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XMind 心智圖軟體使用範例:科學本質

前幾天提到一個比 Freemind 好用的心智圖軟體:XMind,不過在那之後我就沒再用過 XMind。

其實這是不應該的啊,因為少用就無法體會它的優點。所以為了真實感受 XMind 特色,我決定著手撰寫一個心智圖試試。

要寫什麼呢?我想到可以寫個科學本質的介紹。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科學本質 (Nature Of Science, NOS),雖說 NOS 的意義是 Knowledge about Science,意指關於科學的知識,但我還是不懂!祇好拿著書照抄。反正我寫這個心智圖的主要用意是要熟悉 XMind 的使用,順便整理一下閱讀的內容,所以不用太在意主題了。

底下的心智圖整理自王靜如教授主編的『傳達科學本質之理論與教學實例』這本書的內容。

開始撰寫一個心智圖

開始一個新的心智圖:


按 Ins 鍵新增子項目


再按一次 Ins 鍵新增另一層子項目 (實在主義)。之後在『實在主義』上按 Enter 鍵,就可以新增與『實在主義』同階層的新項目。


輸入各項目的重點


Drill 功能可將子項目獨立顯示

輸入完成後,可能會覺得內容太多,不易瀏覽觀看。像上圖的知識論底下有許多不同的派典介紹,但資料量多,我們很難一次看清楚所有的內容。針對這個困擾,XMind 提供一個功能,可以把某個子項目當作是一個新的心智圖來單獨觀看

例如,我祇想單獨觀看『建構主義』這個項目,其他的項目我暫時不想理會,我就可以把『建構主義』獨立顯示。

滑鼠先選擇『建構主義』,再從選單中選擇『View ==> Drill Down

『建構主義』這個項目就獨立顯示出來,方便觀看、修改。

在這個獨立出來的畫面上,XMind 還很貼心的提示我們現在看的祇是一張大心智圖中的某個子項目。

左上角的『科學本質 > 建構主義』提醒我們目前看的內容隸屬於另一個大心智圖。如果想要回到上一層,祇要按下畫面中間的綠色向上箭頭即可返回。

既然可以將子項目獨立顯示,那麼可不可以將這個子項目另存成一張心智圖?

答案是可以的。

祇要將滑鼠移到左下角的 『Sheet1』字樣上按右鍵,並選擇『Save Sheet As...』


輸入你想要將這個子項目存成什麼檔名,比方說我們將它存成『建構主義.xmind』好了:


在 Xmind 的畫面上,現在多開啟了一個檔案叫做『建構主義.xmind』,內容與剛剛看的子項目內容一模一樣。不過仔細看一下就可以發現剛剛的綠色向上箭頭不見了,也就是說,『建構主義』這個原本隸屬於『科學本質』的子項目現在已經獨立成為一個心智圖了。

除了綠色箭頭消失,左上角的『科學本質 > 建構主義』導覽列也不見了,顯示現在是一個全新的心智圖檔:

Xmind 提供的這個功能真的很方便,如果我們把一個心智圖寫的太龐大,就可以利用這個方式將心智圖分割成幾個比較小的檔案。

讓我們回到原本那個較大的心智圖上。

為每個子項目設定不同圖形類型

從知識論上討論了『科學是什麼?』之後,我們要將科學本質教給學生。讓我們看看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對於科學本質的能力指標內容。

在『科學本質』上按 Ins 鍵,新增一個『課程綱要』子項目:


課程綱要是依照年段撰寫的,有順序性,似乎滿適合以魚骨圖呈現,因此將『課程綱要』這部份改成魚骨圖:


將各階段的課程綱要整理如下圖:


同樣的,可以祇觀看『課程綱要』這個子項目,也可以在這個單獨顯示的畫面中繼續編修。要回上一層同樣是按綠色向上箭頭:


想一想,魚骨圖似乎不是那麼恰當,所以改成樹狀圖試試:


看起來效果還不錯,就決定使用樹狀圖來呈現『課程綱要』這一部份了:

調整心智圖的主題外觀

編輯完後,發現畫面有些單調,希望做些改變。不過又懶得自己慢慢修改,這時可以利用 XMind 內建的幾個主題,快速變更畫面外觀。

從選單中的『View ==> Themes』叫出主題類型:


目前可用的主題模式有底下幾類,選一個自己看了會喜歡的主題吧:


套用主題後,果然畫面美觀許多:

到目前為止,這個心智圖已經寫完了,可以存檔收工。不過,XMind 目前有個缺點,就是不像 Freemind 有那麼多網路支援,如果想要與朋友分享心智圖,那麼就必須將這個心智圖輸出為 JPG 圖形檔。

匯出心智圖

從『File ==> Export』選擇匯出檔案:


選擇要匯出成什麼樣的檔案:


如果選擇要匯出成 HTML,還可以選擇在畫面最上方要不要有個心智圖:


要輸出成什麼檔名:


設定好後,按下『Finsh』就開始輸出了:

小結

XMind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心智圖軟體。它可以針對每個子項目設定圖型類型,這是 Freemind 比不上的;XMind 又可以把子項目單獨顯示、並單獨存檔,這也是 Freemind 遠遠不及的部份,因此真的值得以 XMind 來取代以前常用的 Freemind 了。

但是 XMind 有沒有缺點?

有!而且是非常嚴重的缺點,那就是很佔記憶體。

之前提到 XMind 時,有提到 XMind 的功能比 Freemind 多、速度又更快,真的很不錯。但是今天真正寫一個比較大的心智圖才發現到後來速度會變很慢。看一下工作管理員,發現 XMind 竟然用了 800MB 的記憶體,難怪要存檔、開檔都要好久,將 XMind 關掉再重啟後才恢復正常。這真是 XMind 的大缺點。

不過,如果祇是存檔、開檔要很久那倒也就罷了,更可怕的是,因為 XMind 用掉太多 RAM,佔了太多系統資源,所以很容易當掉、沒反應。所以,記得要隨時存檔,否則當掉之後再重啟 XMind,那些心血就再也喚不回來了 (我的血淚教訓啊……)。

大家一定要隨時存檔或是設定每隔一段時間自動存檔喔!!

相關文章

  1. XMind 安裝與設定
  2. XMind,比 Freemind 更好的心智圖軟體
  3. Xmind 應用實例:規劃 foobar2000 教學文件

Technorati : , , , ,

3 則留言:

  1. 請問怎麼改成直式的,學校要用A4直式  謝謝

    回覆刪除
  2. 「XMind 又可以把子項目單獨顯示、並單獨存檔,這也是 Freemind 遠遠不及的部份,…」其實freemind也有這個功能,而且一樣會自動加上超連結,讓你從原檔案連結到新產生的檔案。

    回覆刪除
  3. 請問哪有xmind
    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