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昆蟲被真菌寄生的影片

最近在 Youtube 上看到許多不錯的影片,可以用來輔助教學。

原本祇是將這些影片收到 Hemidemi 書籤中,後來想想,似乎將它們放到自己的部落格會更好。畢竟,我的學生都知道我的部落格,但未必知道我的黑米書籤。

放上來的第一個影片,是剛剛在阿簡老師站上看到的昆蟲被真菌寄生的影片。

影片一開始,有幾隻螞蟻搬動著一隻死去的蝗蟲,之後畫面聚焦在其中一隻螞蟻上。一會兒,畫面中的螞蟻開始搖搖欲墜,沒多久,就看到牠身上長出真菌來了。

這類的寄生真菌種類有很多,我們中藥用的冬蟲夏草也是其中一種。

不少同學會問我:『老師,冬蟲夏草是蟲還是草呢?

其實,冬蟲夏草就類似影片中所見,它不是蟲也不是草,是昆蟲被真菌寄生後的結果。它的蟲體已經死去,養份也被真菌吸收完畢,長出真菌的子實體。

但並不是所有的昆蟲被寄生後都能拿來當冬蟲夏草喔,中藥用的冬蟲夏草是蝙蝠蛾幼蟲被蟲草菌屬的 Cordyceps sinensis 寄生的結果,通常出現在高海拔的地區。

所以,不要在野外看到昆蟲被寄生後的蟲體就自己撿回家當藥吃喔,會出問題的!!:)

Technorati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