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預先為身後事做準備

人啊,都應該趁著還活著的時候將一些東西處理好,否則人一走,家人怎麼處理你的東西都無法預料。

預先為身後事做準備

有個在美國生活的親戚喜歡去買二手貨,她有次買了一疊集郵本,平均一本 20 美元。

她看上那些集郵本的原因是裡面的郵票都整理的乾乾淨淨,顯然擁有者很寶貝這些郵票。那為什麼會變成二手貨呢?推測應該是擁有者過世了,他的孩子把這些郵票當佔地方的東西,隨隨便便開個價格就當二手貨賣了。

回家之後,她試著拿其中一張郵票上網拍賣,賣了 200 多美元。

一本集郵冊少說幾十張郵票啊,一張就 200 美金,成本才 20 美元,根本賺翻了。

題外話,很多朋友聽到我講這個例子都問我:『Yukie,這麼好賺,你要不要也做這個?去找一些二手貨來賣?』

『不要,我沒眼光,而且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雖然我一直想辭職做電商,但我不會賣這個,這類商品沒辦法規模化經營,每個品項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都要單獨介紹,而且祇能賣一個,太累了。』

ㄟ,回到正題,該位集郵者生前看重的不得了、整理的乾乾淨淨、分類整齊的郵票,死後被當垃圾處理掉。擁有者如果知道他的郵票日後會被孩子隨便賣掉,應該很希望能在生前就將自己的收藏處理好吧?

不論是先賣掉,或是轉送別人,都比被當作二手貨便宜處理掉來得好。

我知道很多人會捨不得將自己的收藏轉送或賣掉,覺得那每一樣都是寶貝啊,怎麼捨得賣?但是沒有人能永生不死,再怎麼寶貝的收藏最後還是會被處理掉。

既然都要被處理掉,那自己來辦這事還比較能好好處理。當然啦,如果你收藏的是畢卡索的畫作,這種任何人都知道有價值的物品,不用擔心被後人亂丟,那就另當別論了。

降低物慾

更進一步說,既然多數的收藏最後都還是要處理掉,那一開始不要有收藏就好啦。

所以我除了必要的傢俱之外,很少買其他東西,一年沒用的東西就丟掉或送人,清出空間給自己,不要讓物品給佔據了。

少了物慾,不會想要買這個買那個,自然就不需要太多錢,不用堅持一定要工作到退休領退休金,早早就可以離職做自己。

是說我也沒錢買這個買那個,沒機會培養物慾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