老師的說法,老師這樣安排課程一定有他的用意,我先不要去質疑,先接受,看看後面課程會怎麼進行,也許我現在覺得有疑問的點在中途老師就會有解答了,我不用一開始就在那邊擔憂。

然後把自己當白痴還有個好處,就是遇到解不出來的題目不會覺得尷尬:『啊我本來就白痴啊,不會是正常的,沒什麼好丟臉的,不會就問人吧!』

順便克服了不好意思求助的難點。 😃

附註:
所以要教大人最好能有個學習路線圖,第一節課就跟大家解釋:『我們先從這邊開始,我知道大家會有疑問,但我們先放著不要去管那些問題,等到教到○○○的時候,我會一併解答大家的疑問。』這樣或許能讓教學順暢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